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失明老翁养犬8年 自训宠物狗成导盲犬(组图)

“进宝”带着周大爷去散步 记者 韩亿国/摄
“进宝”带着周大爷去散步 记者 韩亿国/摄

一个老式的录音机成了周大爷记录社会交往的“记事本”记者 韩亿国/摄
一个老式的录音机成了周大爷记录社会交往的“记事本”记者 韩亿国/摄

助听器和“进宝”陪伴着周大爷度过每一天 记者 韩亿国/摄
助听器和“进宝”陪伴着周大爷度过每一天 记者 韩亿国/摄

  “‘进宝’咯在?”每每听到这声招呼,不管在屋子的哪个角落,“进宝”都会“汪”地回应一声,然后迅速窜到盲人周大爷的身边。它知道周大爷要出门了,于是趴下身子,非常配合地穿戴好绳子。这个时候,周大爷则跨上一辆小单车,由“进宝”拉着就可以上街去了。“进宝”是周大爷养了8年的斑点狗,经过训练以后,已经成为一只出色的导盲犬,为周大爷的生活带来很大的方便。

  周大爷今年84岁,家住梁源三区,他在11岁就双眼失明,现在耳朵也不好使了,“进宝”是他生活中的好帮手。

每天,“进宝”听从号令引导周大爷外出吃早点,逛街、买菜时,周大爷也离不开它。现在的“进宝”俨然是只专业的导盲犬。

  “刚买来的时候,它只有巴掌那么大,买它的时候还不会给我带路呢。”“进宝”刚到周大爷家的时候,也只是一只仅两三个月大的小狗狗,但很聪明。“每次带它出去,回来时它都记得路,第二次去就很熟悉了。”

  就是那段时间,周大爷的耳朵越来越不好使,他一个人不方便出门。而发现“进宝”有识路的特长以后,周大爷就刻意对它进行培养。“起初那段时间,它还是会带路的,只是每次上下坡或上下坎,都会快快地拖着我,有时会让我摔倒。”无奈之余,周大爷就特别调教“进宝”,有些时候还骂骂它。而“进宝”也是有灵性的,看到周大爷摔跤后不高兴,它似乎渐渐明白了其中的原委。

  现在,哪怕是途中遇到障碍物挡道,“进宝”都会发出“汪汪”的叫声,然后引导周大爷绕道而行。更体贴的是,经过调教后,聪明的“进宝”每次出门都记得走人行道,逢上下坡,或者是有台阶的地方,“进宝”更会主动停留片刻,看周大爷安全通过后才继续前行。

  “它从来不会把我带错地方,还很敬业。平常还爱跟我的小孙女玩,但只要带着我的时候,就是碰上了小孙女,它也不理。”周大爷说,每次外出时,“进宝”一点都不贪玩,碰上其他狗狗也不会惹是非,就一个劲儿朝前赶路。

  对此,周大爷的小孙女经常开玩笑地说:“上班的时候,‘进宝’就专心得什么都不管了。”在梁源三区,尽管小区住户都已熟悉了“进宝”给周大爷带路的事情,但每次“进宝”拉着周大爷的自行车在人行道上走,还是会吸引很多人停下脚步观看一阵。周大爷在车把上挂了一个小喇叭,每当喇叭一路响来,周围的人就知道周大爷要出门了,并会提前把挡在路边的东西挪开。更让人叫绝的是,“进宝”会随着周大爷的指令驻足、起立或下蹲,还会与人握手。周大爷让“进宝”叫3声,“进宝”绝不会多叫或少叫一声。为此,周大爷很疼惜“进宝”。得知现在养狗需要办理狗证后,周大爷表示,将尽快带“进宝”去办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亿国 | 梁源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