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东盟企业家呼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新华网南宁10月23日电 题:以团结求自强 以合作谋发展——东盟企业家呼唤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

  新华社记者孙闻

  在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参展东盟企业家谈得最多的话题,是如何应对眼下的国际金融危机,进而抓住机遇谋求发展。
尽快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就成了接受记者采访的企业家们共同的声音。

  “我们必须培育新的市场”

  “从去年底开始,我们公司对欧美市场的业务量就在下降,目前销售额已经下降了至少70%。”马来西来迪沙企业有限公司(DesaK.L.EnterpriseSdnBhd)的黄伟龙告诉记者。黄伟龙的公司经营的是木材产品,出口到欧美市场的产品以实木门和户外地板为主。他说,目前公司对欧美的业务前景黯淡,但中东和南亚的业务没有受到太大影响,所以公司的生存还不成问题。

  “这次金融危机同1997年的亚洲金融风暴相比要温和得多。1997年的时候,全亚洲的银行都在收缩信贷,公司的资金链断掉了,几乎倒闭。眼前的金融风暴对亚洲企业来说,主要是欧美市场的持续疲软,对出口造成很大影响。”来自印度尼西亚的艾哈迈德·法兹是一家家具公司的老板,他的公司生产的高档桃木和柚木家具全部出口欧美市场,年销售额在480万美元左右。法兹说:“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后,公司从美国拿到的订单明显减少,目前我们从欧洲市场拿到的订单数量也在减少,我们必须培育新的市场。”法兹说,这也是他首度前来参加这个博览会的初衷。

  寻找新的增长点

  展厅内人流如织。马来西亚迈进(斗湖)可可厂的展位旁围满了参观者,人们纷纷拿起柜台上的可可果好奇地端详,细细品尝着香甜的速溶可可粉。老板娘方金花热情地招呼着过往观众。谈起金融危机的影响,方金花的回答让记者颇感意外:“我们的生意丝毫没有受到影响,目前出口还是供不应求。”方金花的可可厂主要生产可可粉和巧克力等系列制成品,是一家有70年历史的家族企业,从可可种植到加工销售完全自理,年销售额在1000万美元左右。方金花说,公司之所以有如此不凡的业绩,有两条成功法则,“第一,我们拥有自己的种植园和农艺师,原料的产量和质量都有保证。第二,我们舍得从欧美高薪聘请技师,为我们设计出适合欧美口味的配方。”方金花告诉记者,目前公司的产品远销29个国家和地区,“来自各国的订单让我们应接不暇,只是可可的产量就那么大,实在没办法扩张了。”

  “这次金融风暴对公司的传统业务有影响,但新兴业务的急速增长不但冲抵了传统业务上的损失,反而使公司业绩总体上大幅上涨。”越南平仙日用品制作有限公司南宁办事处贸促经理赖绍发说。赖绍发告诉记者,作为一家60%产品出口的传统制鞋企业,平仙公司明显感受到了金融危机给对欧美市场出口带来的压力,但是由于公司敢于在越南房地产市场最低迷的时候在河内、老街省和胡志明市购置了大量土地用于房地产开发,使得公司找到了新的增长点。“等全球经济回暖的时候,我们手里的土地会带来巨大的效益,这对于我们来说,只是个时间的问题。”赖绍发说。

  “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同一个声音说话”

  “为什么世界经济一有点风吹草动,就会影响到亚洲?”这是众多参展东盟企业家头疼的问题。

  “欧美的经济发达程度远胜亚洲,亚洲的企业家纷纷瞄准欧美市场,这是个很自然的事情。但问题是我们为什么不能用同一个声音说话,为什么不能形成一个贸易自由联通的共同市场呢?”黄伟龙激动地说,如果亚洲能够在经济领域实现一体化,在一个共同市场内促进贸易自由联通,不仅可以实现商品在亚洲范围内以较低的价格互通有无,更可以增强抵御经济危机的能力。“"10加1大于1",中国加强与东盟的合作搭建了一个东盟各国单靠自己的力量无法实现的平台,这是一个很好的创造。这种趋向地区一体化的进程对探索构建亚洲共同市场是极为有益的。”黄伟龙说,“如果中国和东盟各国能够在关税税率方面表现出更大的灵活性,那么这种合作的前景将是极其乐观的。”

  赖绍发说,中国作为亚洲大国,在与东盟的合作中表现出了与其身份相称的责任感。他说:“中国与东盟国家保持并不断推进友好关系,本身就为双方加强经贸往来构筑了良好的基础。以越中两国为例,深化友谊的姿态无疑是给两国商家吃了一颗定心丸。”

  “由于东盟各国之间,东盟与中国之间在贸易、资源方面具有很大的互补性,我们应该做得比北美自由贸易区更好。”黄伟龙说,“面对金融危机,亚洲当以团结求自强,以合作谋发展。”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金花 | 黄伟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