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金融危机导致养老基金缩水 暴露出投资监管缺失

  近期全球金融市场剧烈动荡,许多与普通民众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都遭受了巨大冲击。最为明显的一个例子就是,许多国家的私人养老基金都蒙受了巨额损失:智利政府近日宣布,投资市场中的养老基金损失严重,全国养老金总额比去年缩水了15%;阿根廷私人养老基金也出现巨额损失,因此阿根廷总统近日签署法令,宣布将私人养老基金国有化;而英国私人养老基金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更甚,人均损失额就达到2万英镑。养老基金是人们退休后的主要生活保障,因此无疑需要谨慎和安全的管理。
此次因金融危机而在全球多个国家同时引发的养老基金风波也使我们警醒,养老基金的投资监管及其立法应该引起各国政府的足够重视

  金融危机阴影下英私人养老基金缩水 暴露出投资监管不力立法缺失

  如何立法保障养老基金安全成难题   私人养老基金大幅度缩水 英国人均损失达2万英镑

  20多年前,随着英国1986年社保法案的推出,英国把为老年人提供养老保障的主要责任从社会的公共部门转移给了私人部门,以减轻养老金给政府带来的财政负担、改善政府的财政状况。进入90年代以后,英国私人部门养老金计划发展迅速,覆盖了一半以上的英国工作人口。而管理养老金的基金公司把养老基金的大部分都投资股票市场,还有部分投资债券。如今,养老基金在英国已经成为一项使用广泛的养老保障业务,关系到众多英国民众退休后的生计问题。

  目前在英国,大约有720万户以现金购买为形式的私人养老基金。这种基金要求企业和雇员将现金存入基金账户,而这些账户中的钱通常被基金管理者投资到股票市场。雇员达到退休年龄后,可以用基金账户中积累的余额,购买一种供他们养老的年金产品。基金账户中累积的资金越多,退休后每年所能领取的年收入就越高。

  英国大多数的养老基金投资于股票市场,而随着英国股市连续3年缩水,尤其是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拖累,股市大幅下跌,与股市相联系的720万私人基金账户今年以来共损失了1500亿英镑(约合2550亿美元)。这直接导致了英国人均养老金损失高达2万英镑(3.4万美元)。

  在这些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影响而遭受损失的720万户私人养老基金持有者中,遭受打击最严重的就是为数10万的即将退休的老年人,他们中许多人甚至亏掉了所有养老积蓄的五分之一。而更为糟糕的是,根据现有的英国法律,员工必须在75岁之前把基金账户中的累积资金提取出来购买养老用年金产品。所以这些即将到达退休年龄的人已经没有多少时间来等待市场回暖以挽回损失。

  英国保守党的劳务发言人克里斯·格雷林警告说,英国正面临“巨大的养老金黑洞”。他敦促英国政府延缓购买养老用年金产品的最后年龄期限,这样人们就不必在金融风暴肆虐的时刻仓促做出影响他们后半辈子的决定。

  而因为在10月初股市暴跌,市值蒸发2500亿英镑(4250亿美元),其他的私人养老基金持有者也受到了影响,他们需要再工作5年才能拿到与股市下跌前等值的养老基金。经济学家说,对于很多即将到达退休年龄的中等收入人士来说,这意味着他们退休以后的生活将缺乏足够的保障。

  弥补立法缺失加强投资监管 成今后养老基金政策关注点

  事实上,早在10几年前,随着养老基金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逐渐暴露。为了预防养老金市场中的管理不当和欺骗,英国政府就出台了一部新的养老金法案———《1995年养老金法案》。该法案对养老基金管理进行了全方位的规范,为养老基金的管理提供了法律依据,并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职业养老基金管理中存在的混乱局面,被认为是英国历史上除《1925年受托人法》和《1961年受托人投资法》外最重要的一部规范养老金信托问题的成文法。

  然而虽然《1995年养老金法案》对养老基金的管理运作制定了详细的规定,但这部法案没能解决英国养老金制度本身存在的内在风险。近些年来,国际上的普遍趋势是放松对养老基金的投资限制,拓宽其投资渠道,许多国家的养老基金证券投资的比重大大增加。然而,事实证明,当金融市场出现动荡时,这类投资渠道的基金抗风险能力非常薄弱,无法保障基金持有者的利益。

  随着英国完全积累制的私人养老金市场的不断扩大,政府理应承担越来越多的对养老基金安全方面的规范和监管。然而2004年英国新公布的《养老金法》以及此后发布的各项法规在这方面都没有相应的规定。此次金融风暴中,私人养老基金的大规模缩水正是暴露出了政府对养老基金投资监管的不力以及在立法上的滞后性。分析人士认为,如何从立法层面解决私人养老基金的“安全性”问题将是此后包括英国在内的各国制定养老金政策关注的重点之一。崇山

  新闻链接

  中英加强在养老保险领域内的对话

  中英养老保险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中英养老保险研讨会10月21日在北京召开,来自中英两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会聚一堂,对养老保险领域里的话题进行多方面和多层次的交流,以加强两国在养老保险领域内的对话。

  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国社会保险学会会长王建伦女士,英国驻华文化参赞白琼娜(JoannaBurke),英国工作与养老金部养老保险改革项目主任苏珊·麦克莱伦(SusanMcLaren),英国养老金监督委员会理查德·艾登斯(RichardEdes)和中欧社会保障项目办公室的官员等一共近40位官员和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英方专家就养老金监管机制、退休保障、英国职业养老保险体系等多个专题进行了报告发言;中方专家也就中国社会保险基金的监管和企业年金、中国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发展和经办机构的进展和发展趋势等专题进行了报告发言。

  对于任何国家而言,养老金保障体系都是最重要的社会经济体系之一。设计合理的社会保障体系对劳动力流动和经济增长都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同时也能满足紧迫的社会需求。20世纪80年代后,许多西方国家开始了养老金制度改革,例如延长从业年限,降低养老金支付水平,取消过度的保障;通过增加新的纳税项目为养老金计划的运行提供资金;在人口老龄化进程峰值到来前努力维持基金盈余状态,盈余基金将用于投资增加社会保障基金的实际价值;从社会统筹向个人账户模式转变,减轻政府的养老金财政负担,最终建立多支柱的养老金保障体系等。

  中国的养老保险体制近年来也在不断地进行探索和改革。为了分享和借鉴两国在此领域内的成果和经验,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从2007年即开始了为期两年的中英养老保险项目。在此项目框架内,中英两国专家在2007年至2008年共撰写了13篇关于养老保险的文章,内容涉及中国养老保险制度及其改革回顾、中国城镇职工的养老保险制度及分析比较、农民工养老保险权益的保护与制度创新、人口因素对英国和中国的影响、英国养老保险立法概述及在中国的适用情况等。2009年2月,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相关官员还将受邀前往英国对工作与养老金部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访问重点是养老保险领域的政策发展。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社会与发展部主任罗炳升(IanRobinson)表示:“作为中英养老保险项目重要的一环,中英养老保险研讨会为两国来自政府和相关管理机构的专家提供了一个优良的平台。专家们在此畅所欲言,对两国养老保险体系的方方面面进行交流和讨论、分享彼此的经验,并以此为两国未来在此领域内的改革和立法进行进一步的对话建立了一个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对于中国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英国工作与养老金部之前签署的备忘录的支持。”文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