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河南汝州市激发大学生村干部创业激情

  靠政策吸引人 创环境留住人 用机制激励人

  本报讯 河南省汝州市下乡乐寨村大学生村干部宋晓宇,自2004年入村工作以来,发挥自己所学化工专业特长,帮助商户解决了冷库运行中的“冰堵”难题,每年可为商户节约资金2000余元。

并先后帮助“三粉”加工户鲁海臣等建造大型冷库五座,使粉条加工不再受季节限制,每家年增收2到10万元2003年10月份以来,汝州市分三批共面向社会招录大学生村干部455名,实现了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干部。但如何才能使他们真正能被引进来、留得住又干得好?近年来汝州市创新工作机制,靠政策吸引人,创环境留住人,用机制激励人,激发了大学生村干部干事创业激情。

  靠政策吸引人。为确保大学生村干部工资待遇的落实,汝州市委、市政府在财政资金不十分宽裕的情况下,首先保证大学生村干部经费拨付。针对非在职人员定级后的生活补贴,大专学历的每人每月为522元、本科的为563元,加上每月100~150元的交通补贴,每人每月收入最高为713元。2007年10月,平顶山市委关于调整大学生村干部生活补贴发放标准的通知下发后,汝州市按照本科1000元、大专900元的标准及时增加了大学生村干部生活补贴;同时积极协调财政、社保、医保等部门,为大学生村干部办理了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保险,解除了大学生村干部的后顾之忧。除落实好政策规定的待遇外,组织部门每年为大学生村干部争取人均发放相当于本人一个月生活补贴的福利。对年度考核确定为优秀的人员及时足额兑现500元奖励。

  创造环境留住人。为进一步激发这支队伍长期扎根农村、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他们本着“公开、民主、竞争、择优”的原则和更加准确识人用人、形成正确用人导向的要求,对第一批任职满三年的237名大学生村干部进行了考核。通过全面考核、审核测评、重点考核的办法,将工作实绩突出的杜占营等27名在职人员、王似阳等12名非在职人员提拔为副科级。这次提拔的39名大学生村干部,连续三年考核优秀的22名,占第一批连续三年优秀总人数的91.7%;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10名,占第一批连续两年优秀总人数的83.3%;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的4名;被选为平顶山市、汝州市党代表的3名同志全部入选,个人或协助他人创办有项目的占80%。并 对政治上忠诚可靠,工作上积极主动,带头兴办项目,事迹突出的大学生村干部纳入市委组织部管理视野,有重点地培养,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实行乡镇领导联系大学生村干部制度,一对一,手把手地培养帮带,促其尽快成熟,使其早日走上村两委主要领导岗位,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带头人。

  用机制激励人。汝州市委组织部在总结大学生村干部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开展了“扎根基层、创业奉献”活动。许多大学生村干部在活动开展过程中,通过调查研究,吃透了村情,纷纷利用本村优势,发挥个人特长,自办项目。为保证活动扎实开展,切实取得实效,他们投资两万余元统一印制了《大学生村干部工作日志》和《大学生村干部扎根基层、创业奉献活动手册》,人手一本,对开展活动情况详细记录,作为评先、评优、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

  为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干部的专业特长和整体优势,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拓展大学生村干部工作领域,深化“扎根基层、创业奉献”活动,他们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要求,根据农村、农民的所需、所盼,2006年3月份,成立了汝州市大学生村干部服务团。服务团根据大学生村干部队伍的专业构成,分设六个小组,每组20人左右,分别为农业种植组、畜牧养殖组、林果绿化组、法律政策宣传组、科技信息服务组和文化宣传组。通过组织单个组或多个组为群众开展服务。2005年举办了“扎根基层、创业奉献”演讲赛,2006年在党的85岁生日来临之际,经过层层选拔,筛选出16个节目,在汝州电视台演播大厅举办了大学生村干部庆祝建党85周年文艺汇演,通过歌曲、戏剧、舞蹈、朗诵等形式,弘扬时代主旋律,在汝州电视台全程播放,今年又举办了大学生村干部经验交流会,展示了大学生村干部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了广大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激情,在社会上引起了巨大反响。每季度汝州组织部门都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开展一次集中服务活动,将群众急需的种植、养殖、科技信息等送到群众家门口,受到一致好评。活动的开展,为大学生村干部提供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大学生村干部也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为他们干事创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通过建立科学的培养机制,打造创业平台,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村干部的创业激情。汝南街道怯庄村计划修建铁路专用线,设计投资需180万元,但村集体只有90万元,村干部用房产抵押贷款30多万元,还有50多万元的缺口,资金不到位,大学生村干部王似阳主动请缨到外地引进资金,多方奔走筹款50万元,弥补了村里资金的不足,帮助村里修建一条铁路专用线,仅此一项每年为村里增加集体收入60多万元。钟楼街道郭庄村支部副书记李光辉,抓住国家取缔粘土砖的有利时机,与村干部一道筹集资金30多万元,创办一个新型墙材免烧砖厂,安排富余劳动力20多人。现正决定利用郭庄地处城乡结合处的优势,发展仓储、物流产业,加快经济发展。陵头乡申坡村杨晓蕾,在摸清村情的基础上,理清思路,以矿产资源开发为突破口,引资50余万元为村上办起石料厂,安排本村富余劳动力20多人,月收入达千元以上。寄料镇周庄村雷文甫,与群众合伙投资10万元,建起了标准化的养鸡场,目前蛋鸡存量达3万只,带动养鸡户12户。大学生村干部就像一粒粒饱满的种子,正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生根开花结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