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美民众对救市没信心 专家:避免美救市中国买单

  美国救市,中国须防买单

  核心提示:经历了一波三折的美国巨额金融救援计划于日前得以通过,但美国股市的反应却颇具戏剧性。权威专家指出,此时需防范“美国救市,中国买单”。

  ⊙《法制周报》记者 廖洁

  北京时间10月4日凌晨1时25分,美国众议院在表决中通过了经过修改的大规模金融救援方案。

随后,布什快速签署了这一方案,至此,几经波折的美国金融救援方案正式生效。这是自罗斯福新政以来,美国政府最大规模的市场干预行动。

  与9月29日被驳回的7000亿美元救市方案相比,新版的救市方案,总额增至约8500亿美元。

  颇具戏剧性的场面是,在新版救市方案通过之前,美股是走高的。在众院表决方案的时候,已经上涨了300点。而从它在众院通过的那一刻起,美股开始从全天的高点大跌。20分钟内跌了270点。从方案通过到收盘,道琼斯指数一共跌了450点。

  超前消费习惯埋下祸根

  所谓次级贷款,是指在美国向信用分数低、收入证明缺失、负债较重的人提供的住房贷款。

  根据有关统计显示,2006年占全美45%的次级抵押贷款发放给了那些收入证明缺失的借款人。更令人惊愕的是,一些贷款机构甚至推出了“零首付”、“零文件”的贷款方式,贷款人可以在没有资金的情况下购房,仅需声明其收入情况,无需提供任何有关偿还能力的证明。

  而美国的房地产贷款又是支撑其贷款消费的基础,购房者通过贷款购房,再通过增值的房屋获得消费贷款。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黄铁鹰对此有一个非常形象的比喻:银行信贷员问美国穷人需不需要买新车,而穷人的回应是买不起。但银行信贷员说服了他,“你能买得起,你现在的房子升值了。” “我卖了房子去哪儿住,再说我还有20年才能还完房贷。”穷人说。

  “你不用卖房子,你只需把房子重新估值并同意用升值部分担保,我们银行就可以借钱给你;不仅如此,我们还免费给你估值,如果你的房子升值够大,你的贷款额够多,还可以免贷款手续费。”

  于是第二天,已经失业好几年,并且从来没开过新车的美国穷人,贷款3万美元,开回来一辆崭新、排气量5升的通用大皮卡。

  类似的疯狂消费和信贷活动,再加上政府监管的缺失,形成了巨大的次贷泡沫。

  从2004年开始到2006年的两年之间,美联储的17次大幅度加息行为,终于刺破了这辉煌一时的次贷泡沫。还款利率的大幅度上升和房价的下跌,使得美国的次贷市场违约率大幅度上升了,而这对美国的次贷市场和大量投资次贷债务的投行和金融机构造成了致命打击。2007年4月2日,美国第二大房贷公司新世纪金融公司的破产事件,意味次贷危机由此正式爆发了。

  这场危机的大爆发和进一步蔓延,毫无疑问就是对美国政府、金融机构乃至个人长期忽视风险的过度投机行为的总清算。

  雷曼兄弟的破产显然是这一危机爆发的一个高潮。

  美国民众

  对救市方案信心不足

  美国的此次救援计划,主要是政府出钱购买金融机构所持与抵押贷款相关的资产。想割掉毒瘤的金融机构可竞相打折出售难以变卖的资产,报出最低价格的金融机构将由政府接盘其“有毒”资产。 政府收购这些不良资产后,将等市场恢复需求时再把它们售出。

  那么,为什么美国民众对此计划会信心不足并直接反应在股市上呢?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面临丧失抵押房屋赎回权的房主和那些已经失去住房的人,金融救援法案的益处微乎其微,法案同样不会帮助那些房屋价值缩水的房主。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张晓英指出,2002-2006年间,美国家庭贷款以每年11%的速度增长,金融机构的贷款年增速为10%,金融机构和美国家庭过量举债远远超过了整体经济的增速。

  “当初华尔街用各种方法把抵押贷款拆分打包出售并进行交易,才让很多人买了根本负担不起的房子。在华尔街炮制疯狂发财计划的过程中,在共同享受金融带来的便利时却忘记了背后的风险。今天正在置华尔街于死地的上千亿美元不良抵押贷款要收回的时候,最终还是需要纳税人买单。”

  而根据央视9月4日的报道,华尔街不买华盛顿的账,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首先,美国人担心7000亿救市法案不能真正解决问题,即使通过了这项法案,并不能很快打开信用紧缩的瓶颈,不能遏制银行破产的风潮,扭转房地产市场的形势。这些是目前美国企业和中产阶级危机感最强的问题。

  其次,经济形势恶化的阴影盖过了救市法案的光彩。原本,只要美国经济基本面不迅速恶化,金融风暴对社会的冲击就是有限度的,但是近几天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坏消息接二连三:根据美国劳工部最新公布的数字,美国的工业订单下降, 失业率攀升,9月美国丧失了15万9000个工作岗位, 是5年来的最大跌幅。

  此外,民众质疑救市法案本身。美国纳税人对7000亿巨款到底怎么用,会流向哪里,有着很大的疑虑。

  因此,尽管救助方案最终获得通过,且布什反复声称救助方案将帮助美国经济渡过信贷危机,但方案实施的最终成效如何仍难以预料。

  中国需要警惕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这次救市的成本,很有可能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转移。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刘煜辉博士认为,中国一直是购买美国国债的大户,因此这次如果救市债发行成功,必然需要中国的支持。

  10月5日,有香港媒体称,中国可能认购多达2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协助美国渡过难关。不过该消息尚不能得到证实。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沈明高在接受CCTV采访时表示,此时,需要防范 “美国救市,中国买单”。

  他认为,从中国政府投资的角度来讲,要面临的第一个风险是美元贬值;第二个风险是通货膨胀;第三个风险是流动性的风险。

  “这三大风险如果我们考虑进去的话,在美国政府救市的这个非常时期,我们可能需要通过政府或者通过一些机构,跟美国有一个协商,也就是说,我们冒了这个风险,希望得到相对比较高的回报。”

  如果这个投资回报没有合理地补偿这些风险的话,那么形同美国救市,中国买单。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