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工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 > 中国工会十五大消息

非公企业占绝对多数深圳总工会如何替职工维权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记者张海燕方华明) 正在参加中国工会十五大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许德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工会工作在近几年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但由于深圳特区所具的特殊性,比如说深圳非公企业包括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绝对多数,数百万农民工构成了深圳工人阶级队伍的主体,这些都给我们工会工作开展提出了更多的挑战。


  许德森进一步解释说,经过近30年的持续快速发展,深圳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人们的注意力转向了分配领域,关注的焦点也发生了根本变化,更加关注人的自身发展、人的公平发展和人的全面发展,更加注重社会的公平、正义以及个人价值的实现。作出巨大贡献的广大劳动者普遍要求分享这一成果。正因为深圳市场经济发育较早,国企改制基本完成,因而非公企业包括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占绝对多数。再加上深圳市常住人口861万人中,其中具有深圳户籍人口只有212万人,仅占24.7%,而农民工人数超过500万人,这就形成了深圳的职工队伍特殊性,数百万农民工构成了深圳工人阶级队伍的主体。但我们并没有因为存在这些困难而退缩,而是选择在面对困难与挑战时迎难而上,积极地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地进行。

  通过立法推进工会维权的法制化、规范化

  “目前,工会维权任务繁重并有相当的难度,构建起劳动法律体系,在法律上明确劳资双方的责、权、利,便显得至关重要。”许德森说,市总充分借助深圳拥有特区立法权和较大市立法权的优势,积极参与涉及职工利益和工会工作的法律法规的制定完善,有效推进了工会维权的法制化、规范化。

  今年8月1日,《深圳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正式实施;9月24日,《深圳经济特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条例》正式通过,这是全国第一部有关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的特区法规。目前,《深圳市集体谈判条例》已列入了市人大的立法计划,有望在年底进入立法程序,力争在明年出台。

  不过许德森认为,依法维权还需创新思路,要善于整合资源,走社会化的路子。

  300万打造法律维权队伍

  今年4月,深圳市总工会投入300万元,向全社会公开招标遴选了7家律师事务所,委托专业律师事务所代理市总工会指定的500起具代表性和有一定影响的劳动争议案件,参与110多家集体合同的谈判工作。

  “向社会购买法律服务,为依法维权搭建了社会化平台。”许德森介绍,今年9月,深圳市总向120家包括世界500强企业在内的大企业发出开展集体谈判要约,目前进展良好,很大程度上便得益于社会法律力量。 (来源:人民网-中国工会新闻)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德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