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客户打印交易信息被收费 银监局称银行有定价权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记者邹乐 实习生莫艳霞

  近日,南宁市的郑女士反映,她丈夫到银行咨询打印还贷信息的历史记录,却被告之需要收费,郑女士遇到的问题也是很多网友的经历,大家在网上发帖讨论。

  报料:打印信息要收费

  郑女士家住衡阳西路,她的丈夫前些天到衡阳小学对面的一家银行咨询打印还贷信息的记录,对方说每打一份要收取20元的手续费。
她觉得,打印一份记录如同打印电话消费单一样,复印机点击一下就可以了,“现在很多人贷款买房,如果每个人都要打印,对方收取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她觉得银行这样收取费用不合理。

  郑女士遇到的问题被网友“明明相知”发到网络论坛,引来了诸多网友的关注。网友“妖精Z”说:“我也遇到过这样的事,不过有些不同。有次我去工行打印历史交易信息,柜台的服务员告诉我要好好保存,因为只能免费打印一次,丢了再打印就要收钱。”网友“黄先生”表示,银行应该在其他业务上赚钱,查询费对银行来说只是零头,但是对消费者就不一样。查询历史交易记录应在免费服务范围之内。

  探访:多数银行收费

  10月22日,记者以普通储户身份走访了南宁市其他几家银行。记者发现,南宁市大多数银行只能提供最近一个月或最近三个月交易信息的免费查询和打印服务,超过这些期限的查询或打印需收取费用,而且不同银行有不同的收费标准,查询内容的时间跨度越长,收费越高。如果查询的信息记录超过一年,收费都在20元以上。在记者走访过的众多银行中,只有交通银行的工作人员表示,客户可以在柜员机中免费查询并打印个人账户两年内的交易信息。

  银行:征得客户同意才收费

  10月23日,记者来到当事银行,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表示,银行的服务收费项目是经过中国人民银行认可的,“中国人民银行给我们一个服务收费的浮动空间,只要没有超过这个空间就不算违规。服务收费标准在每个网点的柜员机里都能查到。”她说,“银行属于商业银行,查询和打印客户长期的历史信息需要一定成本,比如异地的档案保管、通信、交通、人员参与费等,银行也要盈利。现在大多数客户打印历史信息是想作为一个凭证,银行对信息单加盖公章,也需要承担一定风险。客户在银行柜台前打印,工作人员会事先告诉客户收费标准,经客户同意才查询打印。假如客户只是想查询信息,他可以在银行的柜员机免费查询自己账户里信息,但不能打印。”

  银监局:银行有定价权

  记者联系上中国人民银行,该行宣传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中国人民银行没有关于打印个人账户历史信息收费的规定,“这个收费应该是银监局有个相应的文件”。

  随后,记者采访了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监管局。对于打印个人账户历史信息要收费的说法,工作人员陈小姐表示,银行有规定收费的自主权和定价权,只要银行总行定好了收费数额,报到发改委和银监会备案就可以。陈小姐表示,如果网友和市民有什么不清楚,可以到网上查看2003年由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与国家改革和发展委员会共同颁布的《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

  作者:邹乐 莫艳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