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连船舶重工将落户长兴岛 总投资将达200亿元

  □占地约6平方公里 □总投资将达200亿 □年销售收入将超400亿

  具有110年历史的老厂——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将要搬迁到长兴岛。届时,世界两大造船企业:韩国STX和大连造船重工将聚首,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将会成为全国乃至东北亚地区最大的造船产业基地。

10月18日上午,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管委会和大连船舶集团公司就大连船舶重工整体搬迁长兴岛,建设大连船舶重工长兴岛产业基地项目举行了签约及奠基仪式。

  辽宁省省长陈政高,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张成寅,副省长刘国强,大连市市长夏德仁等省、市领导;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李长印等参加了签约仪式。

  5年内分期分批搬过去

  根据协议,大连船舶集团将在未来5年左右的时间,分期、分批从目前大连市内的场址逐步搬迁、转移到长兴岛临港工业区。未来大连船舶重工在长兴岛产业基地占地约6平方公里,搬迁改造和新增投资将超过200亿元人民币。年内将立即启动万标箱级以上船务项目和非船重工项目,上述两个项目总投资37亿元人民币。

  陈政高省长在仪式上说,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决定建设大连船舶重工长兴岛产业基地,这充分表明了中船重工在辽宁、在大连发展的决心和魄力。大连船舶重工长兴岛产业基地项目开工建设,将进一步提升辽宁船舶工业的综合实力和整体竞争力。辽宁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中船重工在辽宁、在大连的发展,愿双方携手共同推进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

  夏德仁市长在致辞中说,大连船舶重工作为中国造船工业的旗舰进驻长兴岛,这不仅是大连市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船舶工业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国际上非常有影响一件大事。大连船舶重工长兴岛项目不仅促进了大连船舶工业的发展,对大连市的工业布局和结构的调整也做出了巨大贡献。

  3年来入区的最大国企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作为全球有影响力的造船企业,确定成建制搬迁、改造转移到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建设长兴岛产业基地项目和先期两个项目开工建设,是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建区3年来入区最大的国内企业,标志着长兴岛建设成为中国最大的造船和海洋工程基地和全球有影响力的造船和海洋工程基地又有了大连船舶重工的加入,标志着全球排名前10位的造船企业有两家聚集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再一次提升了长兴岛在全球造船产业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大推动了长兴岛开发开放的速度,提升了长兴岛地区发展的档次,对奠定长兴岛临港工业区造船和海洋工程产业集群化发展模式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对长兴岛临港工业区的开发建设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898年,按上级要求1990年大连造船厂新老两区进行了分建,2005年根据国务院国防科工委、国资委和中船重工集团的决定,新老两厂共同组建了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以船舶总装为核心,包括船舶总装配套、海洋工程、重工、合资项目、船用/通用机械项目五大平台。大连船舶重工在产品研发和经济总量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在国际船舶市场上的信誉度、知名度和地位也在不断提高。继2005年三项指标(销售收入、利润总额、造船吨位)名列全国第一位后,2006年又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唯一一家经济总量和销售收入“双超百亿”的船舶企业。截至2008年上半年,手持订单127艘、1906万载重吨,生产任务已安排到2012年,手持订单量已连续1年半排名世界第四位,成为国内外造船业瞩目的焦点。

  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发展目标是到2010年,造船能力达到600万吨,产量达到500万吨,经济总量、销售收入均超过200亿元。到2020年造船能力达到1000万吨,产量达到900万吨,经济总量达到400亿元。记者李社生

  相关新闻:

  搬迁改造投资将达200亿

  10月18日,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总经理李长印描绘了搬迁后大连船舶重工集团的发展前景。

  李长印介绍,在中船重工集团和大连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连船舶重工与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已经达成战略合作协议,确定了在长兴岛临港工业区内规划6平方公里土地,作为大连船舶重工未来的搬迁、改造和发展用地。根据初步规划,总投资将超过200亿元,项目建设全部完成后,年销售收入将超过400亿元。其中:

  1、船务工程项目规划建设2个船坞五个码头,总投资20亿元,主要从事大型和超大型船舶的修理、改装,年销售收入将超过15亿元。

  2、重工产业项目规划总投资15亿元,主要产品是大型海水淡化装置、大型锅炉、各种大型压力容器、大型电站与冶金设施、海洋工程专用设备等。年销售收入目标为15亿元人民币。

  3、造船产业规划建设4个船坞,总投资约150亿元,计划形成800-1000万吨的造船能力,年销售收入将超过300亿元。

  4、海洋工程产业规划建设1个专用船坞和2个专用平台,总投资约30亿元,主要产品是半潜式和自升式钻井平台,导管架、模块等海洋构筑物,年销售收入85亿元。

  李长印说,我们将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滚动实施五个项目的开发建设。其中:修船项目已经启动,计划于2010年正式投产;重工项目计划于2009年启动,2011年投产;造船和海洋工程项目,将和老厂区搬迁、改造结合起来,根据大连市的规划和造船市场发展情况,分别确定启动时间,逐步开发建设。同时,大连船舶重工还积极开展国际合资合作,目前正在与新加坡万邦公司洽谈,拟共同投资在大连长兴岛建立合资的造船公司。

  链接:

  大船重工具有110年历史

  大连船舶重工始建于1898年6月10日,是沙俄以不平等条约强租旅大后,在远东建立的小型修船厂。当时的生产能力仅为3000吨以下船舶修理、60吨以下木质驳船建造。1904年日俄战争爆发,日本取代沙俄侵占工厂后开始扩建船坞、修建船台;至1945年,拥有4000吨级以下船台3座、5000吨级和8000吨级船坞各一座,最大起重能力为20吨。旅大解放以后,先是由苏联管理、后是中苏合营,到1955年才真正回到祖国的怀抱,完全实现独立经营。上世纪50年代初,为满足国家对沿海及远洋船舶的急需,国务院决定将工厂扩建为远洋船舶制造基地。通过奠基性的扩建改造后,工厂流程更趋科学合理,能够承修万吨级船舶、建造3700吨驳船和远洋拖轮。1957年建成新中国第一艘4500吨油船和5000吨货船,这标志工厂脱胎换骨实现了由修船为主向造船为主、由造小船向造中型船的历史性转变。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