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山西消防张凯:热血洒警营 青春铸忠诚(组图)

  张凯,男,1989年1月出生,四川南充人,中共党员,2005年12月入伍,吕梁公安消防支队离石中队一期士官。被公安部评为“全国公安系统抗震救灾先进个人”,公安部消防局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共青团山西省委授予五四特别青年奖章,个人三等功一次。

  2007年10月27日凌晨,吕梁离石高速西口一辆载有24吨粗苯(一种十分危险的致癌化学品)的发生泄露,张凯同志和战友李志齐对泄漏点成功进行堵漏。今年6月13日,吕梁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办上安村发生山体滑坡,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困难的时候,总会有张凯的身影,在救援现场的最前沿他坚持战斗16个小时。今年5月,张凯同志主动请战,参加抗震救灾,参加了首批前往灾区救援的山西消防地震救援队前往四川救灾,在为期8天的救援工作中,他出色的完成了各级交给的急、难、险、重任务。

热血洒警营

  三年来,该同志在部队大熔炉里不断成长进步,在水与火的洗礼中,磨练出坚强的意志,作为班长,张凯同志深知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平时同战士们一起摸爬滚打,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技能水平,以不断适应复杂的火灾和抢险求援的需要。有时张凯同志为了一个小小的技术环节,同中队其他的骨干一起,废寝忘食的奋战在训练场上,直到问题解决了,他才稍微休息一下,紧跟着又投入到了其他的工作中去。

  记得他有一次,在训练中,右手被挂钩梯磨破了,脚上被挂钩梯刮出了一道道口子,梯子上都流有血迹,可是他没有叫苦叫痛,训练场上,他总是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在休息的时候,他总是默默的思考着训练中存在的错误动作,每天收操回到宿舍他总是和几名战友在一起探讨一天的训练,坚持每天对自己训练的器材检查和保养,保证器材在训练中完整好用。经过刻苦训练,练就了一身过硬本领,成为中队业务骨干。

  在支队组织举办各项文体活动中,该同志表现突出,获得演讲比赛、羽毛球比赛等多个第一的好成绩,特别是在2008年全市“闪电—08”反恐怖演习中,他勇挑重担,带领全班出色地完成了汇报表演任务,在官兵中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得到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

屡建奇功写忠诚

  作为一名战斗班长,张凯同志曾多次参加抢险救援任务,次次靠前战斗,出色地完成了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在最危险的地方,他总是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赴汤蹈火,抢险救援,为保护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突出贡献。

  2007年10月27日凌晨,吕梁离石高速西口一辆载有24吨粗苯(一种十分危险的致癌化学品)的发生泄露,在万分危急之下,张凯同志冒着生命危险,现场侦察泄漏口及泄漏区域,及时为现场指挥人员提供科学决策信息,张凯同志和战友李志齐对泄漏点成功进行堵漏,在长达13个小时的战斗过程中,他始终冲锋在前,临危不惧,沉着应战,避免了一场大灾难的发生,未造成一人受伤、一人中毒,该事故处置在中央电视台、山西电视台、山西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进行了深度播道,反响强烈。
张凯同志表现突出,荣立三等功表彰奖励。

  2008年6月13日,吕梁离石区西属巴街道办上安村发生山体自然滑坡,当时现场一片狼籍,山体不时滑坡,随时都有二次灾难发生的可能,情况万分危急。越是危险的地方,越是困难的时候,总会有张凯的身影,在救援现场的最前沿他坚持战斗16个小时,用手奋力刨土,双手磨破了,鲜血直流,他不叫苦、不叫累,始终奋战在第一线,和战友用担架将一个个不幸遇险者抬到安全的地方。下午的时候,天空突然下起了雨,刮起大风,黄土飞扬,整个救援现场笼罩在沙尘暴中,面对恶劣的救援环境,张凯同志心中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救人,事故发生近10个小时了,遇险人员生还希望渺茫,累了一天的他吃着送来的干粮,喝了点矿泉水,在一边焦急地等待奇迹的出现,当发现有遇难人员出现的时候,他第一个冲进泥泞的事故场地,用手小心翼翼地挖走遇难人员身边的泥土,救援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四点钟救援结束。

  奔赴四川参加抗震救灾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灾情深深地刺痛着张凯同志的心,他日夜难眠,牵挂着被困遇难着的四川老乡,积极响应上级号召,主动请战,参加了首批前往灾区救援的山西消防地震救援队前往四川救灾,在为期8天的救援工作中,他出色的完成了各级交给的急、难、险、重务。

  5月14日,救援队抵达四川安县,眼前倒塌的楼房、遍地的伤病员,深深的让他心灵为之一颤,跟随救援队迅速投入战斗。5月16日,凌晨两点,他主动请缨协同几名战友立即通过吊桥,赶往现场,在没有任何工具的情况下,他用手小心翼翼地清理被困者身上的乱石,双手磨破了,他强忍着剧痛,争分夺秒地营救被困人员。清理乱石后,发现遇险人员呼吸困难,腰椎砸断,生命垂危,他和蒋刚中队长用最短的时间地将遇险人员从废墟中救出,小心翼翼地利用担架转移伤员,为了抢夺时间,保证伤员尽快得到医疗救助,他们选择路途最短的吊桥通往安全区。当时,吊桥铁索震断,桥面摇摇欲坠,他们冒着随时都有掉入乱石河流的危险,艰难地通过了吊桥,用最短的时间将伤员送到安全区,成功解救出被困人员,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

  救援队所处营地四周荒芜,一到晚上蚊虫叮咬,疼痛难忍,为了不影响救援工作,他忍着疼痛,仍然战斗在抗震救灾的最前线,一次又一次地圆满完成了救援任务,当得知山上有几千名群众被困,救援队当即选调精干力量组成突击队前往营救,张凯同志义无返顾,携带救援设备和必要干粮和水,加入突击队,踏上了救援之路。在山势蜿蜒的小路上,受地震影响,山体伤痕累累,滑坡不断,山路极陡,路上随处可见因地震而产生的裂缝。他们一路走一路不断地修复被毁坏的路面,同时在危险的路段,利用路边的树木,栓上护栏绳,形成一条较为安全的生命通道,上千名群众才得以沿着山间小路安全地转移到山下。

  象这样的抢险救援,数不胜数,哪里有危险,哪里就能看见他的身影,他牢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在党和人民需要的他的时候,他总是毫不畏惧,发扬了我党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优良传统,为党争得了荣誉。在一线救灾的日子里,向党组织提交入党申请,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些成绩的取得,与他高尚的思想品质、过硬的业务本领、顽强的战斗精神是分不开的。 (来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