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金融风暴冲垮中国大企业 玩具公司工厂倒闭(图)

合俊外景
合俊外景 广州日报供图

  金融风暴冲垮又一中国大企

  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半年亏损2.01亿港元

  全球最大玩具代工商之一——合俊集团旗下两工厂倒闭,6000多名员工面临失业!这是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实体企业倒闭规模最大的案例。有专家分析指出,“从影响和知名度来看,这可以说是美国金融危机波及中国实体经济企业倒闭的第一案。”

  合俊在东莞樟木头有两家工厂;合俊在广东清远也有大型工厂;合俊是港资上市公司,在玩具界举足轻重,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

其主要按OEM(贴牌加工)基准从事制造及销售玩具,包括为全球最大的玩具商美泰公司提供OEM业务,知名代工产品包括美泰、孩之宝等。这样大型公司的工厂,怎么会半年亏损约2.01亿港元而突然倒闭?

  工厂突然倒闭,员工担忧工资

  前天上午,樟木头俊领玩具厂门口出现了大批的警察和防暴队员。原来,拥有近3000名员工的俊领玩具厂突然宣布倒闭了,为了避免员工出现过激行为,政府部门迅速派出警方过来维持。

  前天中午,记者赶到俊领玩具厂门口时,仍有不少员工守在厂门口。工厂倒闭了,这些工人都在发愁自己未发的工资能否拿到手。“现在老板都找不到,我们的工资找谁要啊!”

  在工厂门口的公司简介中明确写着,“合俊集团有限公司于1996年成立,系大型港资上市公司”。这些昔日醒目的表明企业辉煌的字眼,如今再也没有了吸引力。

  警察和治安员守在工厂的大门口,防止有人进厂。“工厂现在已经被政府接管了,你们要是有什么工资的问题,政府一定会给你们解决”现场的负责人一遍遍地跟工人解释。

  镇政府承诺三天内解决员工工资

  合俊集团在樟木头的另一家工厂合俊玩具厂也几乎同时宣布倒闭。前天中午,记者赶到合俊玩具厂时,原本热闹的厂区,如今堆满了装玩具的塑料筐。随处可见法院的封条和政府的通告。

  落款为樟木头镇政府,前天赶着贴出来的通告上,政府温情地感谢工人,“你们为父母分忧,为改善家庭生活而远离家乡”;工厂倒闭后,为了确保工人的合法权益,目前镇政府已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在尽全力解决工资问题。

  政府部门希望工人遵守国家法律,不要做出使父母和家人担忧或者伤心的事情,维护工厂秩序,确保个人人身安全,“你们诉求的心情镇政府一定会依照有关的法律法规在三天内进行处理”,合情、合法、合理地维护工人的权益。

  一名在合俊玩具厂工作多年的员工刘某告诉记者,合俊玩具厂有3000余名工人,前两天刚发8月份的工资就突然倒闭了,“政府既然有这个承诺,我们就不担心了”他说。

  成本上涨等因素让玩具厂生存艰难

  合俊集团在樟木头的两家工厂,员工总数超过6000人;合俊集团在广东清远也有大型的工厂;合俊集团是港资上市公司,在玩具界举足轻重,世界玩具五大品牌中,合俊已是其中三个品牌的制造商。这样大型公司的工厂,怎么也会突然倒闭?

  昨天下午,记者多方联系俊领玩具厂董事会副主席赖潮泰都没有结果,手机关机,香港的固定电话也都没人接听。不过,在政府的通告上则称,“由于企业经营者,经营不善,导致企业关闭”。

  业内人士分析,合俊两工厂的倒闭,应该只是今年以来企业倒闭潮中一朵浪花而已;玩具业原本利润就不高,而今年以来成本上涨等因素,已经使得不少玩具企业生存艰难。

  亏2.01亿,依赖美洲市场成最大风险

  在半年报里,合俊披露,上半年公司销售额约为3.87亿港元,微增2.9%。在计及公司于上半年面对的问题后,亏损约2.01亿港元。

  合俊在招股说明书中指出,依赖主要客户及主要员工、依赖美洲市场、依赖OEM是其存在的主要风险因素。据了解,合俊集团主要按OEM基准从事制造和买卖玩具及消闲产品。集团的若干玩具及消闲产品以其客户指定的品牌出售,例如Mattel、HasbroS.A.、OregonScientific、SpinMaster、Sportcraft、Toy Quest 及Megabloks,上述客户拥有芭比娃娃等世界知名的玩具品牌。部分主要客户已与合俊维持业务关系长达5年以上。

  合俊通过有关安排经营两家加工厂房,即为樟洋厂及宝山厂。樟洋厂主要负责生产硬胶及电子玩具、教育及消闲产品及体育用品,而毛绒玩具主要由宝山厂生产。两间厂房均位于东莞樟木头,职工总人数约6000多人。

  合俊股票停牌每股只值0.08港元

  从前天到昨天,记者多次联系合俊集团高层负责人,但无论手机还是香港固定电话,均无法联络成功。在企业宣布倒闭的同时,这些之前曾多次出现在媒体面前的负责人,仿佛突然失踪。

  不过,就在15日合俊集团在樟木头两工厂宣布倒闭的同一天,10月15日,合俊集团以“待刊发有关股价敏感资料的公告”为名宣布停牌。此前一天,合俊集团以0.08港元收出上市以来最低价。与2007年7月20日收盘的历史最高价2.38港元相比,15个月时间,股价缩水幅度高达95%。占有近40%股权的合俊集团董事局主席、执行董事胡锦斌,也遭遇到资产大缩水的苦果,从最高拥有合俊集团4.267亿港元,直接缩水到1434万港元。

  谈到合俊股票的价格,不少港企人士都只有苦笑。昔日的辉煌业绩,也无法阻挡如今的破落。“合俊的命运,让很多企业都心寒,都在考虑自己还能坚持多久”一港企负责人说。《广州日报》供稿

  最新进展

  员工大多平静

  开始寻找新工作

  让人稍感心安的是,事发后,樟木头政府迅速介入、积极处理,6000余名失业的工人,目前大多能平静地接受,等着政府部门解决尚未发放的一到两个月工资。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合俊在樟木头的两家工厂,警察和治安员仍守在厂门口;员工宿舍也仍有员工在住,只是想从工厂里面带出一些东西,都要经过检查。

  “现在这个世道,饭都快吃不上了,哪里还有人买玩具”一名工人这样尖刻地说,他认为,玩具厂倒了也是没办法的事情。合俊的门口已出现了其他企业的招聘广告,偶尔有几个员工聚在那里仔细地看条件,“没法在这里干了,只有开始找工作了”来自四川的员工郭某说。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