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辽宁沈阳社防员巡逻时被刺 导致1死2伤(组图)

  周秉信生前照片。柳条湖派出所社防中队分队队长周秉信昨日与4名社防队员巡逻时被一名犯罪嫌疑人刺伤,不治身亡。年仅45岁。警方供图

  失去了家里的顶梁柱,周秉信的妻子(左)和女儿陷入无尽的悲伤之中。石立飞 摄

  (沈阳)柳条湖派出所一社防员被歹徒刺伤不治身亡 另有两名社防员受伤

  这已经不是他第一次因公负伤了,不过这一次,伤得太重,他没能挺过来。

  周秉信,柳条湖派出所社防中队分队队长,在昨日凌晨的一次巡逻中被歹徒一刀刺中右胸,不治身亡。

  沈阳警方表示,向社会征集破案线索,对协助破案有功人员,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重奖。

  巡逻遇险

  歹徒拽出长刀

  昨日零时,周秉信和柳条湖派出所社防员张立君、张玉财、马昌华、李长哲五个人骑车出了派出所,开始对管内重点地带进行例行的巡逻。


  2时许,他们来到了柳湖宾馆后身一条胡同时发现,一辆小轿车后面站着一个年轻人,他身高1.7米左右,年龄20出头,挎一个黑色的皮包,长得“挺干净的”。这个年轻人看到社防队员过来,马上装作撒尿,转过了身。

  张立君回忆,当时他们来到青年身边停下了自行车,但那个青年撒腿就跑,直奔崇山东路。

  五名社防队员见状,马上骑上自行车追上前去,赶到崇山东路时,恰好看见那名青年正在招手叫一辆出租车。不过,那辆出租车没停。

  社防队员追上青年后跳下自行车将其围上,但没想到那青年拔出一把一尺多长的刀。

  双方发生了冲突。

  “我抡起棒子,想把他刀打掉;他顺手一挡划伤了我……”张立君说,之后他继续追过马路,才发现自己的手在流血。

  最终这名青年跳墙往南逃窜。

  多人受伤

  好社防员终不治

  等到歹徒逃走后,社防队员发现,周秉信右胸中刀,伤势严重,立即将其送医,但周秉信送到医院时已经不行了。

  昨日7时,记者赶到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外科急诊室,在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了三名受伤社防队员的诊断单:

  41岁的张玉财“前腹壁划伤”,57岁的张立君“右手食指中指肌腱损伤”,45岁的周秉信是“失血性休克”。

  “周秉信来时就不行了,上呼吸机也没好使。”一位白大褂上还沾着血迹的医生略显疲惫。

  此时骨外科诊断室里,57岁的张立君已经用白纱布包上了右手食指和中指。

  医生表示,张立君的手送医的时间有些晚,缝合的效果不一定好。

  在场的几名社防队员表示,与歹徒搏斗时,有几个人都“蒙了”,甚至没看见周秉信中刀的过程。

  局长指挥

  “此案不破闹心”

  昨日凌晨,在周秉信等人遇到歹徒后,几名社防队员通知了警方。

  接到报警后,柳条湖派出所民警立即在案发地现场展开搜索,但歹徒已趁夜色潜逃。

  发案6个小时后,公安部门的刑事现场勘查车还没有离开现场。

  “想再划拉点东西。”于洪分局一名刑警说。

  荷枪实弹的民警在案发地的重点地区、工地、路口进行逐个排查,沈阳市各出城要道也被封锁了。

  昨日,沈阳市公安局局长许文有、辽宁省公安厅刑侦总队副总队长崔晓东相继带队赶到,坐镇指挥此案的侦破和善后工作。

  “这案子不破,闹心。感觉压力特别大。”于洪刑警大队专案四队队长孙志涛说。

  昨日下午,沈阳警方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案情予以公布,并发布了两个征集破案线索的电话:孙警官(82060666)、夏警官(15002439666)。

  “尤其是19日凌晨2时许,在案发地附近搭乘过出租车的可疑男子……对协助破案有功人员,我们将依据有关规定予以重奖!”沈阳市公安局新闻发言人刘克军表示。

  周秉信生前语录

  做坏事的、偷东西的、破坏公物的,只要一看到我们就害怕。老百姓喜欢我们,他们觉得我们这些平均年龄四五十岁的联防队员们工作认真,真是在保护百姓的安全。

  我们印有联防员字样的服装和胶皮棒子,可以起到震慑犯罪分子的作用。通常情况下,我们值勤的时候都是4个人一组,安全性比较高。

  我会一直干下去。再遇到犯罪分子肯定抓,这是我的工作啊。(根据媒体报道整理)

  记者手记

  该为社防队员“想一想”

  警力不足,是长期困扰中国公安机关的一个难题。

  辽宁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有关负责人曾告诉本报记者,西方主要国家的警力与全部人口比例是万分之三十,中国则是万分之十一多一点。政府解决这一难题的方式有多种。“机关警力下基层”是一种,发展治安员、社防队员等辅警力量也是一种。

  2004年12月4日,沈阳市公安局和平分局招聘的临时治安员许靓在协助民警追捕歹徒时被刺中4刀,英勇牺牲,却因为他不是普通市民也不是在编的民警,无法申请任何荣誉称号。此事引发了社会上对于“治安员”这一尴尬群体的大讨论,以及对他们违规执法、保障不足等问题的担心。公安部规定:2008年起,已经不允许公安机关使用“治安员”作为辅警力量。

  目前,社防队员是重要的辅警力量,他们的相关待遇较治安员有了一定的提高。

  根据规定,社防队员没有执法权也不允许携带武器,只能在民警的带领下开展治安巡逻和安全防范教育工作。

  但事实上,社防队员在日常工作中遇到暴力犯罪的情况并不鲜见。此时,若他们挺身而出,则其利益难以保障。

  社防队员们继承了“治安员”的尴尬:有责任和义务与犯罪分子作斗争。作出贡献后,他们的行为是否能被评为见义勇为仍存在争议。

  但是,社防队员和公安民警的薪酬收入、权利保障,乃至个人身体素质、法律素质、技能培训……都有较大差距。一旦流血牺牲,民警除了国家规定的抚恤政策还有公安英烈基金会提供保障,而社防队员则没有。

  一旦独自面对犯罪分子时,社防队员的年龄和身体、心理素质都成了他们的劣势。

  这次事件中,几个社防队员有几个当场“蒙了”,而受伤的张立君已经57岁。为什么歹徒敢于以一敌五,悍然拔刀?恐怕不仅是他知道面前这些人并没有执法权,更在于他知道,面前这些年纪偏大的人与他较量,在体力、反应和格斗技能上不占优势,更没有携带什么杀伤性武器。

  或许,我们应该好好想想,如何替社防队员避免这种尴尬和风险。(新华网辽宁频道-华商晨报) (来源:新华网辽宁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秉信 | 张立君 | 张玉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