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冯仲平:亚洲严防实体经济下滑 欧洲关注救市

中欧关系没有倒退 比任何时候都重视中国

主持人:谈到中欧关系,一方面中国是欧盟的第二大贸易国,另一方面在政治关系上,随着希拉克、施罗德等政治家的离职,欧盟国家对华政策开始出现借人权、宗教的问题向中国施压的倾向。

你如何看待这个现象?

冯仲平:我觉得中欧关系现在的内容要比以前丰富得多,我们合作领域的拓展程度是和以往不能相比的。换句话说,中欧关系现在的层次已经达到很高的程度了。但是我们合作扩展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中欧关系现在是“成长中的烦恼”。烦恼有各种因素,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们的合作增加了,分歧自然也会增加,这是不可避免的。

第二个原因,也确实与欧洲一些领导人坚持的价值观外交有关系。欧洲和我们在政治方面的一些分歧有的时候表现得突出一些,有的时候表现得不突出。不是说过去这种分歧就不存在,更不能因此说中欧关系在倒退。欧洲现在其实比任何时候都重视中国。

我觉得现在欧洲需要中国和中国需要欧洲都是一样的。简单判断中欧关系好或者是不好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你不会说这个人是亲华的,那个人是反华的,都不对,现在中欧关系比较复杂,他们对华政策也是这样的。国际事务中,默克尔来了以后几乎每一件事情都需要中国的参与,但是别的方面也不会淡化。合作在增加,摩擦也在增加。

冯仲平:冷战结束以后,欧洲的发展以及它现在在国际上的地位,我们要有一个非常清醒的把握。欧洲是一个经济一体化程度最高的集团,它的经济总量可以和美国匹配。但是与此同时,欧洲还是给世界提供了区域合作的地区,它在一体化方面远远走在世界其他地区前面。它在国际关系方面也非常重要,通过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实现了一个地区、一个集团的和平、繁荣、稳定。在某种程度上,它是国际关系中一个新的形态,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新的国际关系的视角。欧洲统一了货币、取消了边境、政治上也用同一个声音说话。我们现在把欧洲看作是一个后现代的地区。

我感觉简单地评判一件事情特别难,作为一个研究国际关系的人,不应该简单的就事论事。(钟文)

[上一页] [1] [2] [3] [4] [5]
(责任编辑:陈天晗)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冯仲平 | 默克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