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沈阳金融街:未来现代金融服务业核心示范区(组图)

  在硕果飘香的金秋时节,10月17日,“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沈阳服务外包交易会”在沈阳隆重召开。和平区作为沈阳市的中心城区,拥有全国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先进城区、全国科技进步示范区、全国社会文化先进区等众多国家级荣誉称号。如今,又规划将和平大街大力建设成沈阳金融街,吸引国内外金融总部入驻。

  和平区规划,经过三到五年的发展建设,沈阳金融街要成为立足东北、面向东北亚的“金融外包产业服务基地”,成为沈阳市现代金融服务业的核心示范区。
在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过程中,和平区把金融街的发展建设当做争创全国省会城市第一城区目标的重要举措。而金融街作为《辽宁省服务业发展规划》中提出的具有示范影响和战略意义的“沈阳东北区域金融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迎来了快速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近代中国史上的“国际大马路”

  沈阳金融街坐落于北行、北站商贸开发区、中街、五爱街、三好街、太原街钻石型商圈的核心位置,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十分明显。它在近代中国史上曾是附属地和商埠的分界线,被称作“国际大马路”。多年来,这里金融业发达,银行林立,云集着大量的外国银行和民族银行,是东北亚的金融中心,有“东方巴黎”之美称。美国花旗银行、法国汇理银行等都见证了“国际大马路”的繁荣。

  和平区是沈阳的中心城区。这种“中心”的地位不仅仅体现在版图上,更清晰地印刻在区域经济发展的年轮里。以中山广场为点,以和平大街、南京街为线,美国花旗银行、英国汇丰银行、法国汇理银行、日本横滨正金银行、民国志诚银行等旧貌仍存,一座座古老、特征鲜明、有着深厚历史背景的金融建筑俨然已经成为一种景致。

  金融机构最集中的区域

  来自沈阳市统计局的数据:2007年,和平区内银行存、贷款余额分别为1213.9亿元和938.2亿元,分别占全沈阳市存、贷款余额4967.7亿元和2943亿元的24.42%和31.88%,居全市各区之首。2007年,和平区金融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10.2%,金融机构纳税额达到1.745亿元,占区级税收收入的13.11%,金融产业已经成为和平区的第一支柱产业和龙头产业。有专家称:金融业增加值在GDP中的比重超过10%是一个地区成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重要标志。这并不是一些数字的简单累积,而是和平区建设沈阳金融街所具实力、能力、魄力的最直观、最生动体现。

  如今的沈阳金融街拥有中国人民银行沈阳分行、中国证监会辽宁监管局2家金融监管机构,以及工商银行辽宁省分行、建设银行辽宁省分行、招商银行沈阳分行、兴业银行沈阳分行、光大银行沈阳分行、汇丰银行沈阳分行等银行机构160余家;中国人民财产保险、中国人民健康保险、生命人寿保险等保险机构55家;中天证券、申银万国证券东北总部等证券公司24家;投资、期货、信贷、事务所及咨询中介机构等100余家,金融业态十分丰富。这里是沈阳金融机构最集中,金融资源最丰富,配套设施最完善,产融结合最密切的金融区域。

  在空间上,沈阳金融街核心区域是以和平大街、南京街为纵轴线,以市府大路、中华路和十一纬路为横轴线所形成的区域,面积近2.1平方公里,拥有金融机构100余家,其中总部金融机构13家,高端写字楼宇39座,大型酒店19家;中心区域西起南京街,东至三经街,北起市府大路,南至南五马路、文艺路,面积近6平方公里。拥有写字楼宇139座,总部金融机构20家,金融机构240余家。中心区域银行业存、贷款余额分别占沈阳市存、贷款余额的近1/4和近1/3,居全市之首;辐射区则以和平大街和南京街为轴心和骨架,辐射周边包括西塔、北市场、南市场、太原街、长白岛及金廊沿线在内的广阔地区。

  就综合经济实力而言,和平区自1997年以来始终保持着东北第一财政大区的头衔;2007年,和平区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20%,高于沿海城市中心城区的平均增幅。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实现301亿元,同比增长24%。经济实力增长健康、快速,金融业在GDP中所占比重稳步提升,这意味着和平区已经完全具备了打造沈阳金融街,建设“金融强区”,跻身全国城市中心城区前列的条件和实力。

  未来沈阳现代金融服务业核心示范区

  “立足东北,面向东北亚,打造金融服务外包基地,尽快成为东北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强势崛起的一支绝对力量。”沈阳市和平区以空前的雄心壮志,为沈阳金融街建设确定了这样一幅宏伟壮阔的蓝图。

  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平区紧紧抓住沈阳金融中心建设和和平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需求和契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步伐,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扩大开放,打造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以发展聚集金融资源,以服务促进金融产业发展,以创新拓展金融功能,以科技提高金融效率,加快沈阳金融街建设,形成结构合理的现代服务业产业体系,为打造“金融强区”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在功能上,沈阳金融街将高视野、高起点、高标准建设国际化、信息化、人性化、生态化、文化的金融功能分区。将金融街规划为金融核心区、支持功能区、基础功能区,并建设东北金融大厦、创业大厦、产权交易中心、金融服务外包大厦、金融之窗等标志性建筑。

  金融核心区是金融发展的承载区,也是金融街建设的重点,分为总部金融区,产业金融区,科技金融区,商务金融区、金融外包基地区五大特色功能区域。其中,总部金融区位置在市府大路以南、中华路以北的“金融方城”内,将重点引进国内外金融总部、重要的企业总部、财务公司等部门;产业金融区在街路沿线和节点的区域,重点进行金融发展和金融产品创新,开展理财服务等;科技金融区位置在南市场范围,重点发展软件设计等科技信息化业务,为金融外包基地提供科技支持;商务金融区位置在中心区域内,主要是满足商务办公需求,重点是金融延伸产业,中介机构、风险投资公司、投资银行、基金公司等;金融外包基地区主要发展IT外包、数据处理外包、业务流程外包、专业性服务外包、后勤服务外包等业务。

  支持功能区依托核心区而生的相关服务业中心,主要包括信息部门、安全部门、电力部门、通信部门等,还有商贸物流、人力资源、高档生活娱乐中心等。

  基础功能区以“金融公馆”等高档住宅区为重要区,还有长白岛辐射区等,主要是金融街及其辐射范围内的金融生活居住区等。

  沈阳金融街还将全力构建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基地,打造金融后台服务中心区、金融外包业务产业区、金融BPO创业服务区、金融综合服务区,发展ITO和BPO两大服务产业。

  到2012年,沈阳金融街总部金融机构将达到35家,外资金融机构达到20家,其中核心区域将占一半以上。入区金融机构将突破350家,中介服务机构将突破150家,金融机构营业面积将达到百万平方米以上,金融从业人员超过10万人。实现金融服务业增加值76亿元,占全区GDP比重达到20%以上;金融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30%,金融外包增加值年均增长30%,银行业、证券业、中介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分别达到30%、15%、10%。

  未来,沈阳金融街不仅将建设成为金融产业集聚、金融市场发达、金融信息顺畅、金融设施齐全、金融服务高效、金融人才云集的东北乃至全国闻名的“金融街”,而且将成为金融产业中心、金融创新中心、金融信息中心、金融配套服务中心、私募产权交易中心与金融人才培训基地和东北亚金融服务外包产业基地,将服务于沈阳经济区,服务于东北装备制造业基地,服务于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振兴。

  本报记者肖春平/文杨新跃/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