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雷曼兄弟申请破产 > 雷曼兄弟破产消息

七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建言如何挽救美国经济

  中广网北京10月27日消息 尽管目前尚未得知最后谁能入主美国白宫,但肯定的是,新总统上任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应对金融危机。新任总统该如何带领美国经济走出困境?2001年至2008年的7位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获得者都分别就此提出了自己的方案。


  今届得主保罗·克鲁格曼更假定奥巴马当选,建议他效法在大衰退期间的1933年就任的已故总统罗斯福,雷厉风行推行“百日新政”。

  7位经济学大师针对美国新总统上任后的当前急务,分别论述其经济政策建言,涉及的问题包括应增税或减税、对金融市场的监控和医疗保险制度等。

  奥巴马班子“准备就绪”

  而选情获一致看好的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目前已抢先麦凯恩一步,为其班子就任作详细安排,一旦入主白宫,可以第一时间处理经济不景气这个烫手山芋。

  献言摘录

  保罗·克鲁格曼

  保罗·克鲁格曼(2008年获奖者):采取快速而激进的举措。

  国家急需改变,新总统必须在半年以内从根本上变革美国治理体系:首先,立即出台巨额财政刺激方案来对抗经济衰退,加大对失业人员的补助和重点公共工程的支出。第二,迅速加强金融监管,监管要点便是最低资本要求和纪律审查,以防金融危机卷土重来。第三,马上进行医疗改革,经济危机使那些失业的美国人正面临失去医疗保险的双重不幸。

  埃里克·马斯金

  埃里克·马斯金(2007年获奖者):政府应干预信贷市场。

  政府可以通过向银行注资而扭转败局。只要注资量足够大,止赎的连锁反应就会被逆转,并最终让市场恢复健康。然而这样的干预会有伴随风险,银行有可能在获得救援后更肆意地放贷。因此救援政策,不论含蓄的还是清晰的,都必须跟对银行的监管措施搭配使用,比如,禁止银行向信用度低的客户贷款。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

  埃德蒙德·菲尔普斯(2006年获奖者):银行体系改革应先行。

  下任总统首先必须面对的是银行系统中的严重缺憾:政府必须加大对大型银行管理层的控制,立法规定首席执行官的基本报酬需提交股东大会投票通过。同时,要求金融从业者必须考虑投资后果的两种可能性,包括最佳和最差的情况。最后,投行已失去了为企业融资的作用,政府应该向企业提供额外补贴、帮助它们投资。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

  爱德华·普雷斯科特(2004年获奖者):过激行为会导致不良后果。

  我想提醒下一任总统,过激地改变游戏规则会产生不良后果:首先,高税率是压制激励机制、让生产引擎熄火的头号杀手。其次,过多的规章、价格管制和政府审查只会导致医疗体系效率的下降。第三,不要将当前的金融动荡同另一个“大萧条”相等同,美国人不需要一位总统来管理他们的生意,总统只需要管理规则就行了。

  克莱夫·格兰杰(英国)

  克莱夫·格兰杰(英国)(2003年获奖者):美国总统应向英国学习推行合情理的措施救市。

  在关键时刻总统的立场可影响投资者的想法。美国新总统应表明会推行像英国那样的合情理措施来救市。担心政府开支是过虑,它们会少于伊拉克战争持续的消耗,而且远远少于一旦对伊朗开战的军费。

  迈克尔·斯宾塞

  迈克尔·斯宾塞(2001年获奖者):多方面修复千疮百孔的经济。

  下任总统需要继续向金融系统注资,确保清算系统和短期信贷市场的正常运转。还要重新设定次贷条款,防止大规模止赎现象出现。需要提出新财政刺激方案,同时减少财政赤字;同其他国家进行政策协调,避免不必要的动荡。当经济开始复苏之后,还需在对金融板块的所有权和实质控制权方面作出结构调整,以便私人资本重新进入。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

  约瑟夫·斯蒂格利茨(2001年获奖者):减少军事支出,改革医疗保险。

  解决金融危机,复苏美国经济需要资源,但目前美国经济存在两大资源浪费:一是大肆扩张的军事支出,第二是医疗保险,最近8年未获保险人数和医疗支出都在直线上升。改革医疗保险体系对整个社会的健康状况至关重要,对美国经济的健康也很关键。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保罗 | 埃德蒙德 | 埃里克 | 爱德华 | 菲尔普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