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杀人恶魔流窜7年作案24起被内蒙古警方擒获

  犯罪嫌疑人梁根逃亡7年间,在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作案24起,其中杀人碎尸1起、抢劫杀人(未遂)3起、麻醉抢劫18起,被两地警方上网通缉。期间,(内蒙古)巴彦淖尔市五原县民警辗转10余个省市、50余个县区,行程3万余公里对这个杀人恶魔不懈追击……

  逃犯落网

  9月2日17时45分,京藏高速公路上,两辆警车闪烁着警灯疾驰,追赶并超过了与高速公路线平行行驶在包兰铁路线上的一列列车,继续向东驶去。
18时42分,列车驶入呼和浩特火车站。4名男青年出现在车厢内,突然站到一名中年男子面前,用冷峻的眼睛盯着他。中年男子本能地站起身来,然而未等他反应过来,便被摔了个跟头,“咔嚓”,一副锃亮的手铐戴在了他的手上。听到喊他梁根,中年男子一下瘫软在地上:“你们是哪里的警察?”“五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

  流窜7年

  时间倒回2001年3月,在短短2个月时间内,五原县县城内连续发生了数起盗窃、麻醉抢劫案,作案地点全部为小旅馆,犯罪嫌疑人与同屋居住的旅客主动套近乎,在取得对方信任后,用掺有麻醉药的饮料将受害人迷倒,将其随身财物洗劫一空。

  案情并不复杂,侦查员很快便确定犯罪嫌疑人为五原县塔尔湖镇人梁根。梁根42岁,曾因盗窃两次入狱。当民警准备抓捕梁根时,狡猾的梁根逃离了五原县。参战民警没有想到,梁根这一逃便是7年,同样,梁根也万万没有想到,五原县警方也整整追了他7年。

  据五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要案中队中队长王辉介绍,当时他在刑警大队四中队任副队长,负责梁根一案,他对梁根太了解了:此人城府极深且心狠手辣,做事不计后果,如果不能将其及时抓捕归案,将会造成很大的社会隐患。事实证明,王辉的判断是正确的。7年里,梁根在全国各地流窜,从来就没有停止过作案。而王辉等抓捕民警则在7年中先后辗转全国10余个省市、50余个县区,行程超过3万余公里追踪这个恶魔,但数次与其擦肩而过。

  魔影再现

  2008年“打盗抢、抓逃犯”专项斗争开始后,五原县公安局再次将梁根列为重点抓捕逃犯,组织精兵强将追捕。8月24日上午,王辉得到一条重要情报:梁根的儿子于当日上午随梁根的哥哥骑摩托车离开,且梁的儿子携带一大包随身物品,有远行迹象。王辉迅速将该情况上报局党委。此情报得到局领导的高度重视,立即指派精干民警前往调查。经走访得知,当日11时左右,梁根的哥哥及儿子在五原火车站附近出现。民警们分析,梁根极有可能就在此时间段内通过的火车上,欲接应其子离开。

  民警迅速前往五原火车站,但是未发现梁根的哥哥及其儿子的踪影。当日14时左右,有两列火车在五原火车站停留,对头离开五原,分别向东、西方向驶去。民警首先需要确定梁根在哪辆车上,将要驶往何方。民警们赶到售票处细致查看了购票记录,但是没有发现任何蛛丝马迹,可以确定梁根购票时使用的是假身份证。线索一时中断。参战民警没有灰心,在火车站附近展开大范围的走访工作。很快,一条重要线索出现:一名当地群众在送亲友上车时见过一名中年男子带着一个十二三岁的男孩儿登上了向东行驶的列车。该中年男子在列车启动前下车,且二人的体貌特征及衣着与民警掌握的梁根的哥哥及其儿子的特征完全相符。由此,民警们确定,梁根一定就在驶往北京方向的火车上。

  此时,火车已经驶离五原县境内40余分钟,如果驱车全速追赶,在包头市与呼和浩特市之间应该可以超过该列列车。五原县公安局局长段建国指令,派出精干民警全速驱车顺线追踪,同时通报铁路警方,请求协查。抓捕地可选择在呼和浩特火车站,如果在列车进入呼和浩特市之前不能成功超越,则继续向东追击,选择适当时机实施抓捕,这次一定要将梁根抓捕归案,绝不能再让其继续逍遥法外,危害社会。

  接到指令后,分管刑侦工作的张世军副政委带领刑警大队大队长王栋等刑警队员全速向东追击。当日18时,民警们赶在该列火车进站前赶到呼和浩特火车站,在该列车上将梁根一举抓获。于是,出现了文章开头的一幕。

  交代罪行

  讯问开始,任凭讯问民警如何盘问,梁根或装疯卖傻或一言不发。民警及时调整讯问方式,根据已经掌握的情况,按照以点带面,全面突破的讯问方案与其斗智斗勇。讯问连续进行了40余个小时后,梁根的心理防线全面崩溃,终于供述了于2001年刑满释放后,先后在山西、河北、内蒙古等地杀人、盗窃、抢劫20余起的犯罪事实。其中,2003年在包头市杀人碎尸1起、在山西省怀仁县、包头市、乌兰察布市集宁区等地抢劫杀人(未遂)3起,在河北省、山西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地麻醉抢劫18起、盗窃2起。特别是2008年以来,梁根从单纯的以侵财为目的的麻醉抢劫作案发展为抢劫杀人,彻底蜕变为了一个丧心病狂的杀人狂魔。仅在6~7月期间,梁根便抢劫杀人(未遂)作案3起,3名受害人经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均已终生残废,其中一人头部缝合38针、另一人头部缝合29针,手段极其残忍。9月25日,犯罪嫌疑人梁根被五原县警方移交至包头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处理。(新华网内蒙古频道-北方新报白忠义韩朋霏) (来源:新华网内蒙古频道)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根 | 王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