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拟在10月24日正式挂牌

  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今日拟正式挂牌

  10月24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下称中航工业:AVIC)拟正式挂牌。此前,中航工业CEO兼总经理林左鸣表示,原中国一航、中国二航已按照一个集团进行运作。

  一位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这次挂牌仪式很低调,将在小范围内进行。

新集团已获国务院审批,但尚未办理工商手续。”

  此外,本报获悉,中航工业集团总负责人、高管、党组成员已分别获得国务院、国资委任命。中航工业将按照母子两极结构进行管理,包括新总部和子公司以及事业部。

  据上述人士透露,中航工业的新总部分为14个部门,分别是经理部、战略规划部、经营管理部、科技与信息化部、国际事务部、资本运营部、财务管理部、人力资源部、重大项目管理部、质量安全部、政策与法律事务部、企业文化部、审计部、纪检监察部。

  “预计新集团挂牌一个月后,旗下子公司也将正式挂牌,各子公司筹备和人员招聘都在积极推进中。每家子公司的资本运作及上市都将独立进行。中航工业旗下的20多家上市公司,将按照不同业务类别分别装进六大子公司中。”该人士说。

  中航工业六家子公司分别为运输机公司、发动机公司、直升机公司、系统公司、通用飞机公司、中航技公司。两大事业部为防务事业部以及资本管理事业部。

  “防务设立为事业部非子公司,是因为其涉及军事业务,不便上市操作。”消息人士进一步解释。

  本报独家获悉,六大子公司及两大事业部分别成立了筹备小组,运作相关挂牌事宜,由中航工业集团副总级领导担任各筹备组组长。按林左鸣的设计,子公司之间将互相持股,将来也会积极上市,包括在A股和海外上市。

  其实在10月上旬,运输机公司等部分子公司就已分别召开过首次内部会议。通过子公司重组,中航工业与地方政府“捆绑合作”进一步加强。

  比如,10月17日,该集团与天津市政府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将在滨海新区打造中国直升机制造基地,包括总部基地、研发基地、产品总成基地、客户服务支持基地、相关配套设施。

  林左鸣表示,集团正在筹建直升机子公司,直升机将作为重要产业板块大力发展。在天津滨海新区打造直升机产业基地,利于借助天津的区位优势和产业集群优势,加快产业发展。

  此外,中航工业还设立了技术基础研究院、技术经济研究院等研究院,以及培训中心、离退休人员管理局、科学技术委员会等直属事业单位。

  有行业人士于10月23日对本报记者指出,本次中国航空工业在重组模式上,虽有所借鉴,既非完全模仿美、欧模式,又非照搬前苏联模式,充分凸现中国航空工业改革的综合特色。

  例如将两大事业部单独设立,以及在子公司设置上,运输机公司类似美国波音公司民机集团,直升机公司效仿欧洲宇航集团旗下的欧洲直升机公司,发动机公司则如同GE集团下属的GE发动机公司。子公司之间交叉持股、业务合作模式,类似全球汽车工业集团之间互相持股。 记者 冯青

  

(责任编辑:杨建)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