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毛主席专机”身份遭质疑 网友称主席从未坐过

日东广场的飞机停放已经有十几年了。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日东广场的飞机停放已经有十几年了。新快报记者 黎湛均/摄

毛主席在飞机上办公。 (资料图片)
毛主席在飞机上办公。 (资料图片)

这架毛主席的座机客舱内设置了17个座椅、一张矮床、一张沙发和一张办公桌。
这架毛主席的座机客舱内设置了17个座椅、一张矮床、一张沙发和一张办公桌。

  众多网友质疑飞机“身份”,珠海日东集团方面称从未表明是毛主席专机

  ■新快报记者 尹政军 杨建中 周晶晶

  日前,珠海日东集团在停放于日东广场达十年之久的一架退役飞机上打出“出售飞机”的标语,这一举动迅速引来众多媒体报道,“毛主席专机珠海街头出售,要价800万元人民币”这条消息在网上大热,许多网友表示“叫卖主席专机不合适”,还有网友对这架飞机“身份”提出质疑。

  有自称知情的人士发帖称,珠海日东集团叫卖的是一架专供毛主席使用但毛主席从未乘坐过的“专机”。

中国航空博物馆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毛主席的两架专机现在仍在博物馆展出,也没听说过毛主席还有其他专机。”

  相关事件

  飞机内部曾做过餐厅

  前日,记者随机采访了珠海日东广场附近的几名住户。市民陈先生回忆,今年9月中旬他经过日东广场,发现一直停放在广场上的飞机机身两面多了一条红色横幅,横幅上有“出售飞机”几个醒目的大字,还留有联系人王生的手机号码。“我当时还觉得奇怪,这飞机好好的怎么要卖掉呢?听说这是毛主席坐过的专机,卖掉有点可惜了。”陈先生说。

  “不就是一架旧飞机吗?”另一市民张姨说,她看到出售飞机的横幅后并不觉得奇怪,但后来听朋友说这架飞机是毛主席坐过的,她才觉得有些可惜。

  市民杨先生告诉记者,2006年4月到5月间,深圳一位姓陈的商人曾与珠海日东集团洽谈,希望买下这架飞机做飞机餐厅,但日东集团不同意将其运离日东广场,陈先生只好将其租下做餐厅。随后,陈先生将飞机内部装修成餐厅式格局,飞机尾部为吧台,两侧摆上方桌。飞机餐厅开业时,陈先生还曾邀杨先生上去参观。因为生意不好,飞机餐厅经营不到一个月便结业了。

  出售目的

  腾出地方来建停车场

  就在日东集团出售飞机的广告打出后不久,一些媒体闻风而至,很快“毛主席专机珠海街头出售,要价800万人民币”的新闻便出现在一些媒体上,国内各大网站纷纷转载。据《三湘都市报》10月5日报道,听说“主席专机”要出售的消息后,该报记者电话联系了珠海日东集团总经理王志磊,王志磊向该报记者介绍,如今出售飞机的目的是想腾出地方建停车场。

  网友反应

  流失海外是中国人的损失

  “主席专机出售”的消息引发社会各界人士及网友热议。许多网友认为,“主席专机怎么能够随便买卖呢?应该找个博物馆好好保管。”

  据《三湘都市报》报道,王志磊在接受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该公司不准备以拍卖的方式出售专机,只要价位合适就卖。王志磊称,目前飞机的要价是800万元人民币。“公司当年买下这架飞机,从北京到珠海,光运费就花了不少,加上多年维护等费用,这价钱(指800万元)只是收回成本。”王志磊说,如今每天都有不少电话来询问“主席专机出售”的情况。

  “这明显是商家在拿‘主席专机’作噱头,企业这样高调出售,不过是想出名,顺便把飞机卖个好价钱。”一些网友发帖质疑说,“如果‘主席专机’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买走了怎么办?如果流失到海外将是我们中国人民的损失。”

  还有网友表示,因为媒体对日东集团出售“主席专机”的报道,目前飞机能否卖出已不是问题,关键在于飞机能卖个什么价钱及卖给谁。

  湖南网友呼吁凑钱买飞机

  对于“主席专机出售”的消息,许多湖南籍网友表示:“毛主席是湖南人,希望省内能有一些大型企业出面购买,专机的所有权归企业所有,但最好是放到专门的场所展出,这本身是湖湘精神的表现,也是对企业形象的极大宣传。”还有湖南网友说:“韶山人应当每户捐款(大家捐款买的才没有人敢再卖)去把这架飞机买到韶山毛泽东纪念馆来放着,估计你们放着才永远不会再卖出去了!人家珠海人看到这架飞机不会为他们赚钱了,就要卖掉了。”

  网友质疑

  “主席专机”毛主席从未坐过

  在质疑日东集团高调出售“主席专机”这种做法的同时,一些网友发帖或撰文对这架飞机的“身份”表示质疑。

  据日东集团总经理王志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该集团准备出售这架长约46米、约两层楼高的退役专机,是英国产三叉戟客机(Tri-dent),1969年我国空军从巴基斯坦进口了三架同型号飞机,分配给毛主席、林彪以及军委和国务院。其中毛主席的专机于1986年退役,之后放置在北京西郊机场,1999年由珠海日东集团购入,一直作为收藏品摆放在珠海日东广场。

  对于王志磊的这种说法,一些网友表示基本认同,但是对于这架飞机曾是“主席专机”一些网友提出质疑。“据我所知,这架飞机毛主席根本没有乘坐过,没有乘坐过怎么能定义是毛主席的专机呢?”有网友发帖说。

  “按说毛主席坐过的专机也应该算是一件比较珍贵的文物,有很大的纪念价值,应该被相关文物部门收藏供人参观和纪念,怎么在几年前就被一家企业买去呢?”一名署名朱少华的网友发表了一篇题为《毛主席的专机?毛主席坐过吗?》的文章,文中称,日东集团的这架“毛主席专机”,也就是当年我国从巴基斯坦购买的三架飞机里的一架,被“定位”为毛主席的专机。但是毛主席从来没有踏入过,更没有乘坐过。正因如此,这架飞机从1986年退役后一直被放置在北京西郊机场,因为这除了一纸规定外并没有丝毫的纪念价值,这才在1999年由珠海日东集团购得。而真正毛主席乘坐过的专机是一架前苏联制造的伊尔—14型飞机,现在存放在中国航空博物馆里。

  历史真相

  毛主席的专机存放在博物馆

  记者从网上查阅了关于毛主席专机的有关资料,据曾担任毛主席专机机长的蔡演威先生回忆,毛主席乘坐飞机的次数大概有60次,1945年从延安到重庆参加国共两党谈判,他第一次坐飞机;1967年匆匆离开武汉,他最后一次坐飞机。蔡演威曾向媒体介绍,当时,中央专机团里只有两架伊尔—14飞机,一架为4208,另一架则是4202,毛主席经常乘坐的是4202。

  珠海日东集团的这架飞机到底是不是毛主席曾经乘坐过的专机呢?记者带着这个疑问电话采访了中国航空博物馆的陈先生。陈先生介绍,毛主席的专机目前就在北京昌平的中国航空博物馆。他表示,毛主席的两架专机都是苏联制造的,型号分别为伊尔—14、伊尔—18,其中伊尔—18可向游客开放,参观者可登上飞机。陈先生说:“我没听过有别的毛主席专机,严格意义上来讲,我们国家的领导人没有专机,只有座机。”

  日东集团

  从没标记是毛主席专机

  前日下午,记者在日东广场发现,日东集团准备出售的这架飞机上除了一些印上去的企业宣传广告外,没有“出售飞机”之类的广告。几名路人告诉记者:“出售飞机的广告几天前就拆下来了,也不知道是找到买主了还是另有原因。”

  “这件事(指新闻媒体炒作出售‘主席专机’一事)已经违背了我们的初衷,我们不想再炒作了。”日东集团总经理王志磊对记者说,“我们从没想过要搞商业炒作,现在这事情没办法澄清了,希望媒体不要再做任何宣传。”在与记者闲聊了一会儿后,王志磊说:“飞机我们还是要卖,只要是中国人,谁来买都可以。”

  对于日东广场上的这架飞机到底是不是毛主席专机的问题,王志磊一直避而不答,对于记者提出的质疑,他只是微笑。“飞机摆在这里十年了,我们从没在上面做过任何表明它是毛主席专机的标记。”沉默良久,王志磊这样说道。 金羊网-新快报

(责任编辑:黄成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志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