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亚欧会议机制迈向更为务实的新阶段(图)

  10月25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 新华社记者 黄敬文 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郝亚琳 朱轶凡)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经历了12年发展历程的亚欧会议机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开始迈向一个更为务实的新阶段。

  “全球性挑战和这次的金融危机正凸显了亚欧会议机制的价值所在。尽管在过去的12年历程中,多次有人对亚欧会议的形式、效果抱有怀疑的态度,但面对当下的形势,大家都意识到这一机制是非常重要的。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郝亚琳 朱轶凡)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下午在北京落下帷幕。经历了12年发展历程的亚欧会议机制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开始迈向一个更为务实的新阶段。

  “全球性挑战和这次的金融危机正凸显了亚欧会议机制的价值所在。尽管在过去的12年历程中,多次有人对亚欧会议的形式、效果抱有怀疑的态度,但面对当下的形势,大家都意识到这一机制是非常重要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冯仲平说。

  外交盛会聚焦金融危机

  在不到2天的会议中,45个亚欧成员的领导人和代表举行了四次全会集中讨论国际经济金融形势、粮食安全、可持续发展、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问题。期间,中国党和国家领导人还同前来出席会议的外方领导人进行了60余场双边会谈或会见,就双边关系、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充分交换意见。

  不断蔓延并有恶化趋势的国际金融危机更是受到空前的关注。会议发表了一份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同意充分利用亚欧会议等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在金融领域的信息沟通、政策交流和监督管理等务实合作,有效监测、防范、应对金融风险,实现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增长。

  “考虑到目前的危机,今年的会议可能比以往更具有实际意义。”美国坦普尔大学的国际问题专家菲尔·迪恩斯说。

  在会议发表的长达十几页的《主席声明》中,与会领导人呼吁促进政治对话、推进经济合作、推动可持续发展、深化社会文化交流,并通过了经济、社会、文化和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多项合作倡议。

  增强信心 携手应对

  自1996年成立以来,亚欧会议已成为亚洲和欧洲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政府间论坛。尽管一直有声音批评会议机制松散、议题较为务虚,但这次会议却普遍让外界感受到亚欧之间携手共面全球性挑战的决心。

  积极行动、采取措施也是与会领导人的普遍共识。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在此关键时刻,坚定信心比什么都重要。只有坚定信心、携手努力,我们才能共同渡过难关。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说,现在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时刻,它需要我们采取前所未有的措施。法国总统萨科齐更呼吁“仍有许多事情要做,以使这一会议不仅仅是一次交流的机会,而且是决策的良机”。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表示,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显示了亚欧加强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决心,体现了亚欧加深相互了解,促进共同发展的愿望,也促进了中国与亚欧国家的友好合作。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意义重大,富有成果,必将对亚欧会议合作进程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说。

  会议更具决策性尚需时日

  尽管这次会议上,亚欧双方领导人达成广泛共识,也勾画了在多个领域的未来合作方向,有分析人士指出,将亚欧会议上升为一个更具决策性、实质化的机制或成立常设性机构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亚欧会议的作用还是更多地体现在增进了解,促成对话,达成共识,进行合作。

  “由于亚欧双方本身在一体化程度等许多方面存在的不对称,使这一机制更具决策性在短期内是不乐观的。但是,中欧双方相互支持的立场和态度对对方就是一种重要支持和帮助。危机当头,这不仅对中欧双方很重要,对全球经济也将是一个积极信号。”冯仲平说。

  他表示,亚欧会议机制的重要性就体现在为双方提供了一个沟通和交流的平台,有了共识之后,才能采取后续的行动,而行动的形式可以是多样的。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亚琳 | 朱轶凡 | 冯仲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