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我最神秘战机助阵珠海航展 歼10首次亮相(图)


歼10

  我最神秘战机助阵航展

  歼10首次在普通观众面前亮相,本届航展规模号称历届之最

  本版采写:新快报特派记者 范如石 邢冉冉

  本版统筹:新快报记者 林靖峻

  本版摄影:新快报特派记者 李小萌

  两年一届的珠海国际航展又将开锣。本届规模号称历届之最,而最让人瞩目的莫过于首次揭开神秘面纱的歼10战机,其机动性能甚至已经超越大名鼎鼎的、可以做出“眼镜蛇”动作的苏-27。它也是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富传奇和神秘色彩的歼击机。

据悉,这也是歼10首次在普通观众面前亮相。昨天,本报特派记者组首次进入航展核心地带,亲眼目睹了歼10战机的空中英姿!

  “歼10一眨眼就跑不见了”

  昨日下午1点多,记者在距离航展中心七八公里远的吉林大学珠海校区附近,听到远处山谷中传来强劲发动机的轰鸣声。“这个是歼10的声音。”街头很多市民从房间里跑出来,朝天空搜寻。记者循声望去,却连飞机的影子都没见到。一位女生说,刚才那个就是歼10的声音,“昨天中午的时候已经试飞了一次,也是在这个时候。今天这是第一次响,我认得它的声音。”

  由于航展还没有正式开始,因此周围的市民无法进入展区,只能在试飞时仰望天空,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战机的风采。

  随后记者一行立刻赶往航展中心,但待记者赶到时,轰鸣已结束。但远远就看见停机坪上十几架飞机安静而威武地停在那里:两架歼10、两架歼-8、一架歼轰7、军民通用的直-11型多用途直升机,共13架飞机。其中大部分飞机都用军用帆布盖住头部,只有歼10一身银灰色的外衣,在阳光下特别引人注目。

  下午2时20分左右,停机坪上又响起了“轰轰”的发动机声音。记者走到白色的护栏前拿起望远镜仔细观看发现,一架歼10正“蓄势待发”。此时,部分原本在展馆内布展的工人也跑出来看。只见歼10先移动到跑道上,然后轰鸣声骤然升级,经过短暂又快速的“助跑”之后,一眨眼功夫就升上天空。几个矫健的盘旋之后,巨大的轰鸣声还留在地面,飞机却已只能见到一个黑点了。“这飞机咋跑得比我眼睛还快呢?一眨眼就跑不见了,现在到哪了?”整个过程不过10秒钟,记者一旁的布展工人被飞机的两个盘旋晃得找不着北了。

  “每天都看歼10仍看不够”

  尽管昨日碧蓝的天上干净得只有太阳,但飞机在高空中的飞行一直是若隐若现的,时而盘旋,时而爬升,速度也经常变化,灵活之中甚至透着灵气。上升侧飞、调头回转,高空平飞……当歼10第五次出现在大家头顶时,歼10后面出现了一条长长的白色尾巴,引起现场一阵欢呼。现场一位小观众还以为是飞机漏气。“是不是坏了?”她爸爸立刻纠正道:“这是战斗机,厉害着呢,哪有那么容易坏?”

  当飞机“隐藏”起白色尾巴,在空中完成整个15分钟的飞行后,就着手开始降落了。当它再次清晰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时,只见它后面已经多了一个彩色的大尾巴——原来这是专门为速度特别快的歼10设计的减速伞。在随后的滑行过程中,减速伞也脱离了机身,并慢慢移动到规定的停放位置。“哇,好厉害的尾气呀!”记者从远处看见,即将“停车”的歼10,尾气足足把周边地上的灰尘吹起数米高。“虽然这几天每天都看,但还是看不够!”航展中心飞行小组的工作人员惊叹着歼10的威力。

  ■展馆探营

  飞机陆续到场现场安保升级

  歼10、歼8、歼轰7、直-11、L15,随着珠海航展开展的日子渐近,前来参展的飞机也已陆续到场。记者昨日探营发现,场馆依然在紧张施工,现场安保已随着飞机的到来而升级。

  停机坪上飞机还不太多

  昨日中午,当记者乘车来到航展展馆门外时,前面一辆货车正在接受保安的检查。记者说明来意并主动出示证件之后,工作人员检查了车辆之后对记者解释道:“现在已经有飞机到了,我们这里管得很严。”

  进入场馆后,尽管停机坪上的飞机并不是很多,但现场已经被白色铁栏杆围了起来。宽敞的停机坪在铁栏杆里面显得空荡荡的,但两个出入口各有两个保安把守着。

  工人加班保证月底完工

  室外停机坪展区已经完全进入状态,三个室内展馆也已小具规模。二号展馆主要展出与航天器和导弹有关的内容,包括航天器分系统及单机、资源系列卫星系统及应用、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系统及应用,以及导弹和武器系统等。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月初就已从北京到达珠海,整个工程要在月底完成。

  长征系列火箭也来参展

  在三号展馆外,记者发现两个特别大的家伙也非常醒目。这就是矗立在展馆外面直指蓝天的两个神舟系列的大火箭,火箭头上的五星红旗非常显眼。

  两个火箭高达50米,分别被八根大钢索从不同角度斜拉固定着。原来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长征二号E和长征三号乙。其中长征二号E曾经在1995年11月和12月分别成功地发射了亚星二号和回声一号卫星。长征二号F则是今年载着飞行员的神舟七号进入太空的火箭。长征三号乙也是战功赫赫,成功发射过多颗大型卫星。

  我军最神秘歼击机

  歼10是中国空军历史上最富传奇和神秘色彩的歼击机,十几年来,人们始终保持着对它的高度关注,盼望着这种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早日服役,使我国空军能够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据外刊报道,歼10是在1985年前后开始正式研制的,一开始便雄心勃勃,“10号机”计划非常庞大,从涡轮风扇发动机到机载火控雷达,一切都从零开始准备。

  据西方权威军事专家分析,中国的歼10战机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可与西方当代战机匹敌。作为中国空军21世纪前期的主战装备之一,其任务将主要是配合中国空军其他战斗机,执行制空和对地攻击任务。歼10将提供中国空军境外打击的能力,以贯彻攻防兼备的作战思想。

  ■便民措施

  展馆内厕所邮局超市全都有

  由于航展的门票使用后一经打卡便不能再次使用,这意味着,一旦进入航展中心,如果当天出去后想重新进入,那只能再次购票了。但记者昨日探营发现,主办方已考虑到市民长时间待在场馆内,诸如吃喝拉撒的问题要如何解决了。

  记者在航展现场发现,餐饮、厕所、邮局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不仅在停机坪一侧有30个流动洗手间,三个展馆之间以及二号展馆内部,都还有多个如厕的地方。记者还在三号展馆外,发现了一个临时搭建起来的小超市。

  ■特写

  贪看飞机晒黑女生

  李梦珠是珠海市区六年级的学生,由于爸爸是航展的工作人员,刚好遇到周末,于是跟着爸爸来看飞机。尽管是女生,但这一看却来了劲,两天下来她已经晒得乌黑。

  尽管周六就已经在现场看了一天,但是一听到有飞机响,她还是要跑到停机坪上。

  李梦珠说,平时没有机会近距离看飞机。“我只看见过直升飞机,在飞的那种。”李梦珠说,对于形形色色的战斗机,她觉得很新奇,但就是觉得小了一点,她最喜欢的是那个特别特别大的。“今天不见了,昨天就停在那个地方,比旁边那架大好几倍。”记者听得一头雾水,现场的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小姑娘看到的是苏联产的大型运输机伊尔-76,机长达到了46.59米,可以运载数十吨的货物,确实比大多数战斗机都要大一倍。

  “你都晒成这样了,明天就要上学了,回到学校大家都会笑你。”飞行结束后,李梦珠的爸爸使劲想把女儿哄到阴凉的地方,但效果都不明显。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