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中国工会十五大消息

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建立新功勋 工会十五大开幕侧记(图)

  10月17日,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在主席台就座,祝贺大会召开。新华社记者刘建生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17日电 题: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建立新功勋——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侧记

  记者张旭东、陈玉明、葛素表

  这是亿万职工共同瞩目的历史性一刻:10月17日9时,在雄壮的国歌声中,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


  金秋清晨的阳光,铺洒在天安门广场上。来自祖国各地、肩负着时代光荣使命的1776名工会代表、280多名工会特邀代表,汇聚到人民大会堂万人大礼堂。

  工会十五大的召开,恰逢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满怀胜利豪情迎接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时刻。“新的历史征程,新的历史任务,广大职工对这次大会充满期待。作为一线工人代表,我深知身上的职责和使命。”步入人民大会堂东大厅时,北京住总正荣建设有限公司工人、全国劳动模范马文保代表的心情格外激动。

  这5年中,全国广大职工团结奋斗、锐意进取,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了主力军作用,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日益提高。“北京变得更美了,国家更富强了。”来自湖南省侗族、身着民族盛装的杨跃明代表说,“祖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凝结着广大劳动者的心血和汗水。”

  “雪中送炭千家暖,法内维权九州安。共筑和谐兴国路,职工亿万笑开颜。”甘肃团陈琳代表用参会创作的一首七律诗表达了自己激动的心情,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工会工作的新成就:5年来,各级工会真情关心职工权益,工会组建工作实现历史性突破,一大批包括外资企业在内的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了工会,6000多万农民工加入工会组织。如今,工会会员已达到2.09亿人。

  工会十五大首次将农民工纳入代表范围。农民工代表、武汉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武汉工厂焊装分厂操作工杨祉刚说:“参加这次盛会感受非凡。党和政府以及工会组织对农民工越来越重视和关心,使农民工安心工作,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社会建设事业中去。”

  工会十五大特邀代表、湖北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党委副书记陈刚毅表示,要把基层工人的心声带上会,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向职工宣传。“在协调劳动关系和收入分配、参与立法等方面,工会应发挥更大作用,从根本上保障广大职工的权益。”

  礼堂内金菊怒放,气氛热烈喜庆。“咱们工人有力量!嘿!……改造得世界变呀变了样!”8时42分,激情满怀的工会代表们唱响了劳动颂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咱们工人有力量》……一曲接着一曲。

  8时58分,礼堂内奏响了雄壮的进行曲,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走上万人大礼堂主席台,到会祝贺。

  在全场热烈掌声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代表党中央向大会致祝词,充分肯定了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工人阶级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做出的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高度评价了各级工会组织在动员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提高职工整体素质、加强工会组织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

  “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是新的历史起点上充分发挥工人阶级主力军作用的聚焦点,也是发挥各级工会组织优势和作用的切入点。”

  “我国工人阶级一定要承担起历史赋予的崇高使命,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充分展现主人翁风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功立业。”

  “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

  新的形势,新的起点。党中央的祝词指明了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工人阶级和工会前进的方向。

  辽宁团代表谷志明说,新世纪新阶段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对广大职工和工会提出了新的任务,这次会议将成为新的里程碑。只有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才能切实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

  “这次会议让我感到了一种责任和义务。”中外合资企业长飞光纤光缆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王沙京代表说,“我一定要学习好、领会好大会精神,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维护好职工权益,使企业更有凝聚力,为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王兆国同志代表全国总工会第十四届执行委员会所作的工会十五大报告,是一个定位准确、求真务实的报告,是一个满怀激情、振奋人心的报告,尤其是提出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这为工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季振华代表说,“过去的5年,全总从中国工会建设实际出发,各项工作取得全面发展;展望今后,我们信心满怀,必将不断开拓工会事业的广阔前景。”

  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次大会必将为历史所铭记!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将努力再创新功勋,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而不懈奋斗!”走出会场时,北京团张维良代表依然激情澎湃。

  主席团名单

  秘书长名单

  承载亿万职工的热切期盼,肩负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7日将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中国工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全国广大职工和各级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十月十七日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全国广大职工和工会干部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好这次大会,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动员亿万职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挺立时代潮头、立足国情会情,以责任和忠诚、创新与激情探索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书写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作用的崭新篇章。

  一张张热情洋溢的笑脸,一枚枚闪耀的劳动奖章……17日,来自全国各地的1700多名代表,肩负着2.09亿工会会员和广大职工的重托,在朝阳的辉映下迈着矫健的步伐,走进了庄严的人民大会堂。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