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海南:学校体育课一周只有2节 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令人痛心,海南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于10月7日—10日组织委员走访海口、三亚、万宁、定安、乐东等市县,就加强海南省青少年和学校体育工作专题进行调研,发现学校开展体育工作存在课时不足、体育专职教师不足、每天锻炼时间不足、场地器材不足等问题。


  背景

  学生体质逐年下降

  我国每5年统计一次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结果,发现学生体质多项指标逐年下降。记者今天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我省学生的体质与健康监测结果与全国结果基本一致。

  从1985年开始,我国通过肺活量、50米跑、立定跳远、引体向上、耐力跑、仰卧起坐等指标,对学生生理机能和身体素质进行长期观察,这些指标在反映正在生长发育的儿童青少年的速度、力量和耐力素质等方面,有良好的代表性。在2000—2005年中,我国学生身体素质下降幅度要更明显,耐力下降最大的群体是16-18岁的高中学生。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指出,社会和学校存在重智育、轻体育的倾向,学生课业负担过重,休息和锻炼时间严重不足,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持续下降,视力不良率居高不下。这些问题如不切实加以解决,将严重影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调查

  是什么拖了体育的后腿

  记者从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了解到,为保障学生体育锻炼时间和锻炼效果,政协委员将以提案的方式,呼吁学校、家庭和社会对学生体育锻炼的重视。

  体育课时打了折

  学校每周安排体育课时间不能满足要求,是我省政协委员进入学校调研所发现问题之一。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中小学要保质保量上好体育课,小学1-2年级每周要上4节体育课,小学3-6年级和初中每周要上3节体育课,高中每周要上2节体育课。然而,据调查,我省绝大多数学校目前每周只开2节体育课。体育课时为何打了折?记者随机采访海口多所中小学校,原因多为场地不足及其它学科挤占。

  体育教师严重不足

  而很多农村学校面临无专职体育教师上课的窘境。今年秋季开学后,省教育厅组织人员调查发现仅三亚一市就缺体育老师184人。省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最近调研发现,我省某县有205所中小学校,只有136个体育老师。而且这些体育老师多分布于城镇学校,有不少农村中小学校没一位专职体育教师。“我省中小学体育教师严重不足,很多市县缺一半体育老师。”省教育厅一相关处室负责人如是说。

  每天锻炼不足一小时

  国家要求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如果加上早操、课外活动时间和体育课时间,学生每天的锻炼时间是可达到一小时的。”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说,令人遗憾的是,部分学校还没有树立“必须在下午课后组织学生进行集体体育锻炼”的意识,课外活动时间任由学生坐在教室中写作业。

  据《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面向学生的调查问卷显示,有66%的学生每天锻炼时间不足一小时,其中24.8%的学生每天基本不锻炼。学生不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原因有:出行坐汽车、上楼乘电梯、生活电器化、家务社会化等,使学生身体活动的机会大大减少。很多家长因缺乏锻炼的意识,没有从小培养孩子体育锻炼的习惯。

  体育场地器材不足

  对于城市学校来说,普遍存在体育场地不足的问题。如海口一知名小学挤了3000多学生,两幢教学楼下只有一块篮球场大的空地供学生下课活动,学生们按年级排序下楼做操,每个学生每周只能得到一次下楼做操的机会。

  就农村学校来说,体育场地够大却非常简陋,操场坎坷不平,同时,体育器材不足等问题比较突出。

  据《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有41.7%的学生因为“没有喜欢的项目”、23.7%的学生因为“没有场地和器材”不想参加体育锻炼。

  对策

  减负并推广阳光体育运动

  海南中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老师对记者说,学生课业负担过重,学习时间过长等问题如果得不到解决,学生体育课和课外体育锻炼时间就得不到保障。

  据《2005年中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报告》,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生活方式改变带来的睡眠不足、精神紧张以及有升学压力等,也是导致学生机能与素质水平下降不可忽视的原因。根据中小学生身心特点,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学生不少于9小时,高中学生不少于8小时。但绝大多数学生做不到,43%的高中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有34%的中学生和19.64%的小学生感到课业负担“很重”。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负责人说,有一个原因不容忽视,无论是家庭或是学校,对学生的呵护多于对他们意志品德、吃苦耐劳精神的培养。

  这位负责人说,最近两年来,为增强青少年体质,国家采取了很多举措。继去年首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之后,我国又将于2008年10月26日至2009年4月30日开展第二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主题为“阳光体育与祖国同行”。我省将于10月26日上午在海南华侨中学举行起跑仪式。他希望长跑锻炼能得到学校、家长和社会的支持。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加青少年体质的意见》,要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素质明显提高,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许欣)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