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十七届三中全会 > 十七届三中全会消息

土地流转未现三中全会公报原因 新土改或是误读

  土地流转为何未现三中全会公报

  中新社社评:选择了保留现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失务实、灵活而审慎

  12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外宣称,“最重要的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谋划了事关全局的农村改革发展。

全球经济风云变幻之际,中共中央强调采取灵活审慎的经济对策,力求四个稳定——经济稳定、金融稳定、资本市场和社会大局稳定。

  此前,外界曾猜测,在是次以“三农”(农村、农民、农业)为主题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上,将宣布在农村推行一场重大改革。土地流转、农村金融,都将在政策上有所阐述。但在12日全会闭幕后晚间发布的公报中,这些都未出现。

  对于执政党而言,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土地一直被中国农民视为“命根子”,它直接关系到十八亿亩耕地、七亿多农民,更关系到十几亿中国人的饭碗。此时,选择了保留现行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也就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失务实、灵活而审慎。

  农改能带动中国新发展

  中共中央日前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文件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和无党派人士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主持座谈会。胡锦涛指出,我国是一个农业大国,农村人口占多数,要把“三农”问题作为全局性和根本性问题,抓住农村改革发展这个重点,就能掌握整个改革开放的主动权,就能带动我国经济社会新一轮发展。

  专家解读

  农改再起跑 新土改是误读

  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期间,无论是媒体还是公众,对土地问题非常关注,甚至有人提出来第三次土改,甚至新土改等等,中国农业大学校长柯炳生觉得这是一种误解或误读。土地的所有和使用权建立在家庭基础之上,这是全世界通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建立了以家庭为基础的土地承包经营制度,这个方向毫无疑问一定要坚持下去。《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了农民充分的土地、经营、流转的权利,叫承包经营权,在依法、自愿、有偿的条件下,可以流转,但基本前提是用途不能发生改变,任何人不能够强迫农民流转,但是也不能妨碍农民流转。很多人关心的是产权不明晰或者是进一步延长承包期等等,柯炳生认为这是一个正确的方向。

  外媒反应

  农改新长跑 世界亮高分

  12日闭幕的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对外宣称,“最重要的是要把中国自己的事情办好”。法新社12日称,这项计划“为今后这个国家的发展设定了方向”。由于颇令世界折服的中国改革30年前就发源于农村的穷乡僻壤,这次的农村改革决定令很多西方媒体嗅到中国未来将发生的变化,全会提出的到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08年翻一番等硬目标立刻被外界接受并看好,几乎没有西方媒体对这一数字表示质疑。中国历史上的大部分问题都出在农村和农民问题上,中共在改革30周年的中央全会上再次聚焦农村,反映出这个国家在当前国际乱局中的清醒。中国在致力于一次“新的长跑,而不是短跑冲刺”。本组稿件据新华社、中新社、央视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柯炳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