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微软黑屏事件:主管部门不能无动于衷

  从微软黑屏事件座谈会上获悉,国家版权局正密切关注微软黑屏事件,近期将对黑屏事件正式表态。与会专家九成以上认为微软用黑屏惩罚盗版“做得有点过”。(10月26日《华西都市报》)

  10月21日零时,微软正版WindowsXP验证程序正式启动,非正版软件电脑的桌面背景颜色将变为“黑色”,如今已过去一周了,按照微软的计划,将继续投放黑屏。
微软借反盗版为由,任意对私人空间进行干扰,遭来网上一片反对声,据网上调查显示,91%的网友反对黑屏验证,93%的网友选择了关闭自动更新,只有7%的网友表示如果发现自己使用盗版将会转为正版软件。从中可看出,微软此次实施黑屏验证不得人心。可是光有网友的反对,时过一周却不见作为反垄断主管部门任何的表态。如今国家版权局正密切关注微软黑屏事件,近期将对黑屏事件正式表态令人感到不解,“微软黑屏”任意侵权的行为,已经付诸于行动,为啥还要等待,这近期表态是个什么概念,难道要等到所有的电脑变成黑色再来表态?

  盗版侵犯了知识产权,损害了商家的利益,反盗版本身没有错。但是怎么进行反,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法律,任何一种公众行为都应该得到所在国家或者地区部门的许可,这不仅仅是一种程序,而是一种主权的尊重,而微软却好象是世外之人,想采取什么行为,就能采取什么行为,想在什么时候进行就什么时候进行,想要把黑屏范围扩大到那里,就能扩大到那里,他们之所以敢为所欲为,除了其垄断的优势之外,就在于,我们的一些主管部门干涉不力,作为不大。

  曾记否,6月19日,来自法新社的消息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员证实,已经对包括微软在内的多家全球性软件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这一报道无疑是8月1日国家反垄断法正式实施前的好预兆,可是话音刚落,国家知识产权局立即专门发表声明,否认参与调查微软等企业涉嫌垄断行为。并一再强调,该部门从未做过针对企业涉嫌市场垄断行为的调查,目前也没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打算。微软的垄断是有目共赌,在全球不少国家都受到反垄断的处罚,其在中国的垄断比其在其它国家有过之而不及,可是在《反垄断法》公布近三月之中,未受到任何冲击。正因为如此,微软的气焰更为嚣张,以至发展到如今随心所欲用,黑屏事件无疑是一种性质更严重,影响更恶劣的行为,可是官方主管部门还在观望,还下不了手。

  微软的垄断在中国产生的负面效应不可低估,其不仅影响了民族软件的发展,而且还加剧了盗版的扩展,中国互联网实验室总裁方兴东则表示,按市值折算,中国软件产业的盗版率为20%,软件产品的盗版率为31%,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为41%。没有垄断、盗版就不可能肆行,价格昂贵的软件令人买不起,不愿买,迫使不少人买一些质量低劣的“山寨”盗版,如此不仅影响了国内的声誉,同时对一些企业也带来影响,遭受损失。微软是导致盗版泛滥的直接推手。

  微软黑屏事件时过一周,按照信息公开的原则,对于公众的质疑职能部门应该及时的进行回应,为什么不对微软进行调查,为什么还要等待,根据是什么?主管此方面的部门能坐得住,说明对网民的意见无所用心,政务公开制度在实施过程中还存在缺憾,这不能不令人感到遗憾。 (来源:人民网-IT频道)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