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国民党改造指定中常委制台“总统府”提案

  台海网10月21日讯 为让国民党彻底转型为台湾“执政党“,台“总统府”日前透过管道向党中央提案恢复指定中常委制,府方更建议”四八制“、指定席占四分之三,行政部门、县市首长与立院系统各分配八席,仅八席开放竞选,党内戏称这是”党务改造大工程“。


  据台媒报道,若一旦实施,未来势必压缩党内参选空间,基层已浮现反弹声浪,中常委姚江临更建议”恢复指定中常委前,倒不如让非党籍阁员先加入国民党“,并点名“陆委会主委”赖幸媛、“劳委会主委”王如玄应先申请入党,以落实政党政治的精神。

  中常委谢龙介则认为,票选仅八席恐怕会压缩基层参选的空间,但他仍会力拚挤入决策窄门;倒是姚江临无奈说“我年纪大了,干脆退休算了”!

  党中央也持保留态度,高层坦言“府方案子阻力不小”!据透露,由于府党意见尚未整合,今日中山会报上,府院党高层势必将会再度“凝聚共识”,预定下周三第三次党章小组开会讨论后,拟定最后书面提案,送交下个月的全代会议决。

  尽管执政五个多月,多数由立委组成的国民党中常会,却被外界讥为“在野规格”,“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不讳言,执政后,“立委”席次过半的中常会“比例怪怪的”,因而提议要求大幅调整中常委结构。

  国民党中常委有33席,府方提案由政务、县市长、“立委”与票选各占八席中常委的“四八制”,除八席开放参选,政务系统、县市首长与“立院”各推派八人进入中常会(另有一席为青年指定席次),但24席指定席次,党务系统认为比例偏高。

  “立法院长”王金平日前与友人餐叙时提到,指定与票选各半比较符合需求。党中央则倾向32席票选不动,另增加若干指定席,若政务体系要求更多席次,”那就一起来选吧“。

  不过,府方高层则解释,执政后的中常会属于政策沟通平台,本应纳入县市首长、行政系统,这在野与执政应有的“换轨机制”。加上党内结构特殊,政务官员不适合参选中常委,“提高指定比例是唯一可行的方式”。

  中常委徐中雄也力挺府院的提议,认为这是在野与执政不同时期应有的换轨机制,“可以试试看”。
(责任编辑:rongzhou)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江临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