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恢复信心 从何着手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25日在北京闭幕,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召开之际,正是一场史无前例的金融风暴席卷全球之时。这场风暴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发生的,必然会产生不同于以往的全球性影响。
但这也同时意味着,全球经济,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比已往有了很大的提高,遏止危机扩散的办法因此会更多,力量也会更强。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会议上发出了“加强政策协调、密切合作、共同应对”的呼吁,与会的不少国家领导人作出了积极回应,表现出了强烈的合作意愿。

  本届亚欧首脑会议通过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强调,各国应力保自身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并呼吁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这既显示出亚欧加强合作、携手抗击金融风暴的坚强决心,也表明了亚欧对未来全球金融体系改革的深远考虑。

  恢复信心首先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各国应当从自身做起,坚定、果断、负责、及时地作出决策,通过必要的财政、货币、监管等手段,尽快恢复市场信心,保持经济增长。如果每一道防线都是坚实牢固的,国际金融体系的大坝就不会崩溃。对此,中国深有体会。中国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已经并仍将对全球金融市场稳定作出重要贡献。在此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宣布,中国将积极参加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峰会,这表明中国将在做好自己事情的基础上,为稳定国际市场,推动全球金融体系改革做出自己的贡献。

  恢复信心还需要加强政府间的协调与配合。欧洲国家有不少是经验丰富、实力较强的发达国家,而亚洲国家中,有不少近年来经济增速很快。在此次会议上,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谈到,亚洲经济的快速增长将能够帮助部分抵消金融危机的影响,欧洲需要亚洲的快速经济增长、亚洲的智慧和创造力。涵盖全球60%人口的亚欧携手应对危机,加强政策协调,显然会对恢复信心稳定市场产生至关重要的作用。

  恢复信心更需要推动改革。要增加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组织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要扩大国际金融体系监管的覆盖面,特别要增强对主要储备货币国的监督,建立合理的全球金融救助机制。通过本次首脑会议,亚欧国家就促进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达成了一定的共识。在未来重建这一体系的过程中,亚欧国家还将会在这些共识的基础上,加强协调,这将有力地推动全球经济秩序朝向更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

  金融风暴在考验着亚欧合作,也为亚欧合作提供了一次机遇。从本次会议涉及的粮食安全、救灾合作、可持续发展和加强不同文明对话等议题来看,亚欧国家更充分地意识到了加强合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可以相信,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求同存异、相互借鉴的基础上,亚欧国家不断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必将会对全球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作者为本报高级编辑丁刚)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