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日照大学科技园基本情况

  日照作为一座新兴城市,缺人才,缺科技。2001年11月,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日照大学科技园,规划面积25平方公里。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已有曲阜师范大学、山东体育学院、济宁医学院、山东水利职业学院、山东外国语职业学院和日照职业技术学院6所高校建成开学,在校大学生5.5万人。
今年以来,又有新的发展,清大华创科技孵化中心、中央教科所研发基地、陕西国大高校技术交流中心等一批科研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截至目前,累计完成教育科研项目建设投资33亿元,竣工建筑面积215万平方米。

  工作中,市委、市政府从实际出发,提出了“充分发挥大学科技园的创新服务功能,吸引高科技研发机构入园,加快科技成果孵化基地建设,深化产学研合作,努力打造科技创新的平台”指导思想,主要做法:一是科学规划。实行集中连片开发与分阶段开发相结合,以增强园区的集聚效应,塑造大学科技园的整体形象。按照花园式生态园区的要求,高标准搞好园区绿化、美化和净化,使大学科技园成为适宜人居与科研的生态示范区,现代海滨城市形象的展示区。二是积极争引。充分发挥日照生态环境等优势,出台优惠政策,提供优质服务,积极争取高校进驻办学。三是实行高校后勤社会化。由被征地村利用征地安置补助费建设学生公寓,并围绕高校后勤发展服务业,既解决了高校学生后勤设施配套问题,降低了办学成本,又解决了失地农民的就业增收问题。目前已有7个村参与其中,仅租金一项,年人均收入1000元以上,同时还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失地农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四是校地共建。高校的部分实验室、文体设施等与地方共建共享,已陆续开展了共建日照质量检测中心和信息、电气等技术研究中心,共建汽车学院等多项产学研合作。同时,高校体育场、音乐厅等十多处大型文化体育设施对社会开放,丰富了市民生活,进一步完善了城市载体功能。

  通过引进大学和科研院所,增加了城市人气,提升了城市文化品位,增强了综合竞争力。2001年,全市每万人在校大学生不足10人,仅占全省平均水平的六分之一,到2007年达到195人,高于全省、全国平均水平,为日照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持。

  下一步,日照大学科技园将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努力把大学科技园建设成为区域性的人才培养基地、科技研发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先进文化传播基地。一是突出争引科技研发机构。促进科技研发与高等教育协调发展,积极推进科研院所、科技孵化器建设,发展研发经济,培植信息产业、创意产业。二是突出服务地方发展和人才创业。更加注重产学研合作,积极支持园内高校实施“服务地方发展工程”,加快把大学的人才、科技、文化优势转化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三是突出争引理工类大学。积极探索“以校引校”、“以企引校”等方式,加强与知名高校的合作,逐步完善以理工类研究型大学为骨干、多类型的院校体系,既为地方发展培养大批高素质职业人才,又逐渐形成若干个引领科技创新的高水平研究团队,不断提升园区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水平,为全市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日照供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