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上培训班却成免费推销员 选择就业培训要慎重

  没有推荐工作理由是推销结果不佳———

  目前又到了求职者应聘找工作的高峰期,各大招聘会也在频繁举行,求职者动辄花费上千元置办行头已经不再是新鲜话题,不少求职者还参加学费高昂的就业培训班。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教育系统分会日前接到大学生李某的投诉,他报名参加了培训班之后不仅没有学到相应的求职技能和技巧,反而成为了某公司的“免费推销员”,在此消费指导专家提醒广大求职者,选择就业培训要慎重,切不可为了找到工作而盲目投资。


  沟通技巧训练=推销?

  李某是北京市一所市属高校的应届毕业生,由于对自己的大学和所学专业感到不自信,他从网上查到了一家专门致力于就业培训的辅导班,希望通过学习提高求职技巧,获取工作机会。该辅导班向李某承诺,所有的讲师均为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保证学完全部课程后推荐李某到世界500强企业实习,如实习合格可在该企业就职。李某欣然缴纳了昂贵的学费,开始了学习。

  前两次课,讲师分析了很多通过主动沟通获取工作机会的案例,讲解了沟通中的礼仪和技巧,李某觉得非常有收获。

  从第3节课开始,讲师就要求学员销售某种保健品作为实战练习,通过到街上散发传单、拿着讲师给的电话名单给客户打电话、通过陌生拜访等多种方式上门推销等等。讲师解释说这是为了培养学员的沟通能力,销售额高的同学可以获得优先推荐给世界500强企业的机会。所有的课程就在销售保健品的过程中结束了,而培训班却并没有兑现把学员推荐到世界500强企业的承诺。李某向学校表达不满,学校却以销售业绩不佳、沟通能力太差为由不理会李某的要求。李某经过多方打听才知道原来这家就业培训班正在为该保健品公司作代理,于是李某向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教育系统分会进行了投诉。

  如何选择就业培训?

  首先,学员必须认识到,就业培训绝对无法保障所有的学员都找到工作,所有的求职者找工作都不能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培训班的宣传上。求职者要找到工作必须是通过对自己的精准定位,依靠自己的真才实学,再辅以一些求职的技巧,因此想要通过就业培训达到进入理想公司的目的是不切实际的。

  其次,要对就业培训班的办学性质和培养目标进行审查,办学者必须具有合法的办学资质。培训不能只传授学生求职的技巧,而是先帮助学生认识自己的职业方向,深入了解自己,定位好自己的求职目标,再以提高学员综合职业素养为基础,辅之以求职技巧。因为有经验的面试官很容易看穿技巧,如果没有综合职业素养为基础,技巧很容易用过头,反而弄巧成拙。

  第四,培训时间不宜太短,因为培养学生形成符合公司需要的思维和做事方式还需要时间,必须通过一定时间的指导和监督,帮助学员形成正确的职业思维和做事方式,防止“学过就忘”的无效培训。同时,课后还必须对学员有跟踪和课下的辅导。

  最后,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教育系统分会提醒广大消费者,要经过慎重选择、仔细审查,报名后一定要保留好凭证,如果在培训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可拨打首都教育热线咨询:62381724-8003。文/徐婷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王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