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龙江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 再造辉煌北大仓

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工人近日在收割水稻。
黑龙江省八五六农场工人近日在收割水稻。

  我国东北的松辽流域和三江平原,是世界三大块黑土地之一,被称为“北大仓”。在这块黑土地上,黑龙江占了总面积的61.1%。

  60年前,黑龙江的粮食产量只有50亿公斤。30年前是100亿公斤。2007年达到了396.5亿公斤。

  今年,黑龙江省决定,启动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要让粮食产量登上1000亿斤大台阶。

  细分析,把增产潜力反复推敲

  要实现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必须发挥土地资源优势,千亿斤的产量关键在黑土地上。

  种黑土地的农民说:“咱这儿的土,拿到山海关以里,那就是肥料!”被称为肥料的黑土中,有机质含量高达7%—10%,是肥力最高、最适宜农耕的土地。

  尽管如此,黑土地的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一是黑龙江现有耕地中,旱涝保收的水浇地面积,包括水田和节水灌溉的面积不到总面积的20%,也就是说还有1.3亿亩耕地处于靠天吃饭状况;二是黑龙江农垦区亩产和周边农村相比,垦区大豆平均亩产高出地方农村50公斤,小麦高出100公斤,玉米高出150公斤,水稻高出200公斤。

  今年新到任的省委书记吉炳轩,连续数十日奔波在黑土地上。在近期召开的省委会上,他说:“我省土质十分肥沃,但农业基础设施比较薄弱,特别是水利设施严重不足,抗灾能力不强,基本上还是靠天吃饭,如果解决得好,通过三到五年的努力,全省粮食产量登上千亿斤大台阶是完全有可能的。”

  黑龙江省著名耕作学家、86岁的老教授沈昌蒲长期与黑土地打交道,在谈到提高黑土地的粮食生产能力时,她说:“黑土地的现有问题,并非无解的难题。现在的关键是,找到合理利用并能更好地释放黑土地资源优势的方法。”

  “黑土地的增产潜力,既蕴涵在优势中也蕴涵在劣势中。”省农委负责人说,黑龙江土地资源优势非常突出,全省现有耕地面积近1.8亿亩,占全国耕地的1/10;不仅面积大,土壤肥沃,而且集中连片,特别适合大机械标准化作业,适合发展现代农业;而现代农业的精髓是提高生产效率,提高单位面积产出。

  日前,黑龙江出台了《关于加快水利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水利的决定》。“加强以水利设施为重点的农田基本建设,把抗旱排涝的问题解决好,加快进行中低产田改造,大幅度增加高产稳产田面积,才能把土地资源优势有效发挥好。我们完全有能力,通过人为的努力,实现总产千亿斤。”这是决策者和农业专家们的共识。

  定措施,用科学提升黑土产量

  实施千亿斤粮食产能工程,是黑龙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是在不增加耕地面积前提下,靠提高单产增加粮食总产量。

  目前,省政府已抓紧制定增产100亿公斤粮食规划和措施,《黑龙江省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战略工程规划》已制定完成。开始启动实施11个现代农业示范区和250个农机作业合作社的组建,培育农机大户;加快农业科技推广,开展千亿斤粮食高产攻关,加快农业技术组装配套,抓好玉米、稻、豆、麦、薯五大作物高产栽培技术模式推广。

  如今,全省旨在提高农业防灾减灾能力的“四大工程”建设已见成效。农田水利工程,近5年全省投资47.5亿元,新增旱涝保收田1373万亩;农机化工程,全省组建813个农机作业合作社,扶持发展农机大户1.2万户,田间作业综合机械化率达82%;地力培肥工程,全省多数地区土壤有机质含量开始由降转升,肥料利用率提高5个百分点;植保工程,加强预测预警网络、服务队伍、先进药械和现代防控体系建设,实现了各类生物灾害不蔓延、不成灾的目标。

  为挖掘增产潜力,全省不断推进新型农民培训工程和科技入户工程,普遍建立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区,使之成为农民学习标准化知识的课堂。现在,全省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水稻两段式育苗、水田控制灌溉技术等47项高产高效新技术,应用面积达3050万亩。与此同时,组织农业生产水平较高的黑龙江垦区,与地方县(市)开展合作共建,推进农机作业向农村拓展、农业技术向农村延伸、生产服务向农村覆盖,带动农村提升标准化生产水平。

  金秋时节,在黑龙江垦区红卫农场万亩超级稻攻关示范点,54岁的种粮大户郭文深说,他通过不断学习应用科学种田技术,水田面积由过去40亩扩大到现在的500亩,水稻亩均产量由过去的400公斤达到现在的650公斤。水稻种植户崔文臣去年水稻亩产达到996.9公斤,创下了全国寒地水稻新纪录。由于他种田技术好,农场聘任他为水稻技术指导员,使农场48万亩水稻连续5年单产在600公斤以上。

  勇探索,拓展生态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依托肥沃的黑土资源,黑龙江加快了绿色食品和乳业发展的步子。

  目前,全省绿色食品种植面积发展到5000万亩,占全省耕地面积的27.5%。以绿色食品为样板的标准化种植面积发展到1.5亿亩。绿色(有机)企业发展到489家,其中,年产值超过亿元的企业发展到46家。

  2007年,全省绿色(有机)食品实现销售收入238.7亿元。今年上半年,已实现销售收入200.8亿元。

  绿色食品企业还带动了183万户农户参与产业化经营,进一步完善了贸工农、产加销相联结的绿色玉米、大豆、水稻、乳品和特色产品等8大产业体系。

  绿色食品产业的发展,为黑龙江探索出一条依托资源、优化资源、合理开发利用资源,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成功之路,有力地促进了农村产业结构调整,提高了农产品的竞争力,增加了农民收入,鼓舞起农民对农业生产的信心和热情。

  在乌苏里江边,有一个庄园。庄园主人名叫葛柏林。1986年,他来到这片荒原上开始创办家庭农场。现在农场已拥有良田7000亩,林地2000亩,湿地900亩,总承包经营面积达到了1万亩,让昔日的大荒原变成了生态园。葛柏林在为国家生产数万吨粮食的同时,还在“绿色银行”中积累了上千万元的财富。如今,他的家庭农场走上了生态绿色农业发展之路。

  目前,围绕建成千亿斤粮食大省的目标,黑龙江正在规划和启动千万吨奶和5000万头猪两个“配套工程”,实现粮食生产和畜牧业生产同步建设。全省规划建设生猪、奶牛、肉牛、肉蛋鸡等优势产区和产业带,加快推进畜牧专业化、标准化和区域化的发展步伐。

  现在,全省各地已出现了一批奶牛存栏5万头以上、生猪出栏50万头以上、禽出栏500万只以上的基地县,畜牧业规模养殖比重达到65%。全省已形成了500万吨鲜奶和430万吨肉类的加工能力,为粮食转化增值提供了巨大空间。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