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称微软无权代公安执法 “黑屏”属黑客行为

  【新民网·商业报道】 微软将于21日起实施“黑屏”计划,20日,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书长、新经济评论家姜奇平向新民网记者表示,微软的这一行为从某种意义上说无异于“黑客”攻击,违反了《反垄断法》、《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保护条例》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姜奇平认为,首先,微软大规模地对Windows和Office用户进行正版验证,涉嫌滥用权利,违反了《反垄断法》。

  其次,使用了盗版软件的用户会不断收到正在使用盗版软件的提示,并被强制插入明显的提醒标识,未通过正版验证的WindowsXP还将被每小时黑屏一次,这无异于“黑客”攻击,对非正版用户的电脑也算做是病毒。

  1997年,“江民硬盘炸弹事件”,起因就是江民不堪盗版用户众多之苦,于1997年6月24日在其主页上发布了kv300l++版,内含逻辑炸弹,凡是在mk300v4制作的仿真盘(盗版盘)上执行kv300l++的用户硬盘数据均被破坏,同时硬盘被锁,软硬盘皆不能启动。当时,公安部门认定,江民不是执法者,无权惩罚普通盗版用户,而且打击的对象也不应该是普通用户,违反《计算机安全保护条例》之第23条,对其做出罚款3000元的决定。

  按照《计算机安全保护条例》之第23条规定,故意输入计算机病毒以及其他有害数据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的,或者未经许可出售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的,由公安机关处以警告或者对个人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对单位处以15000元以下的罚款;有违法所得的,除予以没收外,可以处以违法所得1至3倍的罚款。

  姜奇平指出,微软打击盗版可以通过政府执法部门进行,微软本身不应把自己当作执法者,此次“黑屏”计划面向的是普通用户,微软没有权利打击普通用户。姜奇平称,这不仅违反了《计算机安全保护条例》,也违反了行规,因为微软此前曾承诺打击盗版不会面向最终消费者。

  第三,微软的打击对象包括了盗版软件的合理使用者,违反了《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第十七条,“为了学习和研究软件内含的设计思想和原理,通过安装、显示、传输或者存储软件等方式使用软件的,可以不经软件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姜奇平称,微软的行为也侵害了这部分合理使用者的权益。(新民网 姜燕)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姜奇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