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希望小学缘何难续“希望”——内蒙古部分地区希望小学调查

  新华网呼和浩特10月17日电题:希望小学缘何难续“希望”——内蒙古部分地区希望小学调查

  记者张丽娜

  记者近日在内蒙古一些农村牧区采访发现,由于爱心资助中断、合乡并镇以及农民工进城等因素影响,内蒙古部分地区希望小学出现生存困境,有一些校舍已经闲置成“空壳”。


  生源骤减:希望小学陷入困境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甸子镇板石美航希望小学由美航公司投资10万元于1998年5月建成,建校时有240名贫困学生幸运入学,北京7个单位的职工给学生赞助了书本费。但近5年来,学生数量逐年减少,现在剩下77名学生,今年只招进14名学生。记者在这所学校的教室里看到,几十个学生正在零零散散地上课。校长徐廷和介绍说,学校几乎没有生源,教师平均年龄49岁,几个老教师都快60岁了。

  在相隔不远处的黑里河镇石景山希望小学,学校一些领导和教师对学校的发展十分担忧:这么多年学校教师连个办公室都没有,几个人挤占学生教室办公。记者了解到,这所希望小学没有图书室、阅览室、综合活动室,孩子们把格林童话书都翻烂了,2000年以后的出版物一本都没有,也没有一名音乐、体育、美术方面的专业教师。

  呼和浩特市武川县壕赖山乡东小泉村的大众武川希望小学校长柴利中告诉记者,1995年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出资20万元建起这所小学时,开设了一至五年级,学生最多时达到100多人,但到2005年9月开学时,只有30名学生。

  据内蒙古青少年基金会有关负责人介绍,像上述希望小学一样,内蒙古多数希望小学都出现了困境,有62所希望小学闲置成“空壳”,这种现象在牧区尤其突出。

  缺乏重视 希望小学难续“希望”

  内蒙古一些基层教育者在分析希望小学出现生存困境的原因时认为,地方政府缺乏重视、学校建设资金匮乏、教学设备老化等,致使现在的希望小学逐渐变成了当地最差的学校。

  据一些希望小学的校长介绍,希望小学最初建成时都曾是当地最好的学校,由于地方政府不够重视,学校长期被“冷落”。校长们反映,当地政府把优秀的老师都分配给了其他小学,而希望小学的教师多数超龄,刚刚培养出来一两个年轻教师也常被调到其他学校。武川县一所希望小学的远程教育设备由于没有一个教师会使用只能闲置,学校4名教师无一人会用电脑。因为没有老师懂英语,小学三年级本应开设的英语课至今没有开。

  此外,近几年国家实施“撤乡并镇、整合教育资源”,很多学校被集中到了乡政府所在地,希望小学同样面临整合。随着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使得外出打工人员子女越来越多地进城上学,在偏远农村牧区上小学的孩子大幅减少。加上爱心资助接力中断,政府部门每年拨给一些学校的1万元左右的办公经费,一半都要用于买煤取暖,平时连修桌椅的钱也要精打细算。

  重现生机:希望小学需有“特殊待遇”

  希望小学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作用?如何建成让广大农牧民群众所期盼的子女就近享受优质教育的希望学校?现在人去楼空的希望小学能否重振昔日生机?闲置的教室如何能有效利用?这是农村牧区家长期待解决的问题。

  采访中,很多家长表示在城里供孩子读书经济压力很大,武川县农村有20%至30%的贫困家庭无力供孩子上学。如果希望小学的教学条件好起来,他们当然愿意把孩子留在身边念书。

  “希望小学需要有特殊待遇。”内蒙古赤峰市一些希望小学的校长说,前些年全国掀起建希望小学的热潮,可是最近几年却突然冷了下来,一次投资之后就没有人管了,爱心接力断档。他们建议希望小学建成后,地方政府应该继续重视其发展,不能认为希望小学就是爱心人士的事儿而任其“放羊”。

  同时,一些基层教育工作者认为,希望小学要“自力更生”,完全等、靠“救助”的心理,也限制了学校的发展,贻误了孩子的成长。
(责任编辑:李恺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