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黑瞎子岛重回雄鸡版图 解决领土争端创新路(图)

黑瞎子岛地理位置 据CFP
黑瞎子岛地理位置 据CFP

中国边防战士在岛上履行防务 新华社发
中国边防战士在岛上履行防务 新华社发

黑瞎子岛远眺 据CFP
黑瞎子岛远眺 据CFP

  “鸡冠” 昨起回到雄鸡版图 外交部高度评价俄中主权交接

  黑瞎子岛回家

  2008年10月14日,中国和俄罗斯在黑瞎子岛上举行“中俄界碑揭牌仪式”,标志着中俄长达4300多公里的边界线全部确定。两国政府商定将该岛一分为二,靠近俄罗斯的一半归俄罗斯所有,靠近中国一侧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黑瞎子岛部分回归是中俄友好、和平解决领土纷争的一个成功案例,“黑瞎子岛模式”将为21世纪中国解决外交和领土争端提供新思路。

  今天 化干戈为玉帛

  经过3年的勘界工作,中俄双方14日在黑瞎子岛举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俄罗斯联邦国界东段界桩揭幕仪式”。中国外交部大使赵希迪和俄罗斯外交部一亚局副局长马雷舍夫共同为中俄界桩揭幕。两国外交、国防、公安等部门及地方代表共同出席了仪式。

  同日,中国外交部和俄罗斯外交部通过换文确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俄罗斯联邦政府关于中俄国界线东段补充叙述议定书》及其附件正式生效。两国边防部队已开始按双方勘定的国界线履行防务。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1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的解决是双方以目前有关中俄边界条约为基础,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本着平等协商的精神,历经多年谈判的结果,体现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俄解决边界问题是两国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具体步骤,体现了双方世代友好的和平思想。中俄边界将成为中俄两国和两国人民和平、友好、合作的纽带。

  秦刚表示,中俄解决历史遗留边界问题的经验表明,和平对话、公平合理、平等协商是解决复杂敏感问题的正确和有效途径,它为国际社会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类似问题树立了典范。

  昨天 恩怨80年

  中俄两国的边界纠纷,最早要追溯自清代。

  1858年,沙俄政府强迫清政府签订《瑷珲条约》,夺去黑龙江以北约60万平方公里。而真正造成黑瞎子岛领土争端始于1929年。当时,中国东北军将领张学良因不满苏联持续控制在清朝末年由沙俄修筑的中国东清铁路(简称中东铁路),将苏联职员遣送回国,引起武装冲突。国民政府对苏宣战,但中国战败。

  1929年12月20日,在美国的调停下,张学良与苏联签署停战《伯力协定》,同意恢复苏联在中东铁路的权益,换取苏联军队撤出中国东北。但苏军却一直强占黑瞎子岛。

  中俄就黑瞎子岛的归属问题,从1964年就开始了第一次谈判,以失败告终。

  中苏第二次边界谈判于1969年10月在北京举行,但随后中苏因争夺乌苏里江上的珍宝岛爆发战争,谈判终止,双方在边境陈兵数百万。最终,中国成功击退苏军保住珍宝岛。此后,苏联感到紧张,于是往黑瞎子岛上移民,争端朝着越来越不利于中国方向发展。一直到1986年7月,前苏共中央总书记戈尔巴乔夫发表讲话,为中苏关系带来了久违的暖意。次年2月,中苏双方开始第三次边界谈判。

  在边界争议未解决的年代,俄罗斯方面在黑瞎子岛上有驻军。

  1989年5月,戈尔巴乔夫访华,中苏关系全面回暖。1991年5月,中俄两国领导人签署了《中俄国界东段协定》。1994年,中俄两国又签订了《中俄国界西段协定》。这两个协定解决了98%的边界争议。剩下的2%,是黑瞎子岛与银龙岛的争议,其中又以黑瞎子岛较为重要。

  第四次边界问题谈判开始于2001年7月签订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经过多轮谈判,双方最终达成共识,原则上决定平分黑瞎子岛。2004年10月,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两国政府商定将该岛一分为二,靠近俄罗斯的一半归俄罗斯所有,靠近中国一侧的一半岛屿归中国所有。

  2005年6月,中俄勘界工作启动。2007年4月,俄军开始拆除在黑瞎子岛设施。该年9月,中俄黑瞎子岛陆地勘界基本完成。同年11月,中国黑瞎子岛界碑竖立。至此,黑瞎子岛乃至中俄边界问题的最终解决画上了一个句点。

  明天 迎来开发热

  “抚远是对俄的东大门,我就想让抚远变成中国的一张最漂亮的脸。”抚远县县委书记牛学有如是说。

  抚远,这个地处中国最东边的县城,在黑瞎子岛回归后,抚远的通关时间有望从半年放开到全年,黑龙江的一些对俄口岸已经把抚远当成了最大“假想敌”。

  “我们修铁路的规划都已经获得批准,准备修到黑瞎子岛上呢。机场、深水码头的建设也进入了攻坚阶段。”牛学有告诉记者,“等我们的铁路修好了,往返哈巴的货运将节省500公里的运费就可以直接入境了。那时,抚远将成为黑龙江省对外开放大三角格局的一个重要支点。”

  而早在今年5月份,俄罗斯总统访华的时候,着重提出了黑瞎子岛的问题。未来的黑瞎子岛在中俄经济合作不断深化的大背景下,它的经济潜力会得到极大的开发。综合新华社等

  ■名称由来

  黑瞎子岛因常有黑熊出没而获名,俄罗斯称其大乌苏里岛。该岛是中国最早见到太阳的地方。由银龙岛、黑瞎子岛、明月岛3个岛系93个岛屿和沙洲组成。是中俄共有的一个岛系。

  ■岛屿概况

  地处中国最东端“金鸡”版图上鸡冠位置,面积约327平方公里,基本处于未开发状态,是一块冲积而成的三角洲。该岛面积相当于香港的1/3,是澳门面积的12倍、珍宝岛的500倍。

  ■岛上资源

  全岛大面积是湿地,有些地区超过海拔40米的高地。岛周围江汊纵横水草丰盛,主要鱼类有鲤鱼、鲫鱼、鲢鱼、白鱼、鳌花等几十种,是鲑鱼洄游的必经之路,是大马哈鱼的故乡。

  ■战略地位

  地处东北亚中心地带,是我国与俄罗斯远东地区和日本直线距离最近的地方,也是我国距北美大陆最近的支点。是黑龙江省江海联运最佳起点。铁路、公路分别都与俄罗斯相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刚 | 张学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