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XP黑屏与十数年软件反垄断:民族软件何时崛起

微软黑屏事件到底带来多大影响
微软黑屏事件到底带来多大影响

  与微软的战争

  “今天,你被黑了吗?”这是当下网上流行的问候语,源于微软公司10月21日凌晨开始投放正版验证补丁。从技术角度讲,未通过验证的用户将被示以“黑屏”警告。虽然微软宣称,此举旨在严厉打击盗版,但在WindowsXP盗版系统远比正版普及的中国市场,网友们纷纷质疑微软“醉翁之意不在酒”。与微软的斗争并非始于当下,也决不会就此终结。斗争的双方孰是孰非且不论,问题在于,超越与微软的斗争,背后应该是更多的对民族品牌生命力的思考。

  方兴东:批评微软十一年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胡雪发自北京

    方兴东的名字注定要写进微软在中国的发展史。

  从1997年发表第一篇批评微软的文章开始,方兴东就在中国举起了挑战微软霸权的旗帜,并随着外交风云的变迁和国内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而备受关注。在赞扬或质疑的争论声中,他的“反微软斗士”形象也随之愈加清晰。

  然而11年过去了,微软在中国的地位愈加稳固,方兴东的声音却已微弱之极。当微软“黑屏计划”掀起举国风雨的时候,业内有关方兴东的传闻却是他一手创办的公司经营面临困境的消息。

  “我只是反微软的启蒙者”

  方兴东的反微软之路开始于1997年,但真正让他名声大噪是在两年后。

  1999年3月10日,当比尔·盖茨访问中国并宣称“将维纳斯带给中国人”时,方兴东在《南方周末》上发表名为《“维纳斯计划”福兮祸兮?》一文,直接质疑微软的目的。此后,方兴东乘胜追击,又接连发表了数篇批评“维纳斯”和微软的文章,并撰写了《起来——挑战微软霸权》一书。

  此举犹如惊醒梦中人一般,在中国业内掀起了挑战微软霸权的浪潮。然而方兴东对自己的评价很淡然:“我觉得我只是一个启蒙者。一个人来反垄断不可能做出什么实质性的事情,我只能让尽可能多的人意识到这个问题。除了写业界评论来抨击他们,我也做不了更多的事情。”

  遭遇微软“公关”

  从此以后,批判微软似乎成了方兴东的“专利”。只要微软一有动作,方兴东就会发表评论进行抨击,国内几乎所有质疑微软的重头文章都出自他之手。

  当微软宣布与中国国家计委签署62亿元的谅解备忘录时,他指出这是微软抛向中国的一个造价62亿的糖衣;当微软推出向10个政府部门开放源代码的最新举措时,他又说这完全是一个有名无实的谎言……

  经过多年唇枪舌剑的抗争,时至今日,这位旗手的声音却越来越弱。是微软用糖衣炮弹把他收买了吗?

  “这当然不可能。因为他们知道,我反微软并不是从利益角度出发,所以也不可能用利益诱惑来把我搞定。”方兴东对《国际先驱导报》笑称,在这十几年间,他和微软中国逐步加强沟通,增进了解。微软中国甚至采纳了很多方兴东提出的建议。

  看上去,经过十多年的对弈,方兴东本人和微软中国非但没有成为夙敌,反而交情不错。在《我反微软这七年》一文中,方兴东自言,不时有微软中国的工作人员送来一些新产品请他试用,他几乎和微软副总裁以下的人都打过交道。

  “在个人层面,包括企业层面,我们大家都是很好的朋友。我站在公众利益角度居多,而他们站在企业角度,观点不同是正常的。我本身也不认为应该把微软搞垮,而是说作为一个垄断者要承担相应的责任。”针对抗议文章数量锐减,方兴东坦言,目前确实已经不再专门从事反微软的活动。由于自己的公司“博客中国”的经营状况正处在起伏期,所以他把工作重心暂时放在创业投资上。“不过,微软在IT产业里是目前最大的垄断者,产业地位决定了微软的分量,所以我肯定还会持续的关注,只是没有过去那么偏重了。”

  反垄断前路仍漫漫

  批评微软11年来,方兴东认为,他的声音多多少少促进了微软的一些改变。“维纳斯计划”之后,中国的反对声让微软改变了对整个中国的IT政策,也被迫在两年之内保持低调,“这给中国其他公司以生长的空间。客观地说,微软这几年在中国,表现比10年前要好很多,但还是远远不够。”

  方兴东认为,微软本身是一个企业成功典范,但并不能因为成功就可以滥用实力。“我们可以在他滥用垄断的时候,通过政府、媒体、包括行业评论来约束。反微软垄断不是个人的事情,而是整个中国、乃至全球的共同课题”。

  近年来,随着大环境的变化,中国的《反垄断法》也逐步推出和完善。但方兴东认为,反垄断还是需要向西方慢慢学习,包括业界和政府如何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在美国、欧洲这些法律体系成熟的地方,对微软的制约很多,严密的法律可以防止垄断,保护中小公司。微软在国外有很多竞争对手,如Sun、Oracle,但在中国,几乎没有对手。”

  目前,Windows和Office几乎已经被微软垄断,微软90%的收入也来自这两个产品。方兴东表示,短期之内还没有找到很好的替代产品,是由于微软巨大的网络效应和锁定效应。“不管是中国消者还是美国消费者,不是靠一时头脑发热就能把垄断打破,但更多的竞争产品肯定会逐渐获得更多用户的支持。比如操作系统Linux、金山文字处理、红旗中文2000,但这些产品目前不至于对微软的垄断构成实质性的挑战”。

  “黑屏计划”得不偿失

  针对此次的黑屏事件,方兴东认为,微软的初衷没错,但方法不得当。

  “无论黑屏计划如何轻微和谨慎,都意味着微软直接开始操纵用户的电脑,用户将失去电脑的安全感。同时,也严重侵犯了用户的基本权益。这种侵犯,远比使用未经授权软件,侵犯版权的行为更为严重。甚至可以说,一个是民事侵权,一个是刑事犯罪。你不能因为某人家中有一个盗版软件,就可以堂而皇之入室了!”

  方兴东对《国际先驱导报》表示,微软此举为软件行业开了一个非常不好的先河。如果它的行为合法化,那么所有软件企业都可以效仿微软,操控用户的电脑。如果每一个软件都像微软一样提出黑屏,那么用户就没有办法再使用电脑了。即使没有法律层面的问题,对于用户来说,对于微软的信任度和作为消费者的忠诚度也会大大受到损害。

  王开源:“抗议盖茨”后的阴霾

  国际先驱导报见习记者邓媛发自北京 “请问您是怎么知道我的手机号的?”电话那头,王开源对自己的私人信息保持高度警惕。得知《国际先驱导报》的采访意图后,他婉拒了电话采访的请求。“还是见面说吧,电话里说不清楚。对了,半个小时肯定不够,搞清这个问题没有个把小时不行。”

  于是,王开源特地向单位请了两个小时假,西装革履地出现在本报记者面前。

  冲上盖茨讲台表抗议

  这仿佛也标志着他的身份。自去年4月离开原企业后,王开源新的单位是一家政府教育机构。

  “我今天接受采访,不代表任何的单位立场。”王开源一再强调,自己在媒体上的发言仅是以一个“自由软件人士”的立场,这与他姓王名洋,字开源、号自由的风格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我不想给自己单位找麻烦。”他说。

  “你知道吗?去年《南方周末》记者采访我时,我是亲自去他们报社的。我怕他们是假记者。”

  王开源的谨慎皆源于2007年4月20日的“一举成名”。

  当天,时任微软总裁的比尔·盖茨在北大百年讲堂刚刚结束演讲之际,王开源突然冲上讲台,高举着“免费软件、开放源代码”的英文标语,在距盖茨不过5米的地方,面向听众高呼口号,一时惊住了全场。

  王开源宣传的正是“开源软件”概念。与商业软件不同,开源软件和自由软件提倡开放源代码,任由技术爱好者们修改和补充,然后把创新成果发到网上供大家免费下载。

  不过,当时抗议的效果并不好。“2000多名观众,现场鸦雀无声,我的心顿时凉了。”后来,他主动走下讲台,被保安带离现场。“我是个有尊严的人,我不想被别人架着离开,我会自己走。”

  成名后的阴霾

  提及这段往事,王开源的心里还有些悲哀。“我图什么呢?我微软的朋友责怪我,都是哥们儿,干嘛跟他们过不去。还有人后来说,这小子肯定拿钱了,要不就是为出名。其实,我就是民族主义者的一份冲动,不希望北大成为商业软件的布道会”。

  “一举成名”后,王开源辞了职,过上了一个多月的东躲西藏的生活。“舆论压力很大,很多人骂我想出名,也有黑社会问我要保护费,回公司后别人都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像躲瘟疫一样。熟悉的、不熟悉的朋友都打来电话,我索性把手机关了”。有过传媒从业经历的王开源甚至一度担心网友会通过“人肉搜索”公布自己的家庭座机,给爱人和孩子带来困扰。

  王开源至今对自己的父母保有一份愧疚,“去年,70多岁的二老专门从加拿大回来询问我这件事,他们不理解我怎么会去抗议盖茨。”直到今年9月12日,王开源父母的心里才真正落下石头。12日晚,《东方时空》播放了“微软状告‘番茄’为何引发关注”的报道,在节目最后号召“国产操作系统能够与微软分庭抗礼”时出现了王开源当年举牌抗议的镜头。“我父亲当时打电话给我就哭了,他看到节目才觉得我的行为是被认可的。”

  尽管如此,王开源从没有后悔过抗议微软垄断的举动。“做这件事时就认定了自己做得是一件意义深远的事情。当时就想,我的声音虽然没有响应,但不会中断。当微软要把自己的商业利益最大化时,人们会想起我的”。

  时隔一年半,被王开源言中。

  准备“与微软平等发言”

  当初决定“低调、低调、再低调,最好让人们忘记我”的王开源,最近开始重新接触媒体。对王开源而言,微软公司现在启动黑屏警示盗版为他提供了一个“与微软平等发言”的机会,使公众能重新理解他曾经的行为。“毫无疑问,‘黑屏门’事件表明了微软通过技术手段行使市场垄断支配地位。”

  王开源认为:“如果微软是善意的,你可以设立某个专门检测盗版与否的网站,在用户登录留下IP后,以回邮件的方式追踪检测IP告知用户,而不是强行进入用户的系统进行检测,这恰恰说明了微软的伪善。”

  在王开源看来,微软“黑屏门”事件还引发了另一个问题,“既然你可以进入盗版的系统,那你也可以随意进入正版的系统,我们的电脑时时在被你们遥控,还安全吗?”

  10月20日,北京律师董正伟也提出了同样的担忧,他已向公安部举报:微软黑屏计划侵犯用户隐私、危害信息安全,是中国最大的黑客行为,已触犯《物权法》、《合同法》、《垄断法》和《刑法》,要求公安部展开侦查并追究微软公司的刑事责任。

  此外,王开源想得更远些。“现在是全球金融危机的时刻,微软公司在这时对Windows普及率最高的中国用户实行盗版黑屏,无疑会刺激中国用户的正版消费,使公司在华尔街的市值很好看。”王开源认为,微软始终都在追求自己商业利益的最大化,“这一点无可厚非,但打着‘反盗版’的名义,虽然精明,但并不怎么高明”。

  这两天,王开源正在观望微软盗版XP黑屏成既成事实后的影响力。他认为,“只要黑屏影响到网友的正常工作了,大家一定会团结起来想办法应对的。”他自己提供的应对建议便是“用只收取服务费用的“开源软件”取代微软。“这需要宣传、推广、建立起除商业软件之外的其他软件的使用习惯。”他说,“绝不是一蹴而就的工程,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合作。”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兴东 | 维纳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