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感受改革开放30周年 > 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最新消息

四大举措铸就中国农村改革30年辉煌(组图)

  发端于1978年的中国农村改革,已经走过了30年的光辉历程。

  30年前,农民人均年纯收入仅133.6元,如今已增加到4140元;30年前,我国的贫困人口大约有2.5亿人,如今在耕地减少、人口增加的情况下,贫困人口已减至2500万;30年前,亿万农民只能有一种选择:“面朝黄土背朝天”,如今2亿多农民走进城市,并逐渐融入其中……

  “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的都是自己的。”

  这是小岗村小学的孩子们奔跑在村中大路上(10月7日摄)。 新华社记者 陶明 摄

  “大包干”释放农村生产力

  1978年一个冬天的夜晚,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农民在一张包产到户的秘密约定上,按上了自己的手印。一个“生死契约”将农民自发的大包干改革蒙上了悲壮色彩,由此也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帷幕。第二年,自1956年起23年未交过一粒粮,且年年吃救济的小岗村人,一下子向国家交售粮食2.5万斤。

  邓小平同志对大包干的创举给予了充分肯定和支持,这种适合中国农村生产力的生产经营方式很快推向全国,使亿万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大包干”是中国农民的伟大创造,也是农村改革的标志性事件

  在尊重农民首创精神中诞生的“大包干”,极大地解放了农村生产力,把农民从“人民公社”的僵化体制中解放了出来。小岗村的小小一步,催生了中国农村改革历史性的一大步--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大包干”是解决农民土地问题的伟大开端,而不是结束。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

  这一思想在“大包干”的发轫地小岗村得到了实践。目前全村有三分之一的土地集中起来搞葡萄园,仅这一项就为农民人均增收2500元。

  尊重农民的首创精神,尊重农民的意愿,上下结合谋发展就能解放生产力。这是“大包干”给农村新一轮改革的启示。

  小岗“三问” 追寻农村改革起点的思考

  站在改革30年的新起点上,小岗人在思考,应坚守什么、发展什么、突破什么,小岗怎样才能开创一个更加辉煌的未来?这其实也是中国农村改革发展的共同思考。

  一问:“包产到户”给中国改革带来什么?

  二问:改革先行者能否一路领先?

  三问:农村现代化路在何方?

  让农民休养生息,在农村推行税费改革,减轻农民负担,是党中央为解决“三农”问题采取的重大决策之一。

  漫画:春风2005年12月29日下午3时零4分。人民大会堂。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的全国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郑重地按下了自己桌上的表决器。赞成162票,弃权1票,反对0票。“通过!”吴邦国委员长宣布,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的决定获得通过。这是一个牵动亿万人心弦的时刻――新中国实施了近50年的农业税条例被依法废止,成为历史档案。新华社发

  200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

  2006年1月1日起,我国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取消农业税

  ,标志着延续了两千多年的“皇粮国税”从此退出历史舞台。这个举措是史无前例的,极大地减轻了农民的负担。

  国家加大了对农民直接补贴的力度

  在今年两会上,一个令人关注的数字是,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投入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这一增长幅度历史罕见。不久后,国务院又决定,中央财政再增加252.5亿元投入,并出台了增加对农民的农资综合直接补贴等10项重要措施,支持农业和粮食生产。

  统筹城乡发展 国家建设资金更多地投向农村

  中央把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实实在在地落实在投入上,国家建设资金更多地投向农村。2007年全国农机总动力达到7.6亿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41%,分别是1978年的63.3倍和2.1倍。

  中央连发“一号文件”为农民保驾护航

  从2004年开始,中央为解决“三农”问题,连续发了5个“一号文件”,为农村发展吹起了强劲的东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让广大农民对未来充满希望。

  进入21世纪,国家在推进农村税费改革的同时,加速推出一系列缩小城乡差距的改革。后者虽然没有前者那样具有很强的“事件性”,但给农民带来的实惠却毫不逊色,有如“于无声处响惊雷”。

图表:中国全面建立覆盖城乡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 新华社发

  随着经济社会事业的不断发展,我国从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带动农村的发展阶段。一系列惠及亿万农民的民生政策开始覆盖农村。

  ——教育保障。2007年,国家在全国农村全部免除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杂费,使农村1.5亿中小学生家庭普遍减轻经济负担。

  ——公共卫生保障。由中央政府出“大头”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已辐射全国农村大部分地区,7.3亿农民从中受益。

  ——最低生活保障。和城里一样,农村社会救助体系也开始建立。2007年,在全国农村全面建立了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451.9万农村居民纳入保障范围。

  在教育、卫生、最低生活保障等领域推行缩小城乡差距的改革后,国家又决定选择具体区域进行整体改革试点。2007年6月,重庆市和成都市成为我国首次设立的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承担起这项改革任务。

  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是全会释放的最强信号

  如果从历史角度而言,2007年农民人均纯收入是4100元出头,比1934年翻了近30倍。单纯从数量上而言,我们的绝对贫困已经降低很多,这是一大进步。但今年8月份公布的数据,城乡居民收入比例达到3.33:1,显然,目前提出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是有很深的寓意的。

  以城乡统筹的思路引导城镇化健康发展

  国长期以来形成的城乡二元管理的体制和机制已不适应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要求。要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的高度,统筹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一要逐步降低“进城门槛”,使亿万农民有能力进入城镇,有条件居住在城镇,有机会在城镇发展,真正融入城镇生活,享有均等化的公共服务和同质化的生活条件。二要进一步加强镇、乡和村庄规划,加强农民最急需、最基本的道路、给排水、环卫、通讯、电力等基础设施和医疗卫生、教育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使广大乡村居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

  改革开放30年:“农民工”变“新市民”

  在拥有世界上最多流动劳动大军的中国,习以为常的“农民工”称谓正在逐渐被“新市民”所代替。

  在中国,过去许多人把农民工叫做“打工仔”、“外来妹”,但现在更多的人称农民工为“杭州新市民”、“新绍兴人”等。与此同时,许多过去的农民工成了企业的管理者,还被选举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党的十七大报告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提升到四大政治制度之一的新高度。在法治建设的大路上,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正在受到更充分的重视。

  近30年来,村委会选举,成为亿万农民最好的“民主训练” (资料图片)

  村民自治是农民最好的“民主学校”

  目前,我国村民委员会选举已经成为常态。据民政部的不完全统计,2005年~2007年,全国31个省份应参选村委会626655个,占村委会总数的98.4%;其中623690个村已完成选举,全国平均选举完成率达99.53%。另外,全国农村涌现出的各种经济合作组织,成为农民闯市场的“主心骨”。农民专业合作社法的通过,则是第一次从法律上确定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市场主体地位,对于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促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具有重要意义。

  村民自治:一场“静悄悄的革命”

  村民自治的成功实践,被人视为一场“静悄悄的革命”。与此同时,它也因为其“中国经验”和“中国特色”而招致理论界的质疑。不进一步解决理论问题,会影响村民自治的进一步发展。

  从争鸣到共鸣:中国村民自治立法内幕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作为改革的重要成果,中国的农村基层民主在近20多年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然而,这颗民主的种子在乡土中国大地生长之初却经历了一番风雨。可以说,让“泥腿子”搞民主这一伟大创意是在广泛争鸣、碰撞中最终取得共识、上升为法律制度的。

  为九亿农民谋求选举权的平等

  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议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这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进程的重要举措。江苏部分地区就此进行了积极探索,在现行选举法规定的基础上,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中农村与城市每一代表所代表的人口比例做出了相应调整。其中,扬州市所辖7个县市区,除了2个市区外,其他5个分别将这一比例缩小为3:1和2:1,盐城市射阳县更进一步,将比例调整为1:1,从而在全省率先实现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

  让农民有更多的话语权

  农民话语权是一种公民权利。要充分发挥广大农民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力军作用,就必须最大限度地保障农民的话语权。 (来源:综合)
(责任编辑:刘晓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