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每社区将建生育文化中心 配生殖健康咨询师

  关键词

  社区生育文化中心

  是集人口计生宣传教育、性与生殖健康咨询服务、避孕药具发放以及学习、培训、交流、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人口计生服务阵地,即每个社区在方便群众出入的地方设立一个不少于50平方米的固定场所,室内配备电脑、投影设备(或电视)、全市统一的避孕药具柜、书报架等,提供有限网站的上网服务,视频点播、报刊阅读、生殖健康咨询、避孕药具发放和茶水服务等。

“中心”将能够满足举办小型会议、培训、沙龙活动需要。

  背景

  性教育是

  美育和人格教育

  2004年,深圳市人口计生局在市计生服务中心一楼,建起了一个以咖啡吧为载体、集计生宣教、避孕药具发放和生殖健康咨询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宣教阵地——深圳市计划生育生殖健康教育基地,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关注。同年11月30日,原国家人口计生委宣教司司长席小平、省人口计生委主任张枫亲自为其成立剪彩,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2005年,深圳市人口计生局局长陈图深以全新的视角提出:此基地是人口计生宣传服务模式的重大创新,要把这种宣传服务模式推广到各社区,建在老百姓家门口,为城市化后的居民和广大外来打工者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和服务。因为:性教育是美育和人格教育,有健康的性观念才有健康的人格!

  为此,陈图深要求要建设具有深圳特色的新型生育文化,坚持改革创新,不断丰富内涵、扩大外延。在内容上要提升到人口文化和生育文明建设的高度,形成一个城市的生育文化内涵。在形式上要不断创新、把宣教服务直接延伸到社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将“生殖健康教育基地”开在社区、开在老百姓家门口,才能突出人口计生工作的群众性、主动性和经常性,才能真正做到以人为本,才能使这种新颖的宣教阵地和宣教方式更具生命力。

  一杯杯清茶、一本本计生书籍、一张张优生优育科教片、一盒盒避孕药具、一台台电脑,还有提供生殖健康咨询的工作人员——这就是深圳人口计生部门在全国首创的“社区生育文化中心”,深圳市委市政府的一项民生工程。近日,记者从“全市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工作交流会”上获悉,深圳计划在2007~2009年的3年间力争一社区建一生育文化中心,如今这个目标已完成了64%,而且深圳在全国率先培养的生殖健康咨询师也将进驻各中心,随时接受群众的咨询。

  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像个沙龙吧

  走进宝安区西乡街道桃源居小区的桃源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好像走进了一个温馨、浪漫的沙龙吧。坐在舒适的桔红色沙发上,喝一杯热茶,迎面就是灿烂的桃花,笑意盈盈的生殖健康咨询师与你聊着家常,不知不觉中就放松下来了,婚姻、伴侣、孩子的话题在这里更能得到专业的理解和指导。“只要你来过这里一次,就会忍不住再来,慢慢的就会成为我们的朋友,就像闲时忍不住串串门聊个家常一样,我们这里有许多居民都把这里当成了话吧、书吧、影吧,计划生育、避孕节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等政策、知识传达得非常自然,居民也很主动向我们咨询,我们的工作做起来充满了乐趣。”桃源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

  据深圳市人口计生局的相关调研结果显示:深圳600多个社区,每个社区平均实际管理人口超过2万,并且变动频繁,但一般情况下一个社区只有一到两名计生专干,即使再加上一名计生兼职工作人员,广大群众对人口计生政策法规、生殖健康避孕节育知识的需求还是难以完全满足。人口计生工作如何深入基层,深入社区?深圳市人口计生局局长陈图深阐述了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带给计生部门和群众的全新感受:“通过这个平台向群众提供温馨服务,群众的心理放松了,与基层计生工作人员的距离缩短了,这种服务者与服务对象的关系发生了许多转变,如:群众被吸引上门主动接受服务,由原来的被动变为主动;由单一宣传避孕节育,变为一种全新的文化享受,一种全新的文化视角品味。”这种新型的生育文化宣教模式对群众充满了强大的吸引力。

  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服务

  作为深圳人口计生部门在全国的首创,从2006年10月,深圳市第一个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罗湖区东晓街道马山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诞生,深圳此项工作已经走过了两年的发展历程。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在全市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日益凸显。

  2007年4月,市政府首次将建设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列入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制,许宗衡市长代表深圳市政府与各区政府签订的2007年深圳市人口计生目标管理责任书中,明确提出了当年30%的社区要建成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要求,深圳市人口计生局出台了《关于建设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意见》,全面启动了新型生育文化建设工程;今年6月6日,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将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列入12项事关民生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年内新建180个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到2009年底,力争每个社区建一个生育文化中心,为群众提供便捷优质生育文化服务”。

  深圳人口计生部门的锐意创新,市委市政府关注民生的英明决策,使得深圳在人口文化建设和生育文明普及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国家人口计生委在《关于对广东省人口和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的调研报告》中特别提到“深圳积极面对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变化,因势利导地开展计生宣教工作,在满足人们富裕后对提高生殖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的需求……努力探索大胆创新,走在了全国生育文化和人口文化建设的前列。”

  生殖健康咨询师将进驻中心

  无论你走进特区内外的哪个生育文化中心,不管面积大小,温馨的气息、专业的服务都会让你找到熟悉的感觉,这也正是人口计生部门着力塑造的生育文化中心的统一形象。

  据了解,深圳市人口计生局为此又相继出台了《深圳市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管理指引》、《深圳市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建设评估验收方案》等相关文件,组织编印出版了《深圳市社区生育文化中心VI形象系统手册》,规范管理,塑造了社区生育文化中心的统一形象,使之成为深圳人口计生公共服务和宣传教育品牌,受到了国家、省人口计生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按照要求,每个中心从选址到建设都有统一标准,如:要因地制宜、方便群众,将社区生育文化中心进饭堂、进工厂、进流动人口密集社区,深受群众好评;面积不少于50平方米,使用统一的标志和标识;工作服务时间要做到“别人下班我上班,别人休息我服务”,保证工作日晚上开门,周六、周日白天全天开门;社区生育文化中心将实行全免费服务。

  在服务人员的配备上,深圳力求做到专业化、职业化,并把在全国率先培训的生殖健康咨询师作为主要服务和管理人员充实到各中心去。目前,全市人口计生部门已经培训了两批129名生殖健康咨询师,80%以上都具备医生或护士的执业资格,并力争今后使每个中心都能配备一名以上的生殖健康咨询师,相信他们的到来,必将给群众带来更大的惊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沙龙 | 陈图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