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地震破坏大熊猫主食区 熊猫营养不良抵抗力下降

  昨日,卧龙自然保护区发现一只身体虚弱的野生大熊猫,并将其送至保护中心熊猫医院救助。这是卧龙自然保护区震后救助的首只野生大熊猫。据专家诊断,这只野生大熊猫因为营养不良导致抵抗力下降,得到救助后情况稳定。


  起床一看 菜地里有只大熊猫

  昨日早上7时许,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耿达乡一村四组的村民邓文平刚一起床,就听见院子里有响动。他以为是自己家养的猪跑出来了,便招呼全家赶紧到院子里看看,却发现一只大熊猫正在他家房前的菜地里寻找着食物。看到邓文平一家出来后,大熊猫看了大家一眼,便步履蹒跚地向山上走去。

  “这熊猫怎么走得这么慢哦?”邓文平看见它行动如此迟缓,感觉有些不对,猜测这只大熊猫可能生病了。他马上通知生产队长刘富林,并派人向乡政府报告。

  乡政府立刻派人来到了熊猫发现地,与邓家两兄弟一起把这只大熊猫带进受损的农户房屋里,还为它砍了些新鲜的竹子,等待救援专家的到来。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在接到耿达乡政府的报告后,立即组织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保护区管理局保护科的专家及相关人员赶赴现场。

  专家会诊 熊猫存在营养不良

  上午11时,专家来到了现场。经过简单观察,发现大熊猫身体非常虚弱,见到人也没有力气躲避,而是蜷缩在屋角,任由村民观看。一番商量后,他们决定先将大熊猫麻醉,送回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进行救治。

  在当地村民及森林武警卧龙中队的帮助下,大熊猫很快被送了中国保护大熊猫中心熊猫医院。研究中心与广东省揭阳市对口援建卧龙医疗队的共10名专家对大熊猫进行了体检和会诊。

  经检查,这只大熊猫体重60公斤,雌性,年龄在10岁左右,尚未产过仔,存在营养不良、消化道有炎症导致抵抗力下降等问题,很可能是因为长时间没吃东西了,造成营养不良,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目前,专家们对该大熊猫正在作进一步观察和诊断。

  至于这只野生大熊猫的安置问题,研究中心负责人表示要经过进一步的身体检查,才能确定熊猫的“住院时间”。在对野生大熊猫进行完整的身体评估,确定其健康后,会将大熊猫放归野外。

  大熊猫主食区遭地震破坏

  据卧龙大熊猫专家介绍,由于卧龙自然保护区距离汶川大地震震中不足3公里,突如其来的灾难重创了大熊猫世界自然遗产地,使保护区地表产生了剧烈变化,野生大熊猫的生存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据初步统计,由于地震灾害的破坏以及植被变化与丧失,致使大熊猫栖息环境破坏面积达42.59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木江坪隧道—大草坪—七层楼区域,分布范围较大,呈三角形。随着冬季冰雪的来临,高海拔的大熊猫主食竹将逐渐被冰雪覆盖,该区域的野生大熊猫的食物将成问题。卧龙自然保护区野生大熊猫救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成都商报记者余文龙实习生 胡挺) (来源:四川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卧龙 | 邓文平 | 耿达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