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杭州市政府召集大型开发商聚议 或出台救市措施

  叶国靖

  今年1~9月中旬,杭州市主城区共成交了17303套,比去年同期下降46%。除5月杭州主城区成交量在3000套以上,其他各月成交量均为2000套及以下的低值。9月虽是传统旺季,但成交量不足1500套

  在“地方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救市”的争论日趋激烈之时,9月27日南京公布了20条“救市”措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宣布从10月1日起的一年内,该市购买普通住房的市民可获房款总额0.5%或1%的财政补贴。

  巧合的是,在南京公布救市措施的同一天,杭州市有关领导牵头在新侨饭店召集了约10家杭州地产巨头开会,共同探讨杭州楼市的现状、未来走势以及相关对策。

  “当天的会议是电话通知的,比较突然,各家地产企业基本是负责人亲自参会。”知情人士表示。

  多位杭州知名地产商向《第一财经日报》独家透露,绿城中国(03900.HK)执行董事与营运总裁陈顺华、广宇集团(002133.SZ)董事长王鹤鸣、杭州西湖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叶晓龙、宋都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俞建午等地产巨头悉数到场。不过意味深长的是,浙江万科南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万科”)内部人士称,万科未受邀请出席该会议。

  据悉,此次会议分析了当前杭州楼盘打折风及业主抗议事件等。开发商们则集体呼吁政府“救市”,改变市场对房价单边下跌的预期。

  与会的一位地产公司老总称,杭州市政府近期出手“救市”的可能性相对较大。如果不出意外,不久之后杭州将公布多条关于提振楼市的举措。相关措施旨在增强市场信心,鼓励处于观望状态的市民出手买房。

  救市传闻四起

  一家与会地产公司负责人昨天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杭州市政府的态度是积极的。会议上有关领导表示,各个职能部门在会议之后将整理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然后再上报杭州市政府有关方面研究讨论,最终形成相关文件。

  据上述负责人介绍,与会开发商一致建议,当前楼市仍旧处于不明朗时期,全国统一的调控政策放松比较难,因此希望杭州市政府根据区域特点,因地制宜,分别决策,“松绑”杭州本地此前出台的一系列调控政策,并出台一些救市措施。

  在房价高涨的2007年,杭州市政府出台的调控政策中,令人印象最深的是杭州市房管局铁腕治捂盘,发布《关于申报商品房预销售计划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的核心条款之一是,总项目规模在3万平方米以上的,一次性计划申报的预销售面积以3万平方米以上可售住宅房源为单位进行申报;总项目规模在3万平方米以下的,需一次性进行申报。此举是为防止开发商捂盘,在短期内缓解当时杭州楼市可售房源的紧张状况,增加楼市整体供应量以抑制房价疯涨。

  “‘3万方’的政策限制或将取消,改为以栋为销售单位”的传闻,这些天在杭州地产界传得沸沸扬扬。业界认为,此举可以缓解当下杭州楼市供应远大于需求的不利态势。

  另一家地产公司董事长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会上,杭州的地产商们提出了不少务实的建议和意见,包括建议第二套房房贷利率放松、建议降低居民购买和转让房屋过程中的税收负担、加大货币化拆迁安置工作力度等。

  针对上述传闻,本报未能求证到杭州有关部门。

  杭州楼市寒意袭人

  万科把价格战烧到西子湖畔之后,一批中小地产商纷纷跟进,给当地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之前发生在城郊的打折风开始刮到市中心区。

  与此同时,供求比逆差进一步拉大。杭州汉嘉研究机构粗略统计,10月份将要开盘的楼盘达到20多个,杭州楼市的存量房在不断上升。杭州市透明售房显示,2008年1~9月,杭州主城区存量一直在1万套以上。截至10月7日,杭州主城区可售房源激增至2.5万套,达到了2008年的最高值。

  然而,一边是火热的“推盘潮”,另一边是买家的不领情。宋都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现在杭州楼市寒意袭人,在充裕的供应量下,买方观望气氛浓厚,房子变得越来越难卖。

  据悉,今年1~9月中旬,杭州市主城区共成交了17303套,比去年同期下降46%。除5月杭州主城区成交量在3000套以上,其他各月成交量均为2000套及以下的低值。9月虽是传统旺季,但成交量不足1500套。

  ST广厦旗下浙江天都实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旭飞表示,不少杭州地产商认为如果加入降价行列,将会成为行业公敌,前期业主也有可能会掀起一轮大规模的退房潮,这是各方都不愿意看到的“多输”结果。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出于稳定楼市的想法,自行救市也是在情理之中。

  实际上,各地楼市仍在延续此前数月交易量萎缩的态势,更多的地方政府正在加快“救市”的步伐。据不完全统计,迄今为止,至少有13个二、三线城市出台了刺激当地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政策。然而,从目前来看,种种救市政策对楼市成交及价格的刺激比较有限,浓重的观望气氛依然笼罩在这些城市的上空。


欢迎订阅2009年《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83731031(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