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亚欧危中求机 呼吁改革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图)

  10月24日,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一次全体会。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10月2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参加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的外方领导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集体合影。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摄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记者 熊争艳)历史在亚欧会议中走过一个轮回。

  10年前,面对肆虐亚洲的金融危机,第二届亚欧首脑会议决定设立亚欧信托基金,帮助亚洲国家恢复金融稳定。

  10年后,当发轫于美国的金融危机蔓延全球时,来自亚欧45个国家和地区的领导人和代表聚首北京,发出“共同的声音”:决心改革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全面化解和战胜危机。


  借由这场国际金融风暴,亚欧国家意识到,避免此类危机重演,光靠自身加强金融监管还远远不够,因为根源并不完全在自己,而且也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对国际货币金融体系的改革势在必行。

  这是将现有体系“推倒重来”还是“修修补补”?根据亚欧首脑会议发布的《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领导人决心对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

  这也不是一个口头承诺。人口和贸易额均占世界六成的亚欧会议成员表示,要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和国际金融机构协商”,并将“尽快提出适当倡议”。

  自上世纪70年代数次美元危机导致“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来,世界一直实行浮动汇率制,美元是现行货币制度中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也是主要的计价单位和支付手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现在这场危机充分暴露了现行国际金融体系和治理结构的缺陷,急需加快改革步伐,建立公平、公正、有效的国际金融体系。

  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说,严峻的现实让世界各国意识到,世界迫切需要一个通过民主方式赋予合法地位的的世界金融组织,改变由美国主导的全球经济以及单一美元作为世界货币结算机制。

  “要改革国际货币金融制度,要解决两大问题,一是否要以其他货币替代美元,二是实行固定汇率还是浮动汇率。”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说。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于以往由西方国家协商建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亚欧首脑在声明里强调,此次改革货币金融体系,要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协商。

  这意味着,受金融危机波及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将有机会发出自己的声音,它们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将增加,它们的关切、诉求和利益将在改革后的新体系中得到体现。

  亚洲在改革现行体系中的作用也受到倚重。法国总统萨科齐在此次首脑会议上说,在未来的国际金融峰会上,欧洲人将用一个声音说话,“希望亚洲国家能够支持我们的这一努力”。

  从时机上看,此次北京的亚欧首脑会议,恰好处于欧美峰会之后,华盛顿金融峰会之前。在欧美峰会上,欧美虽然在应对金融危机的目标上步调一致,但美国的自由资本主义和欧洲的有序资本主义的分歧还较为明显。所以,此次欧洲国家在亚欧峰会上积极与亚洲国家协调,扩大利益交汇点,从而提高对美国的发言权。

  20天之后,主要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组成的20国集团将齐聚金融风暴的起源地美国。在那里,人们期待一场围绕如何缓解金融危机的磋商将更为深入,其背后是各方为构筑新的国际货币金融体系而相互博弈。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24日呼吁世界各国“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金融危机这一全球性挑战。

  胡锦涛当日在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上发表题为《亚欧携手合作共赢》的致辞时说,近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严重冲击,给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严重影响,引起了世界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忧虑。面对这一全球性挑战,世界各国需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

  领导人深入讨论了当前国际经济金融形势和发展趋势,关注不断蔓延的国际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的影响、特别是给亚欧国家金融稳定和经济发展带来的严重挑战。

  领导人认为,各国政府应体现远见和魄力,坚定、果断、负责、及时地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挑战。领导人对通过共同努力克服危机充满信心。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