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原铸铁警 沙场秋演兵———河南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巡礼(组图)

  昂扬向上的激情,展示着人民警察的风采,铿锵有力的步伐,传递着素质强警的历程。

  10月10日下午,驻郑州空军某部训练场内,旌旗猎猎,号声震天。雄壮的乐曲声中,代表全省两万余名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驻狱武警官兵和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师生的1844名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组成的23个方队接受了检阅。其中,四支方队分别进行了擒摔对练、应急棍术、擒敌拳套路以及平息在押犯哄监闹狱、劫持人质事件防暴演练。

  这是河南省司法厅组织的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成果汇报演练的现场。


  一

  开展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是今年3月份河南省司法厅新一届党委成立后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

  活动开始,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王文海就要求,务必通过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使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增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履行职责、确保监所安全、实施科学管理、提高教育改造挽救水平、严格公正文明执法以及处置突发事件等能力。为此,王文海厅长经常带头深入各监狱、劳教场所调研,现场解决综合素质教育训练中的实际问题。在认真观看了警察处置突发事件演练等教育训练情况后,他强调必须明确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的目标:进一步增强政治素质,做到政治立场坚定;进一步增强业务素质,做到业务精通;进一步增强体能素质,做到身体强健;进一步增强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做到精神振奋。要求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要着眼实战,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追得上、说得过、打得赢”。各监所从切实提高警察战斗力、提高教育改造质量、提高监所安全稳定系数着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创新教育训练方式,创新工作模式。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发扬连续作战、坚韧不拔的光荣传统,锤炼了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增强了服务人民的大局意识。

  二

  在新一届厅党委“练出士气、练出气势、练出本领、练出战斗力”的要求下,全省监狱劳教场所狠抓落实,重点在思想政治教育、法纪观念教育、岗位专业技能训练、基本体能和队列训练等四个方面对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展开了扎扎实实地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

  为鼓励士气,激励斗志,司法厅还组织了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英模报告团,在全省进行巡回演讲,增强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调动全体警察参加综合素质教育训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启动了两级督察机制,成立了59个督察组,由省司法厅、监狱管理局处级干部任组长,进驻全省各监狱、劳教场所,督察监管场所安全稳定等工作情况;建立9个厅级领导为组长的巡查组,分片包干,监督、检查各监所和各督察组工作,保障了全省监狱、劳教所的安全稳定。

  8月底,在河南省司法厅政治部的统一组织下,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同上考场和赛场,参加政治理论和法纪观念考试、岗位专业技能和基本体能考核,经考试考核,参考警察政治理论和法纪观念笔试成绩平均为85分,岗位专业技能和基本体能考核合格率为100%。432名参加考试的处级人民警察笔试平均成绩为95.2分。

  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进一步增强了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体能素质,他们应对各种突发事件和各种自然灾害的实战能力明显提高,教育改造水平明显进步,服务大局的能力明显增强,确保了监狱劳教所安全稳定,促进了监狱劳教工作的全面发展。省属监狱劳教系统有6个单位荣立集体一等功,2个监狱连续20年以上实现监管安全,21所监狱实现连续10年以上监管安全。共建成7所部级现代化文明监狱、2个部级现代化文明劳教所、9所省级现代化文明监狱,5个省属劳教所全部建成省级现代化劳教所,全省劳教场所创造了连续四年实现安全“四无”、连续17年实现生产安全、连续23年无所内传染病和食物中毒事故发生的良好成绩。

  三

  当日,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河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河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柏拴,河南省副省长秦玉海,河南省政协副主席邓永俭,河南省军区副司令员杨武,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武警河南总队总队长陈进平、政委刘生辉等领导观摩了汇报演练。

  汇报演练后,河南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李新民对省司法厅组织的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汇报演练集中展示了前一阶段教育训练的成果,体现了他们过硬的业务素质、高昂的战斗士气、严整的警容风纪、英勇顽强的拼搏精神,证明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广大干警是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体质健强,关键时刻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的队伍,是一支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队伍,是一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队伍,省委、省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广大人民群众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全省政法战线广大干警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时刻牢记肩负的时代使命和神圣职责,不断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增强体能,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正规化水平,坚定地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捍卫者,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司法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陈训秋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河南省司法厅组织的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是河南省司法厅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周永康书记和司法部有关加强干警素质教育,不断提高教育改造工作水平,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活动,教育全体监狱劳教人民警察进一步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党的领导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作出的重要举措。是监狱劳教工作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切实履行职责,提高执法水平的重要保障。对于司法行政机关更好的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建设,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监狱劳教人民警察队伍,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全省司法行政干警的辛勤努力下,河南司法行政工作整体水平不断提高,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做出了较大贡献。河南省司法厅党委紧紧围绕河南省委、省政府和司法部的工作部署,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争创一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工作成效。他要求河南司法行政系统要始终坚持稳定压倒一切,不断增强政治敏锐性,增强忧患意识,提高警惕性,确保监所安全无事故;要严格规范执法标准,准确把握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对执法的监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希望河南司法行政工作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全省广大司法行政干警,以新的姿态,新的跨越,新的业绩,为建设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四

  河南省司法行政系统以全省监狱劳教人民警察综合素质教育训练活动为动力,推动司法行政整体工作发展的做法,受到了司法部、省委、省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司法部部长吴爱英对今年以来河南省司法厅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面对领导的关心和鼓励,河南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王文海把目光放得更远:“我们的工作目标是纵比有进步,横比要领先。在原来的基础上,把工作不断推向前进,取得新成绩,开创新局面,做出新贡献。我们要有敢为人先的精神,把各项工作目标确定为进入全国司法行政系统第一方阵,引导广大干警逢先必争,逢优必创,做出一流业绩,跨入全国先进行列。”

  文:袁理政朱庆乐左明星

  摄影:李沈苏王广星田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文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