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救市结果难料 中国参与救市要严防三大风险

  参与美国“救市”要严防三大风险

  作者:⊙陈波翀 上证观察家

  一旦参与美国政府的“救市”,就不可避免会面临置换劣质资产、国债收益率走低、汇率波动三大风险。初衷虽好,结果却实难预料。如果不认真研究并加以防范,很有可能被 “救市”忽悠,并最终为美国政府埋单。

  ⊙陈波翀

  多种迹象显示,中国极有可能参与此次救援方案。

  央行新闻发言人在就美国“救市”方案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总额达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表示欢迎,并强调中方愿与美方加强协调配合,只有合力才能有力地应对危机。

  单就救援方案而言,对恢复信心的意义远大于“救市”本身。近期美国五大投行相继出现经营困境,贝尔斯登、雷曼兄弟陆续倒掉,美林证券也面临被收购的命运,且危机有进一步向保险、银行蔓延的趋势。危机背后,是金融创新过度及大量衍生品杠杆交易埋下的苦果。因此,救援方案并不能有效解决美国住房市场持续下滑和购房者无力偿还贷款的现实问题。就如同因炎症而高烧的病人,医生仅靠冰块降温,是无法治愈顽疾的。

  然而,“救”与“不救”,已经超越了治标还是治本的范畴,传递的政府“救市”决心尤为重要。所谓信心胜过黄金,即打破市场的悲观预期可能比直接救援更为有效。目前的困境是银行等金融机构面临资金压力,拒绝向市场释放流动性的惜贷行为。救援方案也是针对流动性陷阱,鼓励银行向企业和个人发放贷款,从而避免金融危机恶化和经济陷入衰退。

  对此,市场的反应却不尽相同。救援方案通过当日,纽约三大股指出现震荡走势,跌幅均超过1%。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9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岗位较上月下降15.9万个,为5年来最大单月降幅。失业率维持在6.1%的高位,经济增长前景依然堪忧。受此影响,NYMEX11月份交货的原油期货价格以每桶93.88美元报收,并连续三个交易日走低,显示市场对原油需求并不看好。唯有美元指数重新站上80.0的前期反弹高点,基本确立了美元的强势反弹趋势。

  从央行发言人的回答中可以看出,我们是希望救援方案尽快得以实施并收到积极成效,以稳定美国金融市场,借此稳定全球金融市场,恢复投资者信心。温家宝总理在达沃斯论坛上说,面对金融和经济危机,信心尤为重要。“一保一控”目标的实现,也离不开外围经济的稳定。另一方面,我国1.8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在危机中明显缺乏有效的资产配置渠道,再加我国是美国国债的第二大持有国,自然也希望危机尽快消除,从而化解外汇资产大幅缩水的风险。

  不过,不能不看到,一旦参与美国政府的“救市”,就不可避免会面临三大风险。其一,置换劣质资产的风险。面对7000亿美元的救援方案,美国的政府财政自然无力负担,发行国债成为救援方案实施的前提。也就是说,中国人民牺牲了环境、资源及辛勤劳动换来的外汇,可能最终被置换成了评级低下、缺乏市场流动性的美国劣质资产。其二,国债收益率走低的风险。救援方案实施以后,美联储继续降息的空间基本被封杀。且随着美国金融危机的缓解,经济触底反弹的可能较大。前期美联储牺牲通胀而保经济增长的策略很可能会有所调整,加息周期的概率随时间推移进一步增大。长期而言,美国国债的收益率难免会走低。其三,汇率波动的风险。美元指数虽然站上了80.0的年内高点,但并不意味着会就此走高。从基本面来看,美国投资银行率先倒闭,并由此波及保险公司,如今商业银行的经营也陷入险境,下一步实体经济必然会受到损伤。因此,即便是金融市场稳定了,也难以断言美国经济会就此好转。况且,美国政府过度发债,本身也会加剧市场对美元币值的担忧,如果没有强有力的经济增长作为支撑,美元走弱的概率也不低。

  由此看来,参与美国“救市”初衷是好的,但结果却实难预料。如果不认真研究并加以防范,很有可能被“救市”忽悠,并最终为美国政府的“救市”埋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