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国际观察

伊拉克步步紧逼 美国在撤军问题上让步有苦衷

  伊拉克步步紧逼 美国在撤军问题上让步有苦衷

  本报特约记者 孙力舟

  美国从伊拉克撤军似乎不再遥遥无期了。近日,美伊就撤军问题的谈判有所进展,从透露出来的情况看,美国作出一定程度的让步。那么,美国让步的原因是什么呢?

  争论焦点:治外法权

  10月15日,有美国官员证实,伊美两国政府就驻伊美军地位协议草案达成一致。

协议草案的主要内容包括:美军将在2009年6月底前从伊拉克城镇撤出,2011年底前全部撤出伊拉克,撤军是无条件的,但根据伊拉克政府的请求可延长驻扎期限。关于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是否享有治外法权,曾是双方谈判时争论的焦点。

  协议在此问题上规定,在执行军事任务时犯罪的美国士兵,将由美国处置,而伊方有权优先处置在驻地外非值勤时间进行“未获授权”行动时犯罪的美军士兵和美国的军事承包商。美军在伊展开军事行动和逮捕行动也须得到伊拉克方面的同意。美军未获伊方许可,不得拘捕嫌疑人和搜查其住所,但在战斗情况下除外。

  金融危机逼美让步

  由此看来,美国是对伊拉克作出了一定让步。具体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是撤军时间。今天夏天,美国总统布什还坚决反对定下撤军的具体日期。

  第二,美方先前曾坚持驻伊美军享有完全的治外法权,而目前的协议将美军的治外法权限制在基地内和执行任务期间。

  第三,驻伊美军的指挥权力受一定限制,不能像以往那样随时随地,想打谁就打谁,想抓谁就抓谁,而是要经过伊拉克政府的同意。

  美国让步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美国《时代》周刊在题为“衰退是怎样使伊拉克战争结束的”的文章中说,美国2008年在伊拉克和阿富汗花了2000亿美元。在忙于救市的情况下,美国已很难继续在伊拉克烧钱。此外,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伊拉克方面态度强硬,也迫使美国不得不让步。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主张,2010年中期之前从伊撤出作战部队,这一主张获得了伊拉克总理马利基的支持;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则反对为撤军设立时间表。奥巴马屡次抓住伊拉克问题向麦凯恩发难,并在民意测验中一路领先。布什也想尽快善后,免得被奥巴马全盘否定。

  美伊都有人反对

  在撤军问题上,美国国内存在严重分歧。美国国防部长盖茨17日称,根据该协议草案,驻伊美国军人将得到“充分保护”。美联社则认为,草案限制了美军行动。

  伊拉克内部的反对声更大。伊总理马利基14日晚向总统和两名副总统简要介绍草案内容,接下来将把草案提交各政党领导人审议。

  在美国驻军问题上,伊各派目前立场不一,国会中只有库尔德族的议员完全支持这一协议。一直要求美军撤离的什叶派人士穆克塔达•萨德尔呼吁支持者每周五上街游行,反对签署协议。10月18日,有约5万名萨德尔的支持者在首都巴格达示威,要求美军立即撤出伊拉克。

  萨德尔派议员艾哈迈德•马苏迪说:“只要我们土地上有一名美军士兵,我们就不接受任何协定,我们不会投票赞成任何协议。”

  伊拉克并不满足

  对伊拉克政府来说,国内反对者的呼声既是压力,也是向美国索要更多好处的筹码。

  一名伊拉克官员曾表示,安全协议草案已经定稿。但不久后,总理马利基领导的什叶派执政联盟就表示,虽然协议草案有积极的内容,但仍需修改。马利基总理的一名助手说,伊方将向美方提出更多要求。

  据美国ABC新闻网报道,10月21日,伊拉克内阁召开会议后,宣布将向美国提出更多的要求,但没公布具体的要求。据路透社报道,马利基总理称,内阁中的什叶派联盟的一些成员要求取消“美军可应伊政府的要求延长驻扎期限”的条款。

  对伊拉克继续要价,美国已表示不满。据ABC新闻网消息,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在芬兰表示,时间已经不多,伊拉克方面应接受协议。

  伊各派不愿示弱

  根据联合国的授权,美国领导的联军在伊拉克的任务将在2008年12月31日结束。如果美伊协议不能获得批准,驻扎在伊拉克的美军将失去合法地位。联合国很可能不会再次授权,因为俄罗斯可以一票否决该提案。那样的话,美国将不得不与伊拉克政府签署临时协议以救急。目前,驻守在伊拉克的15.2万军人中,有14.4万人是美国军人。如果获得美国总统和伊拉克议会的批准,协议将于2009年1月1日生效,美军就有望平稳撤出伊拉克。

  从目前情况看,该协议草案要得到伊拉克政府和国会批准,难度不小。

  一方面,伊拉克将在明年举行大选,各种政治力量都不甘心在此问题上示弱,失去选民的支持。所以,伊拉克的多数政治派别认为此协议有损伊拉克主权。

  另一方面,伊拉克方面看准美国受困于金融危机,也想迫使美国再让一步。11月4日美国将举行大选,奥巴马现在领先麦凯恩。伊拉克认为奥巴马比较好说话,也有等美国大选结束后再谈的意思。因此,接下来的局势很可能是:美伊双方继续讨价还价,美国继续让步。(青年参考)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