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假药苗岭洁肤霜被召回 中药注射液为何频出事

  本周的健康行业可谓是人心惶惶,不断传来的坏消息,使人们刚刚挣脱奶粉事件的阴霾,又陷入了药品问题的恐慌中。首先,在黑龙江省完达山制药厂的刺五加注射液致人死亡的事件被披露过后,马上又发生山西太行药业茵栀黄注射液致新生儿死亡的事故,让人们对中药制剂的安全性产生的大大的怀疑。
另外,在陆续被媒体揭露含有强力激素,导致婴儿出现早熟症状之后,该药的生产企业——贵州黔东南州苗岭苗族医药技术有限公司终于出来认错了,并承诺召回产品、停止生产。真是无良商人为牟利,不顾百姓生与死啊!

  19日上午,卫生部召开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陕西省延安市志丹县医院因使用山西太行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茵栀黄注射液(批号为071001)后,有4名新生儿发生不良反应,其中1名出生9天新生儿于10月11日死亡。经调查,该企业共生产茵栀黄注射液26万支,已全部销往河北、山西、吉林、黑龙江、山东、云南、陕西和宁夏自治区共8省(区)。卫生部要求各地立即停止该批号茵栀黄注射液的临床使用。究竟为什么中药注射液会频发事故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医科的张诗军教授说:“目前中药注射液的制造技术参差不齐,差别悬殊,如果没有把杂质彻底排除干净,那么注射液中的异性蛋白就可能成为过敏源,导致使用者特别是婴幼儿出现过敏或其他输液反应。”山西太行药业茵栀黄注射液致1名新生儿死亡太行药业回应茵栀黄注射液事件称留样产品合格中药注射液为何频频出事?

  点评:中药可以称得上是我国的国粹,很多老百姓正是因为相信中药比西药副作用小,所以才经常在用药时首选中药。把中药制成注射液不知道算不算是一种“中西结合”的制药方法,也许正是这种“中西结合”带来了制药的难度。正如专家所说:“中药注射液的制造技术参差不齐。”如果这样的差距继续存在,那将仍然无法保证药品的质量,所以希望有关部门更严格的考核中药制剂生厂商的制药资格,有关科研部门更进一步的研发出先进的制药技术,这样才能保证中医药既安全又便捷的使用。

  同样是药品,“假药”苗岭洁肤霜的问题却完全与技术无关,而是完全的虚假宣传。宣称为不含激素的纯中药制剂的苗岭洁肤霜,经检测的结果确与宣传完全相反:含有西药成分丙酸氯倍他索,未检出五倍子、拳参中药成分。在引起了全国舆论的强烈关注后。21日,贵州黔东南州苗岭苗族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法人代表王英致函记者,表示他们高度重视本报报道,目前,该企业已停止苗岭洁肤霜的生产和销售,并在全国范围内对该产品实行紧急召回。苗岭洁肤霜含激素丙酸氯倍他索厂家全面召回产品八个月女婴来月经曾使用7个月苗岭洁肤霜

  点评:以伤害孩子的健康为代价来谋取利益,这种无良企业的行为与生产、销售含三氯氰胺奶粉的行为一样令人发指。家长为了孩子,大都是倾尽全力去给他们最好的东西,但是却总有人利用家长的这种心理来牟利,不知在他们眼里“道德”的底线在哪里?如果道德人伦已经无法约束这些人的行为,那么就只能用行政和法律手段来制裁。希望国家对婴幼儿和儿童日常用品、药品、食品的安全问题出台专门的规定,因为孩子比成年人更脆弱,需要更多的关爱和保护。

  关注完药品问题,再来看看医疗事故。上周已经报道,从9月24日到10月11日,短短18天时间,福建省三明市第二医院接连发生了4起患者在手术中或术后意外死亡,至今原因不明。与此同时,江苏姜堰市人民医院也发生了类似情况。江苏姜堰医院两名患者术后死亡疑与麻醉药有关

  点评:虽然现在姜堰医院的事故还没查明原因,但是医疗事故的频频发生已经成了人们必须重视的问题。不管最终调查的事故原因是因为药品问题还是器械问题,又或是其他原因,总之,事故既然发生了,就表示医院在某个管理环节或治疗环节出现了纰漏,应该严加整顿和治理。都说医者父母心,因为医生的手中掌握着病人的生命,需要用父母对待孩子的那份关爱去呵护,正是这样的使命使得社会要求医生具有更强的责任心。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医疗事故必定带来医患纠纷,但由于病人和医生在医学知识方面的差距,导致了双方之间严重的信息不对称,出了事故后,病人很难了解事故的原委。为了提高信息的透明度、对称性和可信度,就需要有更权威、公正的第三方机构来参与事故的调查和仲裁。但这样的仲裁机制在我国还很不发达,希望有关部门能够重视。 (来源:人民网-健康频道)
(责任编辑:马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