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校外教育不只是教技能(图)

  图为北京市丰台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科技课上,赵长林老师教孩子们如何操控航模。

  日前,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迎来了50周年的生日,同时,旨在为校外青年教师成长搭建平台的“2008年校外优秀青年教师成长论坛”也同时举行。

  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42位校外优秀青年教师围绕成长环境、历程、感悟三个主题,以环境、细节、心态、奋斗、感恩、选择、合作、成功为关键词,交流各自的成长点滴。在交流中,各位老师均从自己教学生活中的实际经验出发,就校外教育的本质,如何搞好校外教育等问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校外教育不只是教技能

  每当谈及“校外教育”,人们通常会想到是某种知识或技能的传授过程或是某方面兴趣培养的过程,现实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但北京市丰台区少年宫助理冯雅楠认为:“知识技能的传授、兴趣爱好的培养固然重要,但绝不是校外教育的全部内容。校外教育的对象、目标与学校教育从宏观的角度讲是一致的,除了知识技能的传授外,也应包括方法策略、情感态度的培养以及正确价值观的渗透。”

  这就要求校外教师不仅要具备专业技能,还要具备较高的道德修养和为人师表的责任感。天津青少年活动中心跆拳道教师李长清,在教学过程中不仅要求学生学习技术动作,还注重将学员的兴趣向“道”的层面引导,要求学员在训练过程中要以礼始、以礼终,以礼待人、谦虚谨慎、尊老爱幼、尊师重道。只有这种超越武器技术层的教学才有利于学员的心理发展,家长才愿意把孩子送到我们培训班进行学习。

  北京市昌平区少年宫舞蹈老师代莹莹也认为,校外教学不仅要交给孩子们一定的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要交给孩子如何学习,如何团结、合作,如何与他人相处。“在孩子面前,我愿意做一个美丽的代言人,不仅要衣着形体美,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美丽的心灵,要以健康、积极、进取的心态面对一切事情”。

  和孩子一起做研究

  随着校外教育的要求越来越高,“教学本身就是研究,每次课内容的设计都应该是解决当前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做一名研究型教师成为许多校外教师的目标。而北京市西城区青少年科技馆教师闫莹莹却提出“要和孩子一起做研究”,这一新的教学思路令与会者耳目一新。

  闫莹莹设计的“我眼中的科学家”的活动方案广受学生欢迎,谈起这次活动的设计过程却颇多曲折,“原本是打算把这项内容作为自己的一项研究,调查了解下现在科学传播手段是否有效,不过随着认识的不断深入,逐渐想让学生参与进来。学生更应该了解他们所处的教育环境和接受科学传播的渠道是否及时准确,因此萌生了和学生一起研究的想法”。在和学生的不断交流碰撞过程中,原本粗糙的想法也逐渐有了轮廓,逐步形成了现在“初识科学家、走进科学家、靠近科学家、理解科学家”的项目体系。学生在整个活动中也能持续受益,不断进行研究性学习,不断深入发现科学家的优秀品质,有着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科学习惯、科学思想、科学态度的作用。在研究中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师生互动,培养学生主体性

  校外教育的对象年龄大小不一,水平参差不齐,作为校外专业教师,不仅要有扎实规范的专业知识,还要善于摸索教学规律,培养孩子在教学中的主体地位。

  朝阳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专职美术教师王硕华,在教学实践中不断摸索,设计了主体教学模式。教师在上课前要创设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欣赏与客体有关的绘画作品,引导学生根据课题提出问题,比如:你在这幅画中发现了哪些美的规律?你认为这幅画是怎样完成的?然后与老师一起思考讨论,最终通过自主学习解决问题,并通过学生之间的合作学习进行实践。“这改变了以前教师单一填鸭式的知识输送形式,学生能发挥主观能动性,课上学生发言十分踊跃,常常能从一幅作品中解读出许多有趣的故事”。

  在教学形式上,校外教育也要力求多样化、有新意。天津市和平青少年宫美术教师李莹,采用“复合型培训”,将美术与欣赏、摄影、文学、音乐、历史、科技等学科知识相结合,充分发挥校外教育优势,体现校外美术教育的综合性、多样性。

  传播快乐,收获幸福

  “快乐学习”是老师们谈到青年宫教学时出现频次最高的词。“青少年宫只有成为孩子们的乐园才是成功的。孩子们要在这里快乐的学习,幸福的生活,茁壮的成长。”天津市宁河县青少年宫副主任霍丽娜说。

  不少老师都注重孩子们学习过程中愉悦感的培养。北京市崇文区少年宫教师张倩,创造性地让孩子用唱和画的方法学诗歌,用表演的方法学常识,每天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想象力训练。她把常识知识编排成童话剧,把诗歌编成有唱有演有故事的表演节目,孩子在学到知识的同时感受诗歌和音乐的魅力。

  快乐学习的过程中,学生收获的是知识和愉悦,教师收获的是幸福。丰台区少年宫文艺部钢琴教师付蓉蓉说,因为有演出调课有一周没有上课,第二星期上课时,有个女孩子跑过来紧紧抱住她,说老师我想你了,“那是我觉得最幸福的一刻”。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闫莹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