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2008年美国总统选举 > 2008美国大选评论

蒋翊民:美国真的能接受黑人总统?(图)

国会山雕像制作工:“我不能肯定美国已经准备好迎接一位黑人总统。”原载《世纪报》
国会山雕像制作工:“我不能肯定美国已经准备好迎接一位黑人总统。”原载《世纪报》

  撰稿·蒋翊民

  没有人可以否认,2008年美国总统大选是近十几年来美国政坛上演得最为精彩的一出好戏。这出戏之所以精彩,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这场戏中叱咤风云的主角们:一个老人,一个女人和一个黑人,使得选战精彩纷呈,高潮迭起。而在这三位主角中,黑人面孔的奥巴马毫无疑问更具人气,更受关注。

  在今年总统选举的初选中,起初名不见经传的他出人意料地一路高歌猛进,在刚刚结束的5月3日关岛预选中,再次击败希拉里,而在竞选筹款方面也赶超了此前领跑的希拉里。

这一切似乎都表明,通往白宫的道路已向奥巴马亮出了绿灯。然而,建国200余年却没有一位黑人总统的美国,真的能接受一个黑人入主白宫么?

  美国黑人仍受歧视

  当今美国黑人主要是历史上被欧洲殖民者劫运到美洲的非洲黑人奴隶的后裔,又称非洲裔美国人。美国黑人的历史可追溯到16世纪美洲沦为欧洲殖民地的时期。16-19世纪,欧洲殖民者从非洲劫运大批黑人奴隶到美洲,其中半数以上运入今美国境内,主要在南部诸州的棉花、甘蔗种植场和矿山当苦工,深受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残酷剥削和虐待。1861-1865 年南北战争后,尽管奴隶制度在法律上被废止,但美国黑人在政治、经济、教育、就业、居住等方面很难享受到与白人相同的待遇。他们身处美国社会底层,时刻受到失业、贫病和死亡的威胁,为此他们曾进行长期的反抗斗争,仅1968年的一次黑人抗暴斗争就席卷了包括华盛顿在内的168个城市。而正是在这场斗争中,著名的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

  当前,尽管美国国内的黑人状况有所改善,但黑人作为少数族群,仍然受到了诸多不公正待遇。2005年,致力于促进黑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组织——“全国都市联盟”,在一份关于黑人生活状况的报告中指出,尽管美国黑人的政治地位有所改善,但当前黑人和白人的经济状况依然存在着较大差距。黑人的整体地位,包括社会地位和经济地位,只相当于白人的73 %。数据显示,黑人在就业状况、健康状况、居住条件等诸多方面相关指标都远逊于白人。

  可见,一向标榜民主自由平等的美国,在黑人问题上却不像宣传上所说的那么美好。部分学者指出,在美国,对黑人的歧视尽管在法律上是被禁止的,但是不可否认,这种现象还是广泛存在的。黑人在事业发展的过程中往往遇到“玻璃天花板 ”。有材料显示,在相当多的美国公司里,黑人往往被安排在人力资源部门以及公共关系部门任职,之所以这样安排无非是为了显示平等原则和不歧视原则,而公司的核心部门成员则完全由白人把持。当前的美国社会处处存在着这种“看得到、却没有证据的”种族不平等。同样,一份材料显示,在司法方面,黑人一旦被捕,被判刑的可能性是同等条件下白人的3倍;而在同样的罪名下,黑人的服刑期要比白人长3个月。

  由此可见,作为黑人的奥巴马,将面临一条更为坎坷的崎岖小路,他注定要因为自己的肤色而经历更多磨难。

  奥巴马:一个黑人的奋斗

  喜欢自称“一个瘦骨嶙峋的黑孩子”的奥巴马1962年出生在夏威夷,全名巴拉克·胡赛因·奥巴马,父亲来自肯尼亚,是夏威夷大学的黑人学生。父亲在这里结识了来自堪萨斯州的白人姑娘杜海姆。两人不顾家庭的极力反对而最终步入婚礼殿堂。在奥巴马两岁的时候,父亲抛家弃子赴哈佛求学,而母亲则改嫁给了一位印尼石油经理,奥巴马也因此来到了雅加达,或许是受到家庭变故的巨大刺激,他在雅加达度过了自我放纵的少年时代,那个时候的奥巴马浪荡在雅加达街头,甚至还吸食大麻和可卡因。

  所幸这段“古惑仔”的生活并没持续多长时间。回到美国后,浪子回头的奥巴马考入佛罗里达州最好的预科学校,而后进入哥伦比亚大学和哈佛大学学习。在哈佛大学期间,他成为《哈佛法律评论》月刊历史上首位黑人社长,这也是哈佛法学院学生的最高荣誉。毕业后,怀揣着步入上层社会敲门砖的奥巴马在毕业后却出人意料地投身基层工作。他首先在社区里组织住房规划,接下来做一名民权律师和宪法学教授。

  有了将近20年基层工作的积累,步入政坛的奥巴马厚积薄发。1996年,他成功当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在2004 年7月,民主党召开全国代表大会,巴拉克被指定做“基调演讲”。所谓“基调演讲”,是民主党在总统选举前阐述本党纲领和政策的宣言,通常由本党极有前途的政治新星来发表。1988年的“基调演讲”者,就是时任阿肯色州州长的克林顿。奥巴马不负众望,他亲自撰写演讲稿,并发表了慷慨激昂的演说。在演说中,他提出消除党派和种族分歧、实现“一个美国”的梦想;他呼吁民主党重建传统文化价值观,从共和党手中夺回失地。2007年2月,奥巴马在伊利诺伊州正式宣布参与总统竞选,时至2008年5月,他已经从众多的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为最有可能入主白宫的总统候选人之一。

  面对成功,奥巴马显得非常低调。他说,“在100名参议员中,我仅仅是排名第99位的。”而对未来,他则踌躇满志,毕竟他只有46岁,作为一个黑人,现在他已经史无前例地接近了白宫。

  第一位黑人总统?

  40年前,即1968年的4月4日,美国最伟大的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在孟菲斯德洛兰汽车旅馆的阳台上被一颗来福枪子弹击中颚骨,猝然倒地。白人种族主义者詹姆斯·厄尔·雷此后因蓄意谋杀罪被判处99年监禁。

  而今天,同样有人向奥巴马发出了警告。担任美国有色人种协进会孟菲斯会长49年之久的凯尔斯对《每日邮报》说:“我知道,暗杀奥巴马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这在黑人领袖身上不是没有发生过,随着他离总统的位子越来越近,暗杀的可能性也越来越大。”

  毫无疑问,一个黑人总统的产生,毫无疑问将会对白人占主体的美国社会造成巨大冲击。

  从美国选举历史来看,美国建国200余年来,从没有产生过一个黑人总统,甚至在奥巴马之前,美国甚至没有产生过任何一个可能问鼎白宫的黑人总统候选人。对黑人的歧视尽管在法律上遭到禁止,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却广泛存在。很多选民尽管在民意调查中出于避讳种族歧视而宣称支持奥巴马,但在实际投票中却不愿把选票投给黑人候选人。这也成为了美国选举中一个十分奇特的现象,少数族裔候选人往往在民意调查中遥遥领先,最后却难逃落选的结局。

  因为黑人候选人奥巴马的出现,种族问题成了2008总统选战中谁也不敢轻易触及的敏感话题,尽管奥巴马多次在公开场合宣传种族团结,特别是在3月18日,奥巴马就种族问题发表长达40分钟慷慨激昂的讲演,这也被评论界认为是奥巴马政治生涯的一次“豪赌”。尽管如此,种族问题还是成为困扰奥巴马的挥之不去的阴影,特别是作为奥巴马心灵导师的赖特牧师,多次在公众场合发表近乎疯狂的种族主义言论,使奥巴马焦头烂额。人们开始普遍怀疑,奥巴马究竟想的是什么,既然他与赖特牧师在20多年的时间里情同父子,谁敢保证奥巴马的脑子里没有赖特牧师思想的影子呢?尽管奥巴马随后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宣称与赖特牧师划清界限,但选民们是否买账那就另当别论了。

  更为重要的是,奥巴马与赖特划清界限,也就同时意味着他可能就此失去了芝加哥黑人社区和黑人教会的支持,当初凭借黑人教会的支持,奥巴马一路走进了参议院并且青云直上。但政治就是一个取舍的游戏,一边是广大的白人选民,一边是黑人社区和黑人教会,如何选择对于奥巴马而言,不啻于一个天大的难题。

  而同时必须看到,黑人群体也不全是铁板一块。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大概有10%-20%的黑人选民支持希拉里,毫无疑问,希拉里丰富的从政经验是奥巴马难以比拟的。不可否认的是,经验上的欠缺,已成了奥巴马本次选战中最为致命的弱点之一。正如一个黑人记者所言:“我们不会因为他长得黑,就神化他,如果我们媚俗,那么美国将断送在我们自己手上。”

  作为一个黑人,奥巴马的总统之路并没有看起来的那么平坦,白人中间选民的态度将会对本次总统选举形成决定性影响。问题已经摆在面前,我们唯有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郑小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希拉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