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黄孟复:民营企业有“四难”

  打印 关闭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近日发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7-2008)”。报告预测,2008年民营经济仍将保持快速增长势头,经济效益和社会贡献也会有较大幅度攀升,各种所有制经济竞争新格局日渐成型。


  不过,受国际和国内多种因素的影响,民营企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困难和挑战。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报告中将之归纳为“四难”,其中第一难就是“非公经济36条”及其配套措施实际执行不够理想。

  2008年是“非公经济36条”公布的第四年,计划中的37个配套文件也已出台了35个。然而这些措施在实际经济生活中仍有一些麻烦。“主要表现为歧视观念依然存在,一些政策要真正落实到位,仍有较大难度;一些部门和地区存在政策执行不力,透明度不高等现象。”黄孟复在报告前言中说。

  根据工商联关于“非公经济36条”落实情况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影响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依次是:融资渠道、执法环境、权益保护、税费负担、市场秩序、行业准入、政府沟通、土地使用、舆论环境和地方保护。其中行业准入和垄断方面障碍最大的前五个行业分别是电力、电信、石油、金融服务业和公用事业。

  第二“难”是金融税收环境仍不宽松。“金融产品不能满足企业发展需要,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结构失衡。”

  目前,中小企业对我国GDP的贡献达到60%,但是融资方面却缺少政策措施的有力支持,主要依赖于间接融资。由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滞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无法通过股权或债权市场吸纳社会资金,创业投资机制尚未形成,产权交易更是有场无市。

  另外,在税收上,企业负担过重,而且税外收费多。“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7-2008)”提到,1/3的税,2/3的费,一些民营企业常常要应付各种检查、摊派、罚款,对此意见很大但很无奈。

  民营企业进入垄断行业和公用事业仍存诸多障碍,被黄孟复列为第三“难”。虽然国务院“非公经济36条”作了明确规定,可是实际操作过程中“玻璃门”现象常在。“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7-2008)”以天然气开采为例做了说明。国家有关文件明确表示民营企业可以进入,但有关部门的制定具体政策时,却设置了一个难以逾越的门槛——企业注册资本要有40亿元以上。类似这样的资本实力、技术水平、从业资历等“玻璃门”颇有一些。

  “再者,市场环境方面还存在麻烦,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企业化,特别是一些由国有企业垄断的行业领域,利用国有企业特权和对资源的垄断,采取各种手段加强其垄断地位,以不公平的方式与民争利,很有可能形成新一轮垄断资源分割市场的局面。”报告点了2007年12月29日国家广电总局和信息产业部发布的《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此规定要求提供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的必须“具备法人资格,为国有独资或国有控股单位”。现在大部分网站都是民营公司,这无疑人为地把它们硬性推向国有企业,或必须寻找国有单位作为“红帽子”。

  民营企业发展的最后一“难”则是成本上升和管理水平不高影响企业的发展。黄孟复说,“能源、原材料、土地、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人民币升值压力、出口退税取消或降低,提高了民营企业的生产经营成本。民营企业管理人员学历普遍偏低,缺乏现代企业管理知识,专业结构单一,制约了企业进一步发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