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西方媒体唱衰韩国经济惹争议 韩国媒体深为不满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西方主流财经报纸近期刊文示警韩国“经济危机”,招致《朝鲜日报》等韩国媒体不满。

  国际信用评价机构标准普尔公司和穆迪公司17日维持对韩国国家信用等级的评级。但穆迪此前一天公布《亚洲银行系统展望》报告,称韩国银行的信用等级前景在亚洲最不容乐观。


  示警

  美联社经济记者凯利·奥尔森17日撰文说,随着金融危机席卷全球,韩国可能是亚洲地区抵御危机能力最脆弱的国家之一。

  奥尔森说,一些市场分析师已对韩国经济、尤其是银行系统发出预警。这些观察人士认为,全球信贷危机使韩国银行获取美元等外国货币的渠道开始枯竭,影响它们向国内企业发放外币贷款;经济基本面上,韩国今年经常项目收支可能近10年来首次出现赤字。

  全球金融风暴下,韩国股市、汇市未能独善其身。今年年初以来,韩国股市KOSPI指数已下跌38%,韩元对美元比价下跌约30%。本月16日,KOSPI指数暴跌126.5点,创韩国股市历史最大下跌点数。同一天,韩元对美元贬值9.7%,创1997年12月31日以来最大跌幅。

  17日,KOSPI指数连续第三个交易日下挫,收于1180.67点,创下3年来新低。

  花旗集团韩国分行经济学家王锡太(音译)上周在一份报告中说,国内信贷危机、收支平衡危机、全球信贷危机三方合力,使韩国金融市场持续趋紧。

  唱衰

  美联社并非首家示警韩国经济前景的西方媒体。此前,《金融时报》、《华尔街日报》等纷纷刊文对韩国经济前景表示悲观。

  《金融时报》本月14日发表题为《沉没的感觉》特刊,探讨韩国经济前景。报道称,韩国消费者和企业背负着过多债务,情况与美国情况类似,“韩国的问题和美国一样令人胆战心惊”。

  “韩国银行和美国、英国银行同样因全球资金短缺而面临无奈处境……决策者们半夜醒来都在流冷汗,”报道说。

  《华尔街日报》则在本月9日一篇文章中把韩国与陷入“国家破产”境地的北欧国家冰岛相提并论,称“韩国面临的危险居亚洲第一”,韩国或许成为“亚洲的冰岛”。

  穆迪16日公布《亚洲银行系统展望》报告,称韩国银行信用等级前景在亚洲最不容乐观。此前,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惠誉指出,如果韩国银行的流动性问题升级为无力兑付,可能影响到韩国国家信用等级。

  不过,穆迪公司和标准普尔公司17日确认将维持韩国国家信用等级的评级。

  穆迪继续把韩国国家信用等级定为“A2”,即“稳定”预期。韩国联合通讯社援引穆迪的评价报道,“韩国政府依然保持对国内银行流动性的支援能力”。

  标准普尔也宣布维持韩国外币和本币长期国家信用为“A”和“A+”。但标准普尔在声明中指出,韩国银行面临的困难在增加。

  反驳

  韩国一些媒体对西方媒体“唱衰”韩国深为不满。

  《朝鲜日报》16日针对《金融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的论调发表社论,称外媒有关韩国“经济沉没”的炒作甚嚣尘上,却没能提出支持韩国危机论的依据,且所援引数据有失实之处。

  《朝鲜日报》记者赵仪俊对《金融时报》、《泰晤士报》等英国媒体尤其不满。他在《朝鲜日报》网络版上撰文称,英国仅短期外债就有7.5万亿美元,而韩国只有1700多亿美元;英国外汇储备只有722亿美元,韩国有2400亿美元;英国去年经常项目收支赤字1152亿美元,韩国今年即便有赤字,预计也就100亿美元。此外,英国政府负债率在欧盟主要国家中最高,英国房价下跌速度“欧洲第一”。

  赵仪俊的结论是:英国自身泥菩萨过河,英国媒体还为韩国操心?

  不过,韩国政府似乎比赵仪俊更有危机意识。韩联社17日报道,鉴于韩国国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美国金融危机开始波及韩国实体经济,韩国政府计划19日出台拯救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的一揽子对策。

  韩国总统李明博13日在针对全体国民的“炉边讲话”中承诺,韩国2400亿美元外汇储备“时刻待命”准备救市。(冯武勇)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奥尔森 | 普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