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美国拟直接注资金融机构 下周可能宣布救援名单

10月10日,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这是会议结束后,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右一)在美国财政部前合影。新华社

    10月10日,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会议。这是会议结束后,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欧元集团主席容克(右一)在美国财政部前合影。新华社


着急的投资者。
着急的投资者。

  美国计划直接注资金融机构

  这将是大萧条后头一遭,G7财长会5点声明被质疑为“一纸空文”

  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愈演愈烈,10日全球股票市场、原油市场以及粮食市场等主要市场均遭受重挫。与此同时,美国政府当天计划自上世纪大萧条以来首次直接向银行注资,将大规模购入美国金融机构的股权。

  同一天,正在白宫举行的G7财长会发出了5点声明,不过,一些金融界人士认为,这项计划缺乏实质内容,恐难安抚席卷金融市场的恐慌情绪。

  布什表态将“开足马力”解决危机

  北京时间10月10日晚22点30分,美国总统布什在白宫玫瑰园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全球金融危机发表谈话,表示美国政府正“开足马力”解决这一危机。布什说:“美国政府正在行动,我们会继续就解决危机努力工作以恢复市场的稳定。我们有能力解决这场危机而且我们一定能做到。”布什还表示,美国财政部正在抓紧实施一周前获国会通过的7000亿美元救市计划,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 在努力工作阻止股票市场中的操控行为。

  布什在讲话中承认,公众和投资者对金融市场的焦虑心理将让恶化的经济形势变得更加糟糕。布什说:“我们现在都面临这一危机,但是我们将攻克难关。恐慌只能加剧恐慌,只能使民众更难以意识到我们正在解决问题。”

  布什还表示,美国必须与其它国家共同应对目前恶化的金融危机。他说:“我们已经看到金融系统内存在的问题并不仅仅局限于美国,因此目前正在与全球其它国家紧密合作,确保我们的行动是同步和有效的。通过这些努力,整个世界正在发出一个明显的信号,即我们正携手处理金融市场危机,并将一同走出目前的困境。”布什念完讲稿后没有接受媒体提问,一言不发地离开现场。

  财长称政府计划购买金融机构股份

  “大萧条”以来最大措施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10日说,美国政府正在推进一项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的计划,并且可能将更多的金融机构纳入这一计划。

  据悉,依据美国国会上周批准的总额为7000亿美元的金融救援方案,美国政府有权直接购买金融机构股份。如果付诸实施,这将是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时期以来美国政府首次通过直接购买方式获得金融机构股份。

  保尔森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中的任何人都从未经历过目前的形势……政府正推进购买金融机构股票的战略……制定适用于大范围金融机构的标准化计划。”

  保尔森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国政府推进这一计划旨在为从非公共途径筹集资本的金融机构提供补充。政府将购买的是金融机构的无表决权股票,因此无权过问这些机构的业务经营。

  下周可能宣布救援名单

  由美国政府提交、已经获国会批准的金融救援方案的核心内容是授权政府购买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帮助它们恢复正常放贷活动。保尔森说,政府正在“迅速、精心地”执行这个方案。

  据报道,美国政府可能从下周开始宣布协助政府实施救援方案的私营资产管理公司的名单。

  但收购不良资产的过程较为复杂,时间也较漫长。因此美国政府想出通过购买股权马上为金融机构注资的辅助办法。这将有助于提高银行的借贷实力,直接缓解银行间相互拆借的忧虑,让银行恢复更多的正常贷款活动,避免企业和民众日常生活出现更严重的问题。

  据悉,美国政府购入金融机构的股权将不附带表决权。美国政府能否迅速注入足够资本重振市场信心将是今后的焦点。

  美股市值一年内蒸发8.4万亿

  美股经历“暴跌周”

  美国纽约股市10日反复乘坐“过山车”,最终以相对微幅涨跌结束一周暴跌。华尔街多项纪录在这轮暴跌中被刷新。受亚洲和欧洲股市暴跌波以及投资者担心严重经济衰退情绪的影响,纽约三大股指10日开盘即暴跌,其中道琼斯指数短短15分钟内下跌696点。不过,大量买盘涌入致使股指快速收复失地,在第一个小时还未结束时甚至出现小幅上涨。

  不久后,道琼斯指数再次下跌,直到最后一个小时突然发力,再次上攻,一度反弹322点,最终报收8451.49点,下跌128点,跌幅1.49%。标准普尔指数下跌10.70点,收于899.22点,跌幅为1.18%。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39点,收于1649.51点,涨幅为0.27%。

  至此,道琼斯指数已经连续第八个交易日下跌,这是自2001年“9·11”事件后股指八连阴以来,道琼斯经历的最长连跌纪录。美联社报道说,虽然美国股市10日涨跌互现,但投资者仍然损失约1000亿美元。如果以2007年10月9日的股指高点来计算,美国股市市值一年内蒸发了8.4万亿美元。

  全球原油需求量下调

  总部设在巴黎的国际能源机构10日下调了对今明两年全球原油需求量的预期。该机构预计,今年和明年的全球日均原油需求量将分别达到8650万桶和8720万桶,比上份月报中的预期数据分别减少24万桶和44万桶。

  7国集团紧急行动托举金融运转

  一切手段对抗危机

  七国集团(G7)财政部长会议10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召开。其间,七国财长们签署了一项计划,承诺用“一切可用手段”对抗当前的金融危机。

  来自美国、德国、日本、法国、英国、意大利、加拿大的财长在华盛顿举行了3个半小时的会议。美联社报道,七国集团财长们签署了包含5个要点的计划。

  根据计划,7国将利用一切可行手段防止关键银行和金融机构重蹈雷曼兄弟覆辙;采取措施为信贷和货币市场解冻,确保银行等金融机构拥有广泛的资金来源;保证银行等金融中介机构能从公共和私营领域筹集资金重塑市场信心,并重新启动对个人和商业机构贷款;确保各国存款保险体制足够稳固以保证储户资金安全;采取行动为住房抵押贷款及其它证券化资产重启二级市场。七国财长发表联合声明说,“我们将继续合作,稳定金融市场,恢复信贷流,以支撑全球经济增长。”

  市场认为就像一纸空文

  但是声明中并没有包括任何具体的建议和措施,对到底如何做才能达成上述目标只字未提。声明发表后立即招致分析人士强烈抨击,指其“听起来就像是道义劝告和口头呼吁,简直空无一物”。

  美国马里兰大学商业教授彼得·莫里奇说,七国财长的联合声明是人们应该期待的“一套高尚目标”,但“里面毫无稳定市场的因素”,“没有实质内容来那样做”,不过,里面至少包含需要做的事情。“我认为,市场将观望所有这些政策措施是否起效,”穆迪氏经济网首席经济师马克·赞迪说,“我想投资者已恐慌。他们不会停止抛售,直至确信这些措施将起作用。”

  事实和舆论经济顾问公司的罗伯特·布鲁斯卡说,七国财长会议没作出“具体承诺,(只作出)……一个关于结果的承诺,没有具体行动措施”。“我们无法确定他们真的知道该做什么。承诺万事让他们听起来无能为力,”布鲁斯卡说。

  美联社报道,除保尔森就美国政府将购买银行股份提供细节外,七国集团财长们没有在5点声明外提出具体举措。值得注意的是,七国集团财长本次发表的联合声明长度罕见,仅一页,同通常的数页篇幅形成对比。

  各国展开“国有化”进程

  这次危机的严峻态势已经促使各国政府不再抱有“独善其身”的幻想,纷纷开始不遗余力地救市,而“国有化”就是一些国家开出的遏制经济灾难的“药方”。

  10月8日,西方国家央行同时采取行动下调基准利率。除了继续向银行间市场注资以增加流动性,已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将向商业银行注资作为救市的主要手段:英国首相布朗宣布将提供500亿英镑直接用于购买包括阿比国民、巴克莱、渣打、苏格兰皇家等在内的8家银行的优先股。

  法国总理菲永8日在国民议会宣布,政府将以国家参股公司的形式来救援濒临破产的法国金融机构。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透露政府已批准一项紧急法案,将创建一只稳定基金,方便意大利本国银行在面临流动性问题时寻求援助;西班牙也表态将动用最多500亿欧元购买金融机构的资产。

  24国集团呼吁采取广泛行动

  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4国集团10日警告说,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前景可能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该集团呼吁采取广泛的国际行动防止危机恶化。

  24国集团当天在华盛顿举行部长级会议后发表公报说,由于目前这场起源于成熟市场的金融危机不断加深,世界经济正面临多年来最严峻的形势,发达经济体增长步伐显著放慢,部分已经陷入衰退。而新兴和发展中经济体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如果危机继续恶化,全球增长前景将更加暗淡。公报呼吁采取广泛的国际行动来解决金融危机,恢复市场信心。

  公报同时呼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09年春季会议召开之前建立新的流动性工具,帮助降低发展中国家对于危机及其外溢影响的脆弱性。同时,公报强调国际社会必须通过加强援助、帮助最贫困的发展中国家应对目前的危机。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保尔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