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经济观察:全球金融危机使乌克兰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网基辅10月9日电 经济观察:全球金融危机使乌克兰经济雪上加霜

  新华社记者宋宗利 穆黎明

  今年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警告乌克兰,过高的通货膨胀率可能会引发该国经济危机。如今,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全球性金融危机又使乌克兰经济雪上加霜。


  最近半年来,乌克兰货币格里夫纳对美元的汇率就像坐上了“过山车”。今年第二季度,格里夫纳持续走强,格里夫纳对美元比价升至4.6比1。但进入9月份后,格里夫纳汇率开始大幅下跌,目前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已降至5.6比1,几乎是乌独立以来格里夫纳对美元汇率的最低水平。

  近日,乌克兰央行已开始频繁干预市场,但取得的效果尚不明显。分析人士认为,格里夫纳有进一步贬值的可能性。

  本月7日,乌央行将格里夫纳对美元的官方汇率波动范围从4.85比1加减4%扩大到4.95比1加减8%。乌央行顾问组成员利特维茨基表示,即使将格里夫纳汇率维持在官方规定的上限,央行每个月也至少要拿出20亿美元干预市场。

  截至9月份,乌克兰的外汇储备为375亿美元。但乌克兰今年前8个月的对外商品贸易逆差为7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7倍,外贸逆差还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如果不能逆转形势,乌外汇储备恐将逐步减少。

  在证券领域,乌克兰第一证券交易所的主要股指自年初以来已经下跌72.8%。好在该国证券市场的规模有限,投资股票的散户人数很少,没有引发社会问题。

  乌克兰第六大银行乌工业投资银行近来出现挤兑风波,尽管央行宣布对其提供高达10亿多美元的贷款支持,仍未能缓解该行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乌央行不得不于8日宣布临时接管该行,并冻结该行履行对外债务半年。据报道,目前向乌央行请求贷款援助的银行已有25家。

  乌克兰房地产市场也出现“拐点”,销售非常冷清。金融危机迫使银行不断提高贷款利率,目前乌银行对外贷款的年利率水平已高达20%至25%,基本上扼杀了居民贷款消费的欲望。房地产市场的停滞不前又使银行面临大量呆坏账的风险。

  作为乌克兰经济的支柱性产业钢铁业的形势更不容乐观。出口减少和国内需求疲软导致钢材库存量大幅增加,目前全国36座大型炼钢炉中已有17座停产。该国钢铁企业请求政府和议会采取紧急措施,帮助钢铁业摆脱危机。

  据乌国家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据,今年前9个月,乌克兰的通货膨胀率高达16.1%。尽管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旨在降低通货膨胀的措施,但收效甚微。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