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厂主欠债逃跑 村委为防债主厂房四周挖壕沟(图)

法院将拖拉机厂转移出来的钢材设备拉走。法院供图
法院将拖拉机厂转移出来的钢材设备拉走。法院供图

  借给拖拉机厂15万元钱,对方只还了5000元后再也不还了。平度农民窦先生多次索要未果后,将拖拉机厂告上法庭,虽然赢得了官司,但仍然没有拿到欠款。10月15日下午,记者从平度法院了解到,他们在执行中发现,当时借钱的拖拉机厂负责人高某逃跑了,而该厂属于村集体所有,村委为了防止债主们将厂里价值几千万元的设备拉走,竟然在厂房周围挖出了两米多深的壕沟,法院经过4个多月侦查,最终发现了该厂转移出去的33吨钢材设备,钢材设备得以转卖,窦先生拿到14万余元欠款。

  >>>事起:讲义气借给好友15万

  “当时我借给他15万元现金时,几乎拿出了所有的积蓄,钱是借出去了,却怎么也收不回来了。”10月15日上午,平度灰卜镇农民窦先生告诉记者,1998年9月,他的好友高某因所在的拖拉机厂急需资金周转,向他借了15万元钱。后来,窦先生因照顾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儿女,需要钱,就去找高某要钱,高某以没钱为由拒绝还款。“我本来和高某的私下关系非常好,原以为把钱借给他帮朋友渡过难关,没想到当时的一时义气,却给自己带来了如此大的麻烦。”窦先生告诉记者,后来他又多次找高某要钱,1999年2月,高某给他出具了《归还欠款协议》,双方约定于当年9月底之前归还,随后还在协议上加盖上了拖拉机厂的公章,而高某在当年8月归还了5000元钱后就再也没有还一分钱。

  窦先生告诉记者,转眼半年时间过去了,眼看着家里都快揭不开锅了,他再次去找高某,得到的答复仍然是“现在没钱,没办法”。窦先生又多次找高某索要钱款,但一直都讨不回剩余款项,无奈之下,窦先生一纸诉状将高某告上法庭。

  >>>无奈:打赢官司却难讨欠款

  10月15日,记者在法院判决书上看到。高某辩称,他确实借了窦先生15万元,但是不是以个人名义,而是以拖拉机厂法人名义行使的职权。

  经法院审理查明,该拖拉机厂是村集体企业,而在当初的《归还欠款协议》中,确实有高某的签字和该厂公章,法院在案件审理过程中,告知原告窦先生因诉讼主体有误,应该起诉拖拉机厂,窦先生随后改告拖拉机厂。

  1999年11月,法院下达判决书,判决拖拉机厂偿还窦先生14.5万元及利息。本以为判决书下了,拖拉机厂应该还钱了,没想到一直到了2000年,窦先生还是没有拿到钱,于是2000年3月,窦先生向平度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我再也不敢借给别人钱了。”窦先生告诉记者,1年时间又过去了,但拖拉机厂仍然没有归还他的钱。

  >>>意外:拖拉机厂倒闭人去楼空

  窦先生告诉记者,他申请强制执行后,法院调查后发现,原来的拖拉机厂早在2000年2月就已经倒闭了,当时法院的人说厂已经成了一片荒地,他当时还不相信,法院就带窦先生到拖拉机厂附近转了一圈,发现拖拉机厂周围长满了荒草,早已经人去楼空,窦先生当时就觉得完了,这些钱肯定要不回来了。

  “我非常不甘心,为什么好端端的14多万元钱说没就没了。”窦先生的妻子告诉记者,从2004年开始,她就多次找到法院,但因拖拉机厂倒闭,法院也没有更好的办法来处理此事。“为了能讨回拖拉机厂借我的钱,这些年来,我一直四处奔波。”窦先生告诉记者,后来相关部门也答复他,这件事情不能再拖了,回去后一定尽快处理,并且表示随时督促。“我知道执行起来很不容易,但是我们也没有办法,家里有91岁的老母亲,瘫痪在床上7年了,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都在上大学,为了给孩子凑学费,已经向亲戚朋友借了6万多元钱了。”窦先生告诉记者,这些年家里已经一贫如洗了,四处奔波就为了能讨回借出去的钱。今年4月,窦先生一家人终于等来了希望。

  >>>吃惊:村委建“围城”保设备

  “虽然这些欠款迟来了9年,但是我们真的很感谢张彦教法官。”窦先生告诉记者,今年4月,他再次找到平度法院时,执行厅的张彦教法官把这个执行案子接下来了,准备帮助窦先生讨回这笔钱。

  张彦教法官告诉记者,他接手这个案子之前,就知道执行的困难非常大,几乎是不可能执行下去的案子。张法官随后来到拖拉机厂,四处打听,得知高某因为债务问题已经逃跑在外,不知下落,而这个偌大的拖拉机厂,四周被挖出了一条3米多宽、2米多深的壕沟,把拖拉机厂紧紧地围在中央,简直就像一座“围城”。后来他经过打听得知,拖拉机厂倒闭后,因欠下的债务太多,很多人都过来要账,加上欠银行的贷款,很多东西都已经抵押出去,现在任何债主都无法要到钱,因这个拖拉机厂属于村集体所有,村委为了防止里面价值几千万元的设备被拉走,找来挖掘机挖出壕沟不准任何人进入。

  眼前的一切令张法官目瞪口呆,这个案子根本无法办下去,拖拉机厂的债务太深,怎么才能找到出路解决此事呢?

  >>>突破:发现被转移的33吨钢

  工夫不负有心人,后来张法官在调查中无意间得知,拖拉机厂面临破产时,高某想单独干没有得到允许,后来他从里面转出了很多钢材设备。张法官随后认真追查这些设备的下落。“我后来查到,原来拖拉机厂还有一部分设备在一个姓吕的手里。”张法官告诉记者,后来他找到吕某后,吕某称他已经将这些设备交由另外一个公司的曲某保管。今年6月14日上午,张法官找到了曲某,看到了放在该公司的30多吨钢材设备,而这些设备正是拖拉机厂的,张法官立即向法院打报告,把这些钢材查封了。

  张法官告诉记者,当时曲某不让法院拉这些设备,后来法院下达了“协助执行书”,让他配合,如果阻拦就将他拘留,曲某才放弃了阻拦的念头,将这些钢材设备拉了出来。这些设备有33吨重,经评估变卖了14万余元,基本还上了窦先生的钱。

  本报记者 黄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窦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