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54卷家庭档案记录50载变迁

  10月22日上午,沈河区山东堡社区韩来意老人打开书房里的铁制档案柜,里面藏有厚厚的卷宗。取出其中的一本卷宗,足足有半米厚,上面记录着家庭的生活轨迹和个人的成长经历。韩来意说,对家庭来说,“家庭档案”是一部家史;对社会来说,是改革开放的见证。


  工资曲线里的幸福生活

  走进沈河区山东堡社区韩来意的家,卧室里四个铁制档案柜格外引人注目。里面分上下两层整齐地摆放着54本档案卷宗,每本都在封面标着分类,记者看到,韩来意的家庭档案分为家史档案、证件档案、日记档案、家庭理财档案、旅游档案、家用电器说明档案等17大类。

  “我从1956年开始到沈阳高压开关厂上班,那时就把自己的个人资料收集起来进行归类、整理,看看这里面记录的生活,还是这二三十年变化大啊!”70岁的韩来意小心翼翼地摸出一张泛黄的工资条说,“我18岁上班时每月挣33元,现在是1484元,涨了44倍!”

  在韩来意的家庭理财档案里,记者看到一张工资涨幅曲线图。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韩来意的工资一直在四十元以下。从1988年开始,他的工资上涨到118元;1992年,达到214元;1996年,580元;1999年,936元;到2002年办理退休时,他的工资加养老金已经达到1400多元。

  翻动着一些发黄的粮票,韩来意感慨万千:“以前我买辆自行车一个月攒5元得攒三年,现在一个月的工资就够买一台29寸的彩电。沈阳现在养老保障制度越来越健全,不仅有各种保险,社区里还成立了各种老年人组织来开展活动,老年人的晚年是越来越幸福了。”

  1985年,韩来意拿出全部的积蓄买了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机;1990年,换上了彩色电视;韩来意笑着说:“现在我家电磁灶,电饭煲、电烤箱、电饭锅啥也不缺了。”

  房屋平面图里的社会变迁

  多年养成的习惯,已然让韩来意一家人把建立和整理家庭档案当成一种乐趣,并从中享受到家庭档案给生活带来的方便和快乐。

  “现在孩子都大了,我没什么负担,没啥事就是整理一下家庭档案,想给个人留点回忆,想为社会作点贡献。”韩来意急切地打开个人活动档案,里面尽是些老人们植树、文艺晚会、学习培训的照片,还有韩来意参加老年义务巡逻队、义务环境监督队所发的胸章、袖标。

  说沈阳的变化“日新月异”,韩来意拿着家庭档案里的房屋平面图说,“新北站地区在二十多年还是一片平房区,我们一家五口住在一间13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因为孩子都大了需要不停的扩,把自己家门前的过道都用上了才增加了2平方米的面积。”现在,韩来意每天都在小广场里做运动,他逢人都要兴致勃勃地向人介绍自己的家庭档案:“以前小区里空地很多,现在都是健身器材,绿化覆盖率已达到了38%。”

  “1995年我家搬到78平方米的住宅楼,没想到今年小区改造自己住的条件更好了。”在历史标记档案里,韩来意拿出了小区周围地段改造前后照片对比的图册,“你看在北站一带二十年前最高楼才十几层,现在这个楼已经50多层,一个400米高的大楼就要在这片地上开建了。”

  在档案柜的底下,是一些韩来意的个人爱好档案。“以前家里穷,也没啥爱好,就是拣一些糖纸、烟盒。现在咱条件好了,我和老伴都爱好旅游,你看这是西湖门票、北京故宫门票……我们赶上好日子了,今后我要带着老伴把全国的名山大川游个遍,看看祖国的变化!”翻动着新建的旅游档案韩来意话语激动。本报记者李欣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来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