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七届亚欧峰会 > 第七届亚欧峰会消息

亚欧首脑集体号召:全面改革国际金融体系(图)

温家宝总理在峰会上发言
温家宝总理在峰会上发言

  亚欧首脑集体号召:全面改革国际金融体系

  温家宝: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有影响,但还不是那么大

  今年6月份,我们已经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我们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兼顾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将积极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峰会,采取合作和务实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共同商讨应对危机的办法。——温家宝

  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记者招待会在会议闭幕后于2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亚欧首脑会议协调员领导人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同文莱苏丹哈桑纳尔、法国总统萨科齐、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共同出席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金融危机影响中国金融

  在回答关于国际金融危机问题时,温家宝表示,这些年来,中国金融稳步、有序开放。由于目前中国的金融同世界的交往还不是那么广泛,金融危机对中国金融有影响,但还不是那么大。我们要看到由于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影响,特别是使世界经济发展放缓,因此对中国经济也必将造成影响。中国今年前三季度的GDP增长是9.9%。这是近6年来我们的经济增长第一次回落到一位数。当然,这里面有我们主观调控的因素,但是不能否认世界经济的变化,特别是外部需求的减少对中国经济已经产生了影响。

  中国将积极参加华盛顿金融峰会

  温家宝指出,我们见事还是比较早的。今年6月份,我们已经调整了宏观经济政策。我们把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放在了首要位置,同时兼顾抑制通货膨胀和保持国际收支平衡。我们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是扩大国内需求,主要是消费需求。这些措施有的已经见到效果,有的可能还要等待一段时间才会有效果。

  温家宝指出,在世界金融危机加剧蔓延的情况下,中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我们将积极参加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金融峰会,采取合作和务实的态度,与其他国家共同商讨应对危机的办法。 (据新华社电)

  ■ 新闻分析

  亚欧会议信号之

  各国应保持自身金融市场稳定

  观察人士指出,此次亚欧首脑会议关于国际金融形势的声明透露了解决金融危机的三大信号:即各国应力保自身经济发展和金融体系稳定、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关系、全面改革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

  出席亚欧首脑会议的各成员领导人在联合声明中呼吁,各国应采取负责任和稳健的货币、财政和金融监管政策,提高透明度和包容性,加强监管,完善危机处置机制,保持自身经济发展和金融市场稳定。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认为,解决金融危机带来的经济衰退问题,应从各国的内部改革入手。各国有必要通过完善金融监管和推动自身改革,来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亚欧会议信号之

  处理好金融创新与监管关系

  会议在声明中提出,解决金融危机,要处理好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关系,维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他们认识到有必要加强对所有金融从业机构的监督和规范,特别是加强对其问责。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暴露出现代发达金融体系中存在众多监管漏洞,在监管和自由化之间寻找平衡成为未来政策制定者必须面对的问题。此外,在金融创新方面,随着越来越多的华尔街金融巨头被卷入金融风暴,各国普遍意识到,金融创新必须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基础,要加强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严格控制金融创新产品的风险。

  亚欧会议信号之

  全面改革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

  逐渐蔓延的金融危机让人们意识到了全面改革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国际上要求建立一个新的世界金融体系的呼声也日渐增强。亚欧首脑会议各成员领导人在声明中号召:对国际货币与金融体系进行有效和全面的改革,将与所有利益攸关方和国际金融机构进行协商,尽快提出适当的倡议。

  对此,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石建勋表示,世界迫切需要“一个通过民主方式赋予合法地位的世界金融组织”。

  在此次亚欧首脑会议上,各方认为,务必要携手努力,吸取教训,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起一个安全可靠、与实体经济相吻合的货币与金融体系,防止发生新的危机。(综合新华社电)

  ■ 相关新闻

  央行行长周小川报告金融宏观调控情况

  未来通胀形势可能出现反复

  据新华社电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6日指出,未来通货膨胀形势有可能出现交替和反复。在政策把握上需要特别谨慎。

  通胀形势会有很大不确定性

  周小川当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时说,当前通胀压力主要来源于成本推动因素。从国际看,受到次贷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的经济体将政策重点从抑通胀转向保增长。在相对宽松的货币条件下,一旦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国际商品价格就可能重拾涨势。从国内看,也存在较强的工资和成本上涨预期。

  周小川同时指出,如果全球经济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落,推动CPI和PPI上涨的外部力量也会趋弱。近期,纽约原油期价一路下跌。国际煤价最近一个月内下跌近25%。“这意味着,我国通胀形势会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他说,2008年9月份我国食品价格出现了历史上少有的环比下降现象,这在一定程度上也显示出当前物价有下行动力。

  全球实体经济可能遭受较大冲击

  周小川表示,我国金融体系是稳健和安全的,能够有效抵御外部冲击。

  周小川同时指出,近期,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和美国国际集团、五大投行发生巨变,华盛顿互惠银行破产倒闭,美联银行出现危机等一系列事件,表明美国次贷危机已演化为金融危机。危机迅速向欧洲甚至全球蔓延。

  他说,美国乃至全球的实体经济都有可能受到较大的负面冲击,并可能拉长调整周期。美国8月份失业率升至2003年9月以来最高的6.1%,显示美国经济正快速趋向疲软。欧洲经济出现下滑,欧元诞生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日本经济也可能进入新一轮衰退。

  央行将支持房产有效信贷需求

  周小川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将加强对房地产金融的监测,改进房地产金融服务。

  在谈到下一步金融宏观调控工作时,周小川提出,将建立健全房地产金融监测机制,密切跟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简化和规范住房贷款制度,理顺住房消费贷款政策。

  他还表示,将引导商业银行科学评估房地产业的风险,在完善风险控制的前提下,进一步改进金融服务,支持房地产业的合理有效信贷需求,促进房地产信贷市场平稳运行。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罗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